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成福國小 善用數位工具,落實行動學習

適當運用科技工具,可以徹底打破學習藩籬,迎向海闊天空的世界。學習使用科技工具,並學習使用科技工具學習,成為未來教育的新課題。

適當運用科技工具,可以徹底打破學習藩籬,迎向海闊天空的世界。學習使用科技工具,並學習使用科技工具學習,成為未來教育的新課題。

 

成福國小將課程結合在地歷史人文和自然環境特色,再進一步結合行動學習,把學校營造成生態數位學校,拓展孩子的視野。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成福國小,是一所將近百年的老學校,在學校教師社群的努力下,將溼地和山林課程導入教學,曾獲得兩次教學卓越獎。之後更進一步結合行動學習,把學校營造成生態數位學校,透過空拍、微距、望遠與數位攝影,拓展孩子的視野,並導入弱勢孩子的補救教學。


成福以環境教育做為校本課程,十分注重「做中學」,藉著老師和學生的行動,讓課程深耕孩子心中。例如,要愛護校園的生命,就要讓孩子實際進行校園生態調查;要了解外來種對於本土生態的影響,就直接帶孩子到學校後山清除小花蔓澤蘭,在辛苦的過程中感受外來種的威脅。


在實際操作的學習過程中,數位工具是一大重要利器。例如,讓孩子以數位工具去觀察、認識校園及三峽的精采生態,利用數位相機和平板電腦做記錄,而老師也能經由數位平台,記錄並分析孩子的學習。


校長張乃文表示,教師是學校創新的驅動者。老師將參加各種比賽的獎金捐出,累計超過百萬元,都添購數位設備給學生使用。加上申請競爭型計畫經費,目前該校擁有超過25台單眼相機、百台平板、3台空拍機、10台360度錄影機、10台無線微距鏡組等設備。


教導主任謝基煌指出,有了數位工具,教師討論交流有更多主題,學生也更喜歡學習並具有成效,校園及社區都是智慧教室,培養孩子成為多元的專家。

 

│創新之處│
‧校本課程結合在地歷史人文和自然環境特色,發展成特有的「人文教育課程」與「環境教育課程」,利用正課、社團或營隊等方式融入教學內容中,同時善用數位工具來輔助教學。


│主要效益│
‧教師依興趣和專長分組,成立學校工作坊。目前成員約占全校教師人數的3/4,除了開會溝通外,也利用部落格、臉書和手機通訊APP進行討論,開發了許多數位教材並分享給其他人。


│影響力│
三峽社區的慶典和活動都會邀請學校學生參與,透過攝影、空拍、全景攝影等方式進行記錄。
‧在資訊月及各地分享團隊的成果,每年有超過20所學校、教育部和縣府單位到校參訪,在台、澎、金、馬分享超過20場。
‧超過12個國家的學生到學校體驗課程,包括德國、巴西、法國、澳洲等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