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Wife,Happy Life.

我遠嫁他鄉,從一開始不適應環境,幾乎每月都會大哭一場來宣洩情緒,慢慢地,我越來越不哭了,既來之則安之,我因愛上荷蘭人,漸漸地,愛上荷蘭全部。

當我正想把心門給緊緊關上時,再也不想讓一絲絲魂牽夢引來打擾、再也不願被手機鈴響給干擾、更也不要庸人自擾...愛情暫時歇業吧!擦乾眼淚,放生放手,你消失得莫名,我裝傻得可以,這輩子我永不欠你,但你永遠欠我兩個字,那就是,再見 !

標準天秤座的我,為了拿捏好天平兩端的一高一低,時常搞得自律神經快分岔,這下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讓愛情放大假!沒了愛情的牽絆,明日依舊來臨。我工作得更起勁,上司對我讚賞有佳;和知心好友計劃旅行說走就走;帶著爸媽上館子吃美食,他們開心享受我開心付帳,充實自我學英文、學日文......。

哇!人生轉角好多好好玩,我太享受現在的單身生活,一個人絕對不寂寞,並且過得更好更自由!我真的下定決心,不想再談戀愛了!

誰知,當我對邱比特的箭左躲右閃之際,未來的老公(Ruben拔),就在此時千里迢迢從荷蘭飛到我眼前。我們絕對不是一見鍾情(很不浪漫吧~),至少我不是,才剛失戀不久,我還沒瘋,還不想跳入另一個美麗陷阱。但殘念的是,Ruben拔是,當他看見我的第一霎那,他就直接跳入陷阱,而且還無法自拔,腦子裡已經響起結婚進行曲。

這第一眼就認定的狀況,我實在無法理解,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癡心漢」嗎?他的熱烈追求,我視為洪水猛獸、他的噓寒問暖,我視為花言巧語。心想,反正他只是來台灣度假旅遊,等他一回荷蘭,這熱火,很快,甚至是瞬間就會熄滅。我想我應該不用太擔心,來得快的東西去的也快,我一直這樣訓誡自己。

他把我送給他的藍色小本子,記滿所有關於我的印記和喜好,他只會選我中午休息及下班後自由時間才來電聯絡,剛開始我並無特別感覺,但後來驚覺,台灣荷蘭時差7小時阿!當我午餐時刻,他還是凌晨半夢半醒,睡眼惺忪;當我晚間之際,他工作正忙祿當中,這樣的狀況持續整整一年,365天,沒有一天,少接一通電話。

在當時還沒有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這樣省錢便利的社群通訊系統,我們倆光花費在手機通訊的費用,就已經足夠買張機票飛向對方了!而我心裡的愛情天秤,在此時卻是平平穩穩,這從來沒有的安穩與踏實,就像是一張目的地已定的票根,我的心在哪裡,我的人就會在那裡。

2002我飛荷蘭、2003他飛台灣,這牛郎織女般的會面最終在2004夏天結成果實。我遠嫁他鄉,從一開始不適應環境,幾乎每月都會大哭一場來宣洩情緒,慢慢地,我越來越不哭了,既來之則安之,我因愛上荷蘭人,漸漸地,愛上荷蘭全部。

定居在荷蘭10多年的我,雖不住在豪華別墅、無法吃米其林果腹,但我的另一半Ruben拔,伴隨著我一路從台灣走到荷蘭,就像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一樣,一開始都得「逆風行駛」。

不適應、不喜歡、不願意...都是實實在在的生活狀態,我可以脾氣說來就來,不開心就以回台灣作威脅,雙方要堅持下去需要無比的信心與耐心但說要放棄則是輕鬆容易,關起門來,外人看不到艱辛與苦澀,總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然而這一顆皎潔明亮的滿月,是要經歷多少付出與妥協才看得見!

我想就是異國婚姻、外籍新娘緣故,Ruben拔自知需要比別人多好幾倍包容力與抗壓力,但日子是天天在過,當我的承受度又快接近臨界點之際,幸好總有同是異國婚姻好姊妹們可分享心事、互吐苦水並相知相惜。

今年夏天就是我們結婚14週年,Ruben拔早在多年就送給我的一句話是〝Happy Wife,Happy Life.〞只要我開心,他就歡喜。我很珍惜、很感恩,在現今離婚率高居不下的狀態之下,祝福天下所有眷屬,生生世世都是有情人!

雖說慶祝節日是美好愉悅的,但日常生活裡的點滴印記才是真實,一向簡單、務實的我們也沒有特地為對方準備情人節禮物,因為最棒的禮物就是「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把對方以第一順位來著想過日子,就已經非常幸福了!

 

~獻上一封荷蘭情詩~

Liefde is voor twee mensen

Die zielsveel van elkaar houden

Twee mensen met elk een gouden hart

Liefde met passie en smart

Ze hebben alles voor elkaar over

Met pieken en dalen

Zijn ze nog steeds bij elkaar

Ja, al 14 jaar

We zijn een prachtig paar!

 

愛是兩人無條件地愛著對方

對彼此都深藏著一顆堅固的心

同時也將激情與智慧完美融入獻給對方

不論走向高峰或谷地

執子之手永遠走下去

是的,我們已經結婚14年了

果真是天生一對!

 

Photo:Wolfgang Hasselman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