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連進校長:教育家應該留在最需要教育的地方

為了讓原住民小朋友接受精緻的教育,王連進校長要求教師們展現績效,規劃傳統文化特色課程、經營住宿型學校、改善校園環境、建立評測獎勵機制等,更導入中小企業經營理念辦學進行整合,力求創造卓越經營。

教育是神聖的使命。小學是建立一個孩子的人生價值觀的重要階段,但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成員和社會文化,也是影響一個孩子人生的重要關鍵。

 

沒有一個小朋友是拉拔不起來的,只有方法不對

教育不僅是一個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還包括家庭和社會環節。尤其原住民人數少,在台灣屬弱勢團體,山中的部落小學,擁有的教育資源更是有限;如若學童的家庭不支持孩子的教育,身為教師、校長,更會產生「有心無力」的挫折感。

桃園百吉國小王連進校長在看到部落與小學的困境後,決定透過學校教育,將泰雅文化深耕於學校,藉以保存、傳承、發揚及創新原住民族文化。他說:「我從教以來,長期與泰雅族部落居民相處,很能理解偏鄉學童生活的艱辛,小小孩童們的處境,令人感到心疼。在任教高義國小與巴崚國小期間,我決定以中小企業經營理念辦學。教育是全民的責任,教育要成功,必須要從三代著手:必須從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三管齊下。」



◥ 生活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沒有文化,沒有母語,就沒有原住民族。

 

當孩子的家庭教育功能不彰,學校要適時扛起責任

王連進校長過去在高義、巴崚國小耕耘超過15年,而高義國小屬於泰雅文化範圍,他說:「我雖然身為平地人,但見到原民部落文化的流失,深感必須挽救泰雅文化。」因此,為了保留泰雅族語言和傳統文化,王連進校長和老師們經過密切的討論後,規劃出一系列狩獵、泰雅舞蹈、住宿生活等適合這裡孩子的學習內容和方法。

不僅如此,高義國小還藉由住宿生活來教養、啟發孩子的品格教育、基本能力與學科成就表現。孩子們每天早上6:00便要起床,從內務的整理、盥洗、晨間運動、吃早餐、閱讀、環境整理等生活教育和進行課堂學習,另外加上課輔強化學習,還有搭配田徑、舞蹈或戲劇等才藝的補強藉此彌補學生家庭功能不足的缺失。讓孩子花大量的時間加倍努力學習,不僅大力提升了孩子的學習意願及成效,也讓孩子透過不同領域的嘗試擁有成就感。


◥ 全國泰雅演說國中組第一名。

 

阿公阿媽、爸爸媽媽也跟著孩子一同成長

在孩子們參加全國傳統舞蹈比賽、馬拉松賽、閱讀史懷哲活動屢獲嘉績時,校長更將觸角延伸至社區部落,先後創辦了復興鄉社教工作站和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讓原住民阿公阿媽、爸爸媽媽能夠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整合了高義、巴崚國小和復興鄉社教工作站、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將資源共享,落實學校、家庭、社會及政府資源,三合一教育的實施。而教育要能成功是全民的責任,除了深耕孩子的國小基礎教育,透過結合社區家長的力量及鼓勵同仁投入志工行列也在復興社教站與桃園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辦族語教學人才培訓、家庭教育活動、部落關懷活動、傳統技藝類等學習;共同關心學校教育,並讓原民文化傳承、延續下去!



◥ 三合一教育標誌,原民教育須從三代著手。

 

避免孩子用「分數」來評比一個人的優劣

來到位於半山腰的百吉國小任教的王連進校長,第一件事便是取消「前三名」制度,王連進校長認為:「用名次分,是在建立孩子心中的階級制,也會使孩子產生排擠同儕的不正心態。」因而改以採用成績「平均90分」(只包括國、數二科)的教學制度,另外針對低成就的孩子,則設有「進步獎」。教師觀察孩子學科外的其他才能,因材施教,不以「分數」來評比一個人的優劣。

百吉國小學童因為組成較為多元,不像高義與巴崚國小大多是單純泰雅族,這樣的做法也進而推動了百吉國小學童的多才多藝,王連進校長開心地表示:「從他們一臉專注的聽從老師指揮,打非洲鼓,敲出美麗的原始樂章;泰雅族小女孩可以即興表演一段國標舞…等。能協助讓這些孩子的天賦發光,我也感到與有榮焉。我更高興孩子們可以親暱的叫我『校長爸爸』」。

 

教育是神聖的使命

百吉國小在校長積極與外界企業溝通下,從原本只供應中餐,爭取到東森企業集團每天早餐的認養供應;也配合教育部課後照顧「月光天使」專案,讓學童功課做完、輔導完成後,有校車可以接送他們回家,彌補這地區的多數家庭放學後,放任小孩一人在家閒晃、亂交友、惹事、以及安全性等問題。

王連進校長說:「未來還有更多有待落實的教育計劃,我認為,教育是志業不是職業,33年來灌溉原鄉這塊土地,我希望原住民孩子都能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 落實「世外桃源、成長樂園」願景。


為了讓原住民小朋友接受精緻的教育,王連進校長要求教師們展現績效,規劃傳統文化特色課程、經營住宿型學校、改善校園環境、建立評測獎勵機制,並且對外尋求資源、募款,進行整合,力求創造卓越經營。更導入中小企業經營理念辦學,促使高義和巴崚的行政經營與教學成果皆達到卓越績效,創造出山中傳奇!王連進校長也希望能夠藉由分享這幾所小學成功的辦學經驗,幫助到更多學校找到出路,為孩子打造一個有企盼的未來!

 


看完整《全方位耕耘原民三合一教育》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愛在偏鄉方程式

扎根泰雅文化土壤,結出介中全人果實

培養孩子走出部落的能力,走回部落的情懷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