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善的種子散發出去,就會有善的循環,就會在我們想不到的地方發芽

我和輔導老師都好感動,我們當時都只希望阿嬤能把自己和孫子照顧好,沒想到在我們需要幫忙時,阿嬤卻替我們解決了難題。讓一個悲傷的阿嬤,重新站起來後,幫我們一起照顧這個無助的孩子,這是對我們的善意最好的回饋。

大熱天底下,不管什麼時候,他穿著厚厚的外套,怎麼樣也不願意脫掉。我們一起去戶外教學,大家都熱到把能脫的都脫了,他還是緊緊穿著那一件外套,讓我最無法忽略的,是他眼裡的漠然。

我問他的導師,他不熱嗎?老師說不清楚,他就是每天穿著同一件外套,即使熱到流汗,都緊緊包著,怎麼樣都不願意脫掉。

偶然間在走廊上遇到他,跟他打招呼,有時直愣愣的看著我,有時視而不見,不發一語。我又問了他的導師,他不說話嗎?導師說他幾乎不開口,尤其是老師問話,他只點頭搖頭,跟同學們也很少互動,都坐在座位上。

跟輔導老師討論過那孩子,孩子的家裡有很多狀況,孩子沒有受到家暴,但是家境困難,我請輔導老師拿一些衣服和物資給他,全部都被他給拒絕了。

每次看到他我都會跟他打招呼,從完全不理我,到現在會對我微笑,我已經覺得我們兩的關係有進步了,沒想到竟然看到他跟我班上一個也很安靜的孩子對話了起來,兩個人有說有笑的,我好訝異,他是會說話的,可是怎麼都不理我?

他只跟幾個孩子說話,或許是成長的過程中有太多的傷害,所以對大人無法信任,防備心非常的重。把衣服包得緊緊的,嘴巴閉得緊緊的,眼神避免跟人對視,那是一種多麼無助保護自己的方式?

沈默和武裝,都是自我保護的機制。


最近在收畢業旅行的費用,我問同事有哪幾個孩子沒有繳費?其中就包含了這個孩子,孩子說他不想去,老師一直問不出真正的原因,他就只是搖頭點頭。

這孩子常常到上次媽媽過世的孩子家裡玩,會跟那阿嬤聊天,輔導老師定期都會打電話關心阿嬤,跟阿嬤聊到那不說話的孩子,阿嬤聽到那孩子在學校不說話好訝異,因為孩子跟他滔滔不絕。所以我們請阿嬤幫忙開導一下他,拜託阿嬤問問孩子為什麼不想去畢業旅行。

阿嬤跟老師說,孩子說他很想去,可是家裡的經濟狀況很糟,孩子在家裡也是沉默寡言,幾乎都不跟家人說話,他連問都沒有問,覺得家裡一定付不起,所以直接跟老師說了不想去。

之前阿嬤在處理女兒的後事時,收到了很多的善款,這次這常常去他家的孩子沒有錢去畢業旅行,阿嬤隔天請孫子帶了錢來幫這孩子繳了費用,她說上次那麼多人幫助她,她這次也要幫助這孩子。阿嬤窮苦一輩子,第一次可以幫助別人,阿嬤也覺得好開心。

我和輔導老師都好感動,我們當時都只希望阿嬤能把自己和孫子照顧好,沒想到在我們需要幫忙時,阿嬤卻替我們解決了難題。

我們大家把善的種子散發出去,就會有善的循環,在我們想不到的地方發芽。讓一個悲傷的阿嬤,重新站起來後,幫我們一起照顧這個無助的孩子,這是對我們的善意最好的回饋。

 

延伸閱讀>> 我們都可以成為善意的起點 讓良善的力量不斷循環 

用經典故事全新詮釋,讓孩子懂得友誼、寬容、感恩與仁慈。

即使是國王,有時候也需要幫忙;

即使長得弱小,也可能成為最重要的朋友。

重新詮釋「伊索寓言」的〈獅子與老鼠〉將這個深受世人喜愛、講述勇氣與仁慈,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設計成用圖畫說故事的無字繪本,展現出更深的寓意。

故事從壯麗的非洲大草原風光展開序幕,一隻老鼠為了躲避貓頭鷹,意外爬到獅子身上。被打擾的獅子氣憤的抓起老鼠,但看著弱小的老鼠,牠竟生出憐憫之心,放走了老鼠。

不久,獅子落入獵人設下的陷阱,牠無助的嘶吼著,老鼠聽到後連忙趕來,為了報恩,牠奮力啃斷繩子,救出了獅子。

故事中,兩個原本不可能成為朋友的角色,學會了「勿以善小而不為」。

故事脈絡中增添了親情與背景,把原本的動物寓言還原成真實的動物世界裡發生的事情,不僅讓內容更為飽滿,層次也更加豐富。

即使是最渺小的存在,也能成為最強大的力量《獅子與老鼠》

 

Photo:Annie Sprat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0221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小天下精選閱讀好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