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以蘭陽平原為起點,培養出自由的人

現今教育內涵已淹沒於經濟掛帥與分數競爭之中,種種不安讓慈心華德福學校創辦人張純淑許諾:「要為孩子找尋更多可信任的大人,過質樸的日子,為孩子做對的小小事。」

現今教育內涵已淹沒於經濟掛帥與分數競爭之中,種種不安讓慈心華德福學校創辦人張純淑許諾:「要為孩子找尋更多可信任的大人,過質樸的日子,為孩子做對的小小事。」

 

實踐教改,賦予學校新的社會圖像

慈心華德福學校由張純淑女士於1977年所創辦的「慈心托兒所」發展而來,多年來尋訪理想教育。在九年一貫政策推行前,引進德國「華德福教育」轉型實踐,依循兒童發展階段的特質,平衡培養身體、心靈與精神能力,以富啟發性和想像性的方式來教導,探索兒童生命的本質發展。

本著教改實踐的步伐,並在國際華德福教育組織協助下,努力讓孩子的成長多一份自在,讓孩子的學習環境成為快樂夢土,戮力以學校做為健康社群的種籽,讓每一個孩子健康的被對待,成就每一個生命開展自我。

 

重視孩子多元、平衡的發展

華德福教育的特質是「社群工作」,學校是學習型組織,是在教育行動與個人學習裡,研討人類成長歷程中意識演化的歷史脈絡及各年齡階段孩子意識發展之面貌。以「人智學」為理論基礎,讓教師能理解學生各階段身心靈發展樣貌及其內在需求,著意於回應個體階段意識發展的需求。課程教材內容涵蓋廣泛性知識範疇,以及實用性的技能、手工藝術等。

因此,在課程安排,教師對孩子身心靈發展的認識是華德福教育的實踐基礎,並基於人與世界的「整體關係」、及人的發展歷程為核心概念的「完整課程」,區分為主題課程與副課程。



◥ 慈心華德福要讓學生健康主動學習,有別於傳統考試領導。

 

國中小階段: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看重藝術陶冶

主題課程包含神仙故事、動物寓言、偉人事蹟以及傳說故事等;副課程包括外語、手工、音樂、園藝、科學實驗、繪畫、塑形、優律詩美、戶外挑戰、體育、露營等,透過有節奏及藝術性的活動讓與記憶有關的部份深入運作於身體。

主題課程是為期3至4週、每日早晨2小時的週期性課程;副課程每週規律進行,學習目標在連結外在感官世界及內在的觀念和情感世界,通過核心範圍(語言、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環境及創造藝術)以達身心平衡。

教師教學上不直接使用教科書,而依據華德福課程大綱,收集、消化融會資料後,以想像力透過故事傳達知識內涵,讓老師的能量和生命力流動穿透在學生身上。而學生從發展筆記能力、課前準備、課堂參與到課後收集資訊,形成自己的學習歷程記錄與觀點論述,記載於工作記錄本之中;即為華德福學生的「課本」。

 

高中階段:「導生制」養成公民意識

九年級之後,師生關係將由先前的導師制,轉變為以學生同儕以及團隊自主的導生制。班級導師角色改變成為一名陪伴者與示範者,在人格典型及知識探索上,帶領學生一同成長,不同特質的教師人格、生命熱情與敬業精神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典範。而以班級團體自我動力導向的班級運作型態,讓學生逐步發展成熟的公民意識。
 


◥ 學業成就取向轉為學生成就取向,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與學習模式。

 

校園環境深刻影響學生的內在感官

每個班級的教師會佈置教室內的遊戲角落、黑板、書畫牆、窗簾,利用健康、自然的素材,例如:手染布、木塊、玻璃球、燭臺、編織、字畫……等,為學校的每個角落情境布置。因為環境與人際之間散發出無形的整體氣氛和力量,能更有效的幫助學生的學習。

社群協力造校的歷程即為極富教育性意義的活動;小至每季開學前的親師生工作日,大到蘇澳國中校舍整修工程全社群家長教師孩子的集體投入,都是華德福教育對於環境之重視及其價值的顯現。

 

有評量,但不以量化值判斷孩子的學習成效

教師團隊經由充分的討論,擬定各年級孩子學習能力的檢核指標。讓學生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呈現個人學習成果。報告包括進步的幅度、過程、學生的能力狀態、努力程度、社交行為、身心特質和發展等,讓家長瞭解學生學習的狀態。

評量的目的,在理解與探究孩子的情感、意志、思想發展。不以量化數值呈現孩子的學習成效,教師必須真切面對眼前的生命。老師相關的工作包括:了解學生成長紀錄(從懷孕到入學);兒童發展觀察練習與研討;學生個別「質性」評量報告書寫(提供學生家長)等。不以計量式的檢核表單做為孩子學習的評量報告,而是以更客觀的整體圖像,為孩子個別書寫發展及學習的質性評量報告。



◥ 慈心教育團隊實踐多元教育的理想持續在蘭陽土地上發生著。

 

集結社會資源,孕育孩子積極的生命態度

2001年,慈心社群結合民間力量成立《人智學教育基金會》,秉持著「文化自由、政治平等、經濟互助」的三元社會發展圖像。在孩子人生各階段善、美、真發展的黃金時期,讓孩子充份了解自己的潛能、孕育自由的精神,並以正向積極的生命態度,根植土地,進入世界,在各行各業貢獻才能。

迄今,也在嚴長壽董事長帶領之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都是辦學重要的外部資源,讓慈心華德福教育團隊已成為台灣教育多元發展的最重要支點。這個來自民間的教育工作團隊,以二十餘年的時間創造出開展性的教育典範,開啟支持社會改造及教改的實踐工作。



看完整《 花開滿天香,結籽才驚人 》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無圍牆學校,不設限學習

Mr.T (Thinking) 的翻轉教室

四季課程—合歡群峰、單車走讀、原鄉踏查、自主服務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