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位置

每個孩子都有適合她的位置,她不適合讀書,但是說不定是個很棒的廚師、很棒的冰店老闆、很盡責的服務生、很窩心的甜點師傅....

最近有個媽媽告訴我,孩子讓她好焦慮,到現在也是不認得半個字,成績都很差,不管怎麼複習、怎麼教,考試都不及格;每次陪他寫功課和準備考試,都讓媽媽壓力好大,承受自己給的壓力,還要承受別人的眼光和批評。

我告訴媽媽我是一個專業的老師,卻一個字也教不會我家妹妹,剛開始對她和對我自己都很憤怒,不懂為什麼會有人教不會?她一輩子要當文盲怎麼辦?她看不懂公車看不懂路標,要怎麼出門?看不懂菜單要怎麼點菜?連要玩手機都不知道該怎麼輸入....

可是這個傻妹妹好善良又單純,她連我幫她買養樂多,她都會跟我說,媽咪對不起!花了你的錢!!在她做錯事時,她一定立刻來抱著我道歉。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坐在我旁邊,好像我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沒有一刻可以離開我身邊。看到路邊有街頭藝人或賣口香糖的人,一定會跟我要零錢去投在打賞箱子裡;在我掉眼淚的時候,她會拿面紙給我,抱著我要我不要哭...

後來妹妹告訴我她要賣早餐,我終於想開了。

她說賣早餐不用考試,她要像保母和奶爸一樣開一間早餐店,還要賣她喜歡的刨冰和冰淇淋、蛋糕、布丁....讓大家吃了很開心。

我的結終於打開了,人生不只是坐辦公室、打電腦....賣早餐是一件多棒的事,可以把自己和別人照顧好是多麼好的一份工作,可以讓別人開心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認字突然不是我和她的重點,她絕對可以勝任這一份工作的!!!所以我放掉所有對她的要求和期待,每天陪她過生活,帶著她去買菜,帶著她一起做菜和烘焙。

 

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位置,放低標準放鬆欣賞孩子的進步

其實她很好命,如果她是50分,以我的個性一定會逼她達到60分,甚至80分,用盡全力讓她進步!!!可是她是0分,連自己寫上千遍的名字都看不懂。我想她就是缺了認字寫字的那一塊,根本使不上力,讓我完全放棄寫字的這個部分,只想讓她保有對學習的動力和興趣。

不用逼著她把字寫得工整、不用擔心她考幾分、不用跟任何人比較、當我把標準和期待放到最低的時候,很容易就能得到滿足,是放鬆的欣賞她的進步,為她說出來的新詞語感到雀躍,為她突然能認得任何一個字感到喜悅,為她能敲一顆沒有蛋殼的蛋而驚喜。

她永遠都不會及格,但是她會是我永遠最善良貼心的寶貝。

每個孩子都有適合她的位置,她不適合讀書,但是說不定是個很棒的廚師、很棒的冰店老闆、很盡責的服務生、很窩心的甜點師傅....我得面對的眼光和批判好像很多,可是眼裡只有她的時候,那些風聲吹過,撩不起一點漣漪~

我多麼期待可以離開學校,跟她開始賣早餐的日子。

不過來我們的店裡,可能看不到我,因為她說我太兇會把客人嚇跑,我只能在廚房做麵包......嗚~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孩子,是一棵日漸茁壯的小樹

請當孩子的伯樂,看見他們的真價值

Photo:thedanw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2019.3.29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