教養兒女可以認真單純,切莫天真愚蠢

教育孩子以好的品格學養為基礎,為自己的夢想勇敢地爭取利益把握機會

二月份農曆年期間臉書、微信、Line上貼圖照片滿天飛,幾乎所有的拜年賀詞十之八九都跟錢有關,甚麼恭喜發財、財源廣進……目不暇給。不可諱言我們是一個愛賺錢的民族,應該說資本主義社會賺錢提升生活品質改變現況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我們的教育體系中卻隱約藏著士大夫情節,屢屢有歧視商人與金錢的味道,結果養出許多眼高手低假道學的伪君子。

讓我們反觀猶太教育,將金錢視為衡量智慧、經驗與勞力付出的基本標準,讓付出心力的人不分年齡大小都能夠合理、正確、客觀的被回饋獲取合理的利潤進而肯定自我的價值,從小教教育孩子們看見“利”的價值而非價格,這或許是改變未來華人教育的核心價值喔!

三字經教導我們人之初,性本善…這句話我們從小似乎就沒有思考的映入腦海信以為真,等長大之後赫然發現:壞人一堆、黑心食品滿天飛、社會上爾虞我詐…為私利不惜幹出傷天害理的事,漸漸地覺得人性才是本惡。其實善會變惡,惡也會轉為善,一切的一切都在利字中搖擺。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如何在孩子懂事初期就教育他們先利己而後利他,把自己先照顧好,讓父母、兄弟姊妹、師長先放心,將來長大有能力之後利萬民最後再利國家、利天下。

 

誠實面對,明白利益與幸福有關

華人世界的教育事實上是充滿了虛假的理想主義,其中又對金錢利益帶著些許的歧視味道,比如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沽名釣譽假道學的文化,並未隨著封建制度的瓦解而式微,官僚體系的迂腐文化至今在社會各個角落甚至仍然存在於家庭之中。

父母過度的保護孩子避諱跟孩子們談金錢,認為談錢太低俗甚至傷感情,認為「養兒育女孝順父母」許多事都是理所當然,都視為應該的,這種想法會剝奪認真的人的幸福,反而一大堆不認真、不負責任的人一直伸手跟父母要錢,殊不知每天的社會新聞中為錢反目成仇,弒父殺母的案例多倒數不清,還暗自慶幸還好我們家不會也沒有發生,豈不知是因為你夠窮,沒有肥水可撈,窮到孩子對你不感興趣。這就是我們在傳統教育扭曲的價值觀中一部份小小的插曲而已,所以這一陣子也開始流行窮養的風潮,目的無非就是要讓孩子看見金錢(利)的價值,不再是以價格來衡量愛的份量。

 

以利為出發教育孩子先利己而後利他

教養的方法固然重要但核心價值更不可扭曲,當我們為人父母正為下一代的生存憂心忡忡時,更應該主動引導孩子看清事實後陪伴兒女勇敢的面對現實。現實基本上就是殘酷的事實,改變事實唯一的法則就是增加自己的實力──透過經驗的累積培養孩子們強大的競爭力,越早看清現實的孩子會越發成熟,父母當然有絕對的責任帶領孩子一起看清事實與面對殘酷的現實。

依然記得以樂在國中畢業時選擇就讀高雄鳳山中正預校,在準備入學前我帶著他參加武嶺自行車挑戰賽從埔里騎到合歡山武嶺,他騎著小折搭配身輕如燕的好身材與絕佳的體能輕鬆地完成抵達終點,我這個“鳥爸”拖著老命拼命踩著踏板好不容易拚了老命也完成了比賽,以樂開心的在武嶺標示牌前拍照留念,下山後由埔里回桃園龍潭的路上,他一路上呼呼大睡,在下交流道時我叫醒了他,我對他說:「孩子,爸爸好累!看你睡得這麼香甜,換你開車讓爸爸休息一下好不好?此時他驚慌地說:『爸我還未成年,沒有駕照。沒有辦法幫你啦!』」,此時我便抓住了機會繼續問他:「可否請你做一件事,那就是算出這次參加比賽我們從報名費開始一路上的車資、住宿、餐飲、點心零食,外加油費及過路費總共花了多少錢?」以樂算了一算,便回答:「爸!一共是八千六百多元耶!」這絕對是事實,因為是白花花的銀子,我接著說:「兒子,那你總共出了多少錢呢?」哇!此刻就是殘酷的事實也就是現實了。

看他低著頭沉默了些許慢慢地回答我說:「爸爸,我一毛都沒有出而且騎得比你還快,還把你在腦後耶!」

於是我繼續接著說:「那你答應爸爸一件事好不好?此時他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心想『爸爸不知道又要出甚麼怪招了?』」,在無力反駁也無從選擇的情況下,他只好回答我說:「好吧!我答應您,爸爸請說:」,此時我將車靠到路邊用深情溫柔的眼光看著騎車超越我的孩子說:

「孩子!這些費用也不用你付了。麻煩~請您~將來~一定要!對我的孫子好一點,好不好?因為我很擔心他的爸媽現在不夠認真努力,導致將來我的孫子們會很辛苦。」此時以樂眼眶濕潤滿懷微笑的回答我說:「爸爸!沒有問題,將來我一定會對你的孫子很好!很好的!」

愛的延續金錢是必須也是必要的連結,為人父母不可逃避更不該虛偽的不去談錢,從小教育孩子清楚明確的金錢觀,都是生命與生活教育不可或缺的元素,這也是華人教育失敗的主因,因為捨不得孩子受苦不願意他們看見現實,家形成了社會的次團體,許多孩子離開家進入社會就適應不良,拖累年邁的父母,讓這些鳥事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是該覺醒了。

人之初,性本利,在「因利視導」的前提下,將孩子引道至正確的價值觀,這就是最務實的品格教育,大商之道中清楚明確告知:

於人有利,於己無利者,非商也!

損人之利,以利己之利者,奸商也!

於己有利,而於人無利者,小商也!

於己有利,而於人有利者,大商也!

培養正向力量的下一代就必須讓孩子辨明“利”的真義與價值, “利”絕對不是膚淺的只談錢,“利”是進入富與貴及被人尊重的基礎,從小在家裡就必須不斷的抓住機會練習,教育兒女明辨利益所帶來的好處及風險。像猶太父母一樣不斷的循循善誘讓兒女通透利益因而長智慧,越能辨“利”的孩子就越能夠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他的智慧將會為他累積一生無限的財富。

教育孩子以好的品格學養為基礎,為自己的夢想勇敢地爭取利益把握機會;人之初,性本利。與天下所有的父母與兒女共勉之!


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提案  

臉書團:https://www.facebook.com/tweaglefather/

官網: http://www.eaglefather.org/

歡迎學校公司社團至粉絲團預約親子講座

 

照片提供:徐柏岳(鷹爸)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