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的年輕人都有的毛病

365天彈指一揮間,不過得更棒一點,你覺得對得起自己嗎?好的,準備就緒,開始往下看吧。不用自責,不用臉紅,因為我們可塑性還很強,還來得及跟這些毛病說再見。

這篇文章,是把我們年輕人自己都不一定想直視的問題赤裸裸挖出來給人看。我想你會躺槍一次或兩次或更多。我反正把自己寫中槍了。

將年輕人自身的大bugs(漏洞)一一列出來,是為了讓我們變得更優質。青春就是個取精華去糟粕的過程。十年只有一次,三百六十五天彈指一揮間,不過得更棒一點,你覺得對得起自己嗎?好的,準備就緒,開始往下看吧。不用自責,不用臉紅,因為我們可塑性還很強,還來得及跟這些毛病說再見。

 

捧著手機刷不停

曾幾何時手機只是打電話發短信的工具,如今手機是許多人的生命,許多人是手機的奴隸。只要是醒著的時候就得有手機陪伴左右,具體表現有以下這些:

1. 沒有收到新的LINE就覺得少了點什麼,心裡空蕩蕩的,甚至再也無法集中精力做正事。

2. 查FB強迫症:看到通知就得立刻點掉,否則渾身不自在,就好像有個地方癢卻用手撓不到。

3. 發IG上癮症:以自拍居多,表情、角度都極盡自戀之能事。每隔十幾二十分鐘就要看看有沒有新的讚。如果得到三位數的讚,會美滋滋的覺著自己是萬眾矚目的明星。

4. 刷交友APP:單身大齡男青年居多,為緩解空虛寂寞而刷交友APP上癮,有一搭沒一搭的聊。

5. 網購:每天必逛各種團購APP,手機支付一鍵搞定的簡易快速,使人對花錢變得不再敏感肉痛,感覺不到錢在嘩嘩的往外流。

動用起自己的毅力和決心,有一天你會把手機「打入冷宮」,起碼也可以讓手機不再篡位成你生活的主宰:

1. 保守算,平均一天百無聊賴玩手機會浪費一小時,一年有七×五十二=三百六十四小時。這幾百小時能乘京津高鐵七百多次,更可以用來精進一項技能(減肥十斤練出漂亮馬甲線,拿下英語四六級,會計師考試, C F A一級,日語二級……)。時間的流逝是最讓人恐慌的事,何況你浪費的是一寸光陰一寸白金鑽石的青春時光。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2. 朋友圈按讚是偽裝得最好的精神鴉片。哪怕獲得你心儀之人的讚,又能怎樣?代表他愛上你了嗎?代表你和他好了嗎?而獲得兩百個讚,又能怎樣?代表你是萬人迷嗎?這兩百個讚能立刻轉化成什麼實在的好東西嗎(最庸俗的說,能變現嗎)?在職場上獲得上司對你工作業績的表揚,在考場上獲得可能幫你申請到名校的高分,在愛人那兒獲得能讓你們愛情升溫的一個擁抱一個吻,才是最實實在在的「讚」啊!

3. 在直播APP上看的是什麼?允許我不客氣而主觀的說一句,有些直播內容並非有營養的東西。迷上看直播,很大程度是因為你的窺私欲,想打聽別人生活的空虛與無聊心態。花十分鐘欣賞一個美女在APP平台上搔首弄姿,或盯著一個帥哥拋媚眼秀肌肉,你得到了短暫的視覺享受,卻種下了慢性的精神荼毒。至於毒害有多深,你得自己體會。

4. 手機 A P P交友不可靠。「幹嘛呢」「在嗎」「吃了嗎」「有空」──諸如此類的對話構成了APP陌生人聊天的基礎。有那點閒工夫在手機上消磨,真不如把自己拾掇好、在各種品質高的興趣沙龍活動裡結交朋友,來得更踏實和有效率。

 

遲到,總是遲到

這個算拖延症的變種,總之就是時間觀念特別差。不管跟誰見面、赴多重要的約,都能給自己找到這樣那樣的理由華麗遲到。

六點的會,到了五點還在床上玩手機,打扮完畢時已經五點四十五分,「不好,要遲到了!」等上了車,才意識到正值交通尖峰期,等終於到了見面地,可能已經快七點了……每次遲到後都會感到抱歉或懊惱,但往往死性不改,下次依舊遲到。

遲到,歸根結蒂起因於對自己和對別人的責任感缺失、自我管理能力低下。

遲到,會破壞別人對你的感覺,留下不講誠信的印象。

遲到成了習慣,會讓整個人變得懶散隨便,碌碌無為。戀人間傷了感情,上下級間丟了信任。

當又動了不守時的念頭時,就狠狠拍自己腦袋一下──提前五分鐘到,真的會要你命嗎?

 

熬夜,沒正事做也熬著不睡

這也算是拖延症的一個分支。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哪怕晚上事情都做完了,一看錶才十點多──太早了,再「醒會兒」吧,於是繼續以各種手段殺時間到三更半夜。久而久之就成了熬夜強迫症。

為什麼熬夜?我想可以用三個字總結:「不甘心」。不甘心一天就這麼過去了,不甘心還沒有休閒消遣夠就要去睡覺。而「不甘心」的源頭,經常是白天做事拖沓,無端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到了深夜「方恨時光易逝」。

拖著不睡時都在幹什麼?如果是讀一本書、看一部好電影,起碼豐富精神生活,出汗排毒。但很多時候的熬夜其實就是在空耗、在浪費生命──刷FB,看段視頻,講電話,一兩個小時就不知不覺過去了。

我熬夜最凶的時候是大四畢業前和入職高盛的第一年,那時凌晨兩點睡是常態。二十多歲血氣方剛的身體逐漸出了狀況:幾乎沒長過青春痘的臉開始冒疙瘩,從前跑步訓練造就的那雙結實的腿開始變得沉重綿軟,連續跑上五公里就會氣喘不已。

這還是熬夜最看得見摸得著的副作用。前段時間看到一篇令人痛心的文章,盤點了最近突發疾病而英年早逝的十多位優秀媒體人,大都年方三四十,本應是最風華正茂的年紀,但長期的壓力和熬夜一點一點摧毀了他們的身體。所以,熬夜更可怕的副作用,是對精氣神和免疫力的長期消耗,是給身體機能帶來的潛移默化而不可逆的損害。

 

對最親近的人,尤其是對父母不耐煩

「唉,媽你能不能少說幾句? 太煩了。」

「你真是全天下最不可理喻的人。腦子有病,莫名其妙……」

諸如此類氣急敗壞甚至頗具攻擊性的話,你是不是曾不假思索的甩給自己最親近的人:正值更年期或已邁入老年期的父母,曾經熱戀得恨不得每秒鐘都甜膩在一起的男/女朋友?

當你毫不客氣的發火過後,是不是經常後悔愧疚,覺得對爸媽/戀人這麼狠實在是不應該?我自己和幾乎身邊所有年輕朋友都有這個毛病。對最親的人,卻經常最不耐煩。

幾年前看過一篇文章,說其實離家上大學後,絕大多數人在餘下的人生裡,滿打滿算只能和父母「在一起」一百五十次了,而這還是寬裕估計──確實,很多人長大後不會跟父母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每年只有大節假日時才會回家探親(或者父母到子女的城市探望),兩種情況合起來算一年四次吧。假設已經步入中老年的父母還能在你生命裡三十五年至四十年,那麼兩數相乘的確只有一百五十次上下。當時我在美國讀大學,一個人在宿舍讀到這個數字時,竟淚如雨下不能自已,深感自己還不夠孝順。

對父母等最親的人無端發脾氣動粗,只會增加你日後感到愧疚甚至悔恨的機會。

前段時間讀到一篇題為〈不對親近的人發脾氣,是最大的教養〉的文章,裡面有兩句話說得很好,分享給大家:「你永遠只能傷害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這是個多少有點悲涼的真理。如果我們淪落到要讓家人難堪來獲得滿足,那麼我們就是一個大寫的弱者了。反過來我們也應明白:你最親近的人,只有你才懂得如何去愛。深到骨子裡的教養,就是好好對待自己身邊人。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好,同樣是深到骨子裡的。」

 

從下一秒起,你可以:

1. 卸載手機上會浪費你很多時間的APP。
2. 規定自己每××分鐘/小時才能刷FB/IG一次。
3. 把時鐘調快十分鐘。在別人見證下給遲到規定一種嚴厲的懲罰。
4. 不要再把時間花在不停的自拍和發自拍照上。沒用的,而且發多了惹人煩。
5. 去書店吧,聞聞裡面久違的書香,買幾本好書,今天就制定一個閱讀計畫。

 

摘自 李柘遠《不如去闖:年輕不是迷茫的藉口》/ 今周刊

 

Photo:Alondra Oliva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