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圳(雲林華南國小校長) 無界學習計畫 解除併校危機

曾僅剩23名學生、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陳清圳接任校長後親訪社區、改變策略。經過10年蛻變,不但躋身全台十大經典特色小學,學生人數擴增4倍之多,也讓偏鄉孩子找到自己未來的幸福方程式。

曾僅剩23名學生、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陳清圳接任校長後親訪社區、改變策略。經過10年蛻變,不但躋身全台十大經典特色小學,學生人數擴增4倍之多,也讓偏鄉孩子找到自己未來的幸福方程式。

 

雲林古坑以生產「咖啡」聞名,但華南村位於古坑的邊緣山區,因為社區老化、人口外流,導致華南國小曾僅剩23名學生,瀕臨廢校的命運。2006年,陳清圳接任校長,親自走訪社區、改變學校策略,提出無界學習計畫。經過10年蛻變,華南國小不但躋身全台十大經典特色小學,學生人數也擴增4倍之多。


帶孩子走進社區,從生活中理解知識

偏鄉小校如何「起死回生」?陳清圳主要帶孩子做兩件事。一是讓孩子走進社區,用一枝筆、一台相機,以在地產業為教材,記錄社區大小事,從生活中理解知識。一是以大自然為師,透過攀百岳、溯溪、單車走讀等自主課程,形塑孩子的人格態度。


陳清圳回想,剛到華南國小時,他看到有位90歲老人,每天帶著狗走到山下砍竹筍。他心裡很難接受、也充滿疑問,於是開始帶學生去社區做訪談。深入了解老人生活才發現,當地沒有自來水、公車、醫療診所,生病的老人要走1個多小時才到公車站,或一直忍到鄰居也生病,再一起花數百元叫計程車到山下看病。


華南國小的師生就這樣展開社區探索、進行專題研究,並透過行動來幫忙解決社區問題。包括:成功將老農滯銷的咖啡、橘子等產品賣到外地;利用募款和義賣咖啡所得,將校內廢棄的衛生室整建為社區醫療站;在雨中溯溪撿垃圾,搶救嵙角溪,為政府省下1億多元經費。


他們不但從學校走到社區,也從社區走到台灣的各個角落。每個孩子畢業前必須接受單車走讀台灣、百岳淬鍊攀頂、自主服務旅行等戶外教育的洗禮。


放手策略+高峰課程,形塑孩子人格

「以放手策略,配合高峰課程,去形塑孩子的人格,培養他們的自主能力,」陳清圳強調,要讓孩子看見危險,才能使他們學會面對及解決危險,有行動力才能提升孩子的自主力,包含擁有學習渴望、生活信心、生命喜悅以及創新勇氣。


華南國小著重在生活中理解知識、培養自主能力、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呼應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也是讓偏鄉孩子找到自己未來的幸福方程式。

 

│創新之處│
‧華南國小秉持「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價值,在學校經營上堅持「五打」的奮鬥:打破小校藩籬、打開孩子的經驗、打造理念學校新風貌、打造空間美學新校園、打造學校與社區共好的學習體系,並藉由專題探索加上問題解決模式,成為孩子學習壓力大、興趣低落的解方。


│主要效益│
‧學生人數穩定成長,解除併校危機。而學生透過主題研究,展現多元面向,並在智能、技巧與情意上有卓越表現,多次獲獎。升到國、高中的課業表現,普遍在公、私立學校排名成績為中上。


│影響力│
‧除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外,教師也需要自主成長,因此組成教師社群向外推廣分享,與其他縣市或鄰近產業互助合作。目前1年約30校參訪華南國小、每年超過6000人參加社區的在地遊學,且連續8年舉辦生態結合產業的校外教學課程推動,每年為店家帶來超過6000人次的遊客。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