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文創教育基金會 行行出狀元 讓孩子看見未來

「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念書,」淡水國中老師許美蘭看著孩子的表現感觸很深,「我們的責任是讓孩子知道不會考試也沒有關係,只要找到興趣,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人生也可以很精采!」她說。

放寒假的前一週,新北市淡水國中有30個孩子花一整個下午聚集在一起討論「我的夢想」。


「5年後、10年後,你想做什麼?你的夢想是什麼?」這是超越基金會副執行長洪育詳的開場白。舉手的國中生中,有人想當畫家,有人想當演員、調飲師、美容美髮師⋯⋯。「那這些工作是在做什麼呢?」學生們愣住了,大家面面相覷。


這是「超越達人計畫」的其中一場,計劃發起人、立委蘇巧慧的夢想是幫12~18歲的孩子提早找到「自己的路」,「現在的孩子對未來生涯發展缺乏想像,一路讀書卻不知道所學為何,就業時才發現對未來規劃太少,準備不夠。」超越基金會以實際的職場體驗,讓達人和中學生分享創業歷程。


找到興趣,人生就可以很精采

2010年得到國際特效化妝比賽學生組冠軍的程薇穎是當天的「特效化妝達人」。「我國中時很不喜歡讀書,每天背著空書包上學,」她分享自己當年「上課時就翹課跑到輔導室畫海報」的小祕密,接著拿出燒燙傷膠、疤痕膠、血漿,教學生如何畫出可怕的受傷妝。「這實在太酷了!」本來漫不經心的學生眼神發亮,專注的幫同學化妝。最後的「最佳特效化妝師」大獎,由平時在學校最安靜、學科成績普通的同學獲得。


「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念書,」淡水國中老師許美蘭看著孩子的表現感觸很深,「我們的責任是讓孩子知道不會考試也沒有關係,只要找到興趣,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人生也可以很精采!」她說。

 

│創新之處│
.以達人工作場域的親身體驗以及與中學生的分享和對談,拉近學校與職場的距離,達到產學合作的無縫接軌,增加青少年對職涯的多元想像,真正實踐適性發展。


│主要效益│
.讓中學生了解成功有多種定義。許多學生在職場體驗前對未來缺乏想像與期待,實際體驗後發現每個職業都不容易;透過動手做,有學生因此發現對該職業有興趣,希望未來朝該目標前進。


│影響力│
.舉辦活動已有300多場,其中職場體驗超過70場,和96位各行各業達人合作前進校園或讓學生到達人工作場域體驗,參加學生遍布全台20縣市、超過11萬人。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