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管不動 和青少年只能「對着幹」嗎?

「叛逆期」就是在尋找「我是誰」的階段。他們渴望獨立自主,追求成為獨立「人」,而不再是滿足作為「兒子」、「女兒」的角色,如果發展不順利就會導致生活沒有目的,沒有方向。

人的一生有許多的階段任務,從出生的嬰兒期到年老的老年期,不同時期的身心特質各有不同,人生階段任務也有所不同。在孩子還未獨立之前,我們作父母的就肩負著養育的責任,隨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教養的挑戰也與日俱增。

其中所謂的「叛逆期」恐怕是許多家長為之擔心、失措的階段,而這個階段也來的愈來愈早,現在國小五、六年級已經漸漸開始出現,面對孩子身心的轉變,我們該如何應對,才能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又如何才能協助孩子順利渡過?讓我們現在就開始作好準備吧!

Christal在過去職場,接觸過許多家長,常常聽到青少年的父母說,跟孩子的關係很緊張,不知該如何跟青春期的子女溝通,孩子變得非常叛逆,總是跟自己「對着幹」,根本管不動,同儕的影響力又很大,非常擔心交到不好的朋友,面對這樣的局面真不知如何是好!

首先,我們必需了解何為「叛逆期」,以及這時期的身心特質和行為改變,才能知己知彼,對症下藥,走出困局!

 

了解何為「叛逆期」?

從心理學角度看「叛逆期」,這是Erik Erikson八個階段發展理論的第五個階段,「自我統整-角色混淆的階段」,顧名思義,這時期的青少年處於自我意識的一個階段,簡單來說,就是在尋找「我是誰」的階段。他們渴望獨立自主,追求成為獨立「人」,而不再是滿足作為「兒子」、「女兒」的角色,如果發展不順利就會導致生活沒有目的,沒有方向。

 

這時期的特質有那些?

1.思想:追求獨立思考、自主、減少依賴。
2.行為:擺脫一味地聽從,對束縛和限制有所反抗。

這些特質均可視為是成長的一種自然欲望,只是需要在教養策略上因應成長特質作調整。

 

教養策略建議

這時期的青少年需要給予自主和選擇,如果硬給他束縛和限制,就會產生反抗。首先父母要調整相處方式,包括思維、態度和語氣。我認為教養策略可以:

1. 思維:首先我們必須調整青少年是叛逆的既定想法,因為我們的行為和態度也會受着這個負面的標籤而影響,當我們知道這是自我認同的正常發展階段,我們自然就能給予多些同理和耐性。

2.態度方面:這時期的青少年,以追求獨立為目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投其所好,以尊重,平等的關係對話,取代以上對下的權威形式,讓他覺得被尊重,自主權有被顧及和滿足。


3.語氣:以商量和建議的語法代替命令和要求,讓子女感受到自己的自主性和選擇性。

其實上述的各種教養策略都產生一個共同的效果,那就是「良好的親子關係」, 而研究也指出良好的親子關係及正向的教養行為,可以預防青少年的問題行為,例如父母向青少年表達情感與支持接納,鼓勵青少年表達意見及提供做決定的機會,這更可利於孩子獨立,為自己的人生做主。

就Christal的職場經驗,那些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孩子的行為和情緒表達都是比較正向。可見,首要的是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透過上述的策略,用新的思維去理解青春期的「叛逆」,用平等尊重的態度,以及建議商量的語言跟青春期的孩子溝通,那親子關係就不再是對立的,當他信任你,不以你為敵,就比較可以引導他的行為。

最後,當我們理解所謂的「叛逆期」表現,只是一個正常的成長階段特質,比較中立的說法可以是「青春期」,我們就能以正向的方式和青少年共同渡過。所以良好的親子關係,以及以溫暖接納,給予自主的教養策略,將有助於青少年成長。

 


作者介紹|潘麗麗Christal 

Christal是一位對教育充滿熱誠的資深國小老師,享受教學,更享受和孩子們互動。過去職場的經驗,Christal接觸過許多不同特質的孩子和家長,也面對過許多的家庭和親子議題。經過修讀兒童與家庭學以後,Christal想換個角色,目前在推動親職及親子教育,協助家長和陪同孩子們成長。

想瞭解更多Christal作為老師的教養領會,歡迎點閱追蹤Christal教養小天地,也歡迎來留言分享喔!

 

 

Photo:duy_itt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