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 料理逗陣俱樂部 養成生活技能和品格力

森優走芬蘭式主題教學,課程設計是由一個主題貫穿所有科目,連烹飪也延伸為一門主題課程,規劃出「料理逗陣俱樂部」,教導孩子生活的技能和品格的養成。

森優走芬蘭式主題教學,課程設計是由一個主題貫穿所有科目,連烹飪也延伸為一門主題課程,規劃出「料理逗陣俱樂部」,教導孩子生活的技能和品格的養成。

食安問題帶動「食農教育」成為顯學,但食農教育只限於農耕體驗嗎?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的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走的是芬蘭式主題教學,課程設計是由一個主題貫穿所有科目,連烹飪也延伸為一門主題課程,規劃出「料理逗陣俱樂部」,教導孩子生活的技能和品格的養成。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創辦人、也是現任校長蔣小梅表示,在廣英國小廢校後,森優於2016年接手活化,以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生態池等有機建築概念設計校內環境,並透過主題式教學,讓孩子在做中學的過程中,養成統合整理的能力。


從「做中學」養成統合整理的能力

蔣小梅談到,料理逗陣俱樂部課程設計了從耕種、認識食材(動植物)、營養學、菜單設計、熱量對比、預算控制,到計算碳足跡、烹飪等流程,讓全校孩子親手料理自己的午餐,「光一張菜單設計的表格,就融合了國文、數學、社會、自然等多科知識於日常生活中。」


舉例來說,農耕時不噴農藥,孩子就必須學會生物防治法;哪種蔬菜可以做什麼樣的料理,一定要事先想好才能設計菜單。設計菜單時,要學著掌握「二十四節氣」的當令食材與身體器官對應的養生觀念。設計菜單及採買食材時,也要知道食材價格與菜價波動的原因,增加成本控制的概念。


混齡學習,塑造大家庭的氣氛

烹飪主題課程在森優採取一至九年級混齡學習方式,提供高年級學習領導力,達到知識傳承的目的,同時增加彼此的熟悉度,塑造大家庭的氣氛。以煮午餐為例,一和二年級負責洗菜、三和四年級負責切菜、五和六年級擔任副主廚遞調味料和盤子、七到九年級擔任主廚炒大炒鍋及清洗。在廚房內一起做菜,容易產生革命情感,減少摩擦或霸凌事件的發生。


蔣小梅指出,如果烹飪過程中,有孩子不尊重自己的身分,態度隨便,就會被降級從洗菜開始,「我們依年齡和表現來分工,孩子容易產生榮譽心與期待,正是人格養成和自我學習的好場所。」


很多人可能會擔憂孩子在廚房中的安全問題。森優採用專業做法,孩子進廚房必須穿上圍裙,培養對自己當下身分的重視與認真,並將所有刀具與切菜板分類貼上用途,避免混用、不衛生,在刀具等安全規範下也要養成物歸原位的好習慣。


動手做,孩子更能深刻體驗與吸收

「農耕種植不只做到收成,而是把食材認識擴大到菜單設計和廚房烹飪中,將『做中學』發揮到極致,」蔣小梅表示,無法自給自足的食材大多來自中寮鄉小農,有助於減碳與提升當地經濟,「我們也會利用月桃葉、牧草心等野生植物做為擺盤裝飾,將生活美學融入課程中。」


孩子在分工合作下,大約經過50分鐘完成四菜一湯,所有人就可以圍著圓餐桌吃飯,在唸完一段感恩詞後開動。「不管環保議題或各科知識,在孩子動手做的時候,更能夠深刻的體驗與吸收。而吃著自己做的午餐,更增添孩子的學習樂趣和成就感,」蔣小梅說。

 

 

│創新之處│
.以食農教育為主題,規劃「料理逗陣俱樂部」專案,藉由不施農藥的耕種方式,與昆蟲鬥智,明瞭大自然生共存的道理。並透過菜單設計了解古老養生觀念,學會計算成本、熱量、碳足跡,結合數學、營養學和生態學,最後經由親自料理午餐,養成獨立自主的人格及負責任的態度。


│主要效益│
.孩子不再只會飯來張口,而會自己動腦設計搭配新菜單,也慢慢懂得尊重大自然,主動關心環保議題。同時為了不要讓午餐難以下嚥,每個人都要專注於自己扮演的角色,明瞭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影響力│
.孩子透過做中學,開拓更寬廣的視野與接觸,烹飪賦予他們所需的成就感和存在感。這個專案吸引大愛電視台和東森財經台拍攝製作專題,以及多位中、小學的校長與教師、台中教育大學師生蒞校觀摩,華南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也前來取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