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絕對無法讓惡意的對待停止

孩子之間就是這樣,一定會有摩擦,可是越演越烈時,在遺憾發生之前,真的需要有人讓事情停止。

上學期結束前哥哥週末回家,告訴我他和同學不太開心,同學常開他玩笑,有一次忍不住哥哥就發了脾氣,有了一點口角,我想同學之間有摩擦是常有的事情,我想先靜觀其變。

一個禮拜過去,我詢問哥哥,跟同學和好了嗎?他說:「沒有,而且更嚴重。」同學跟另一名同學都會一搭一唱的在他面前戲謔,讓他難堪。常常弄到大家哄堂大笑,但是他除了轉身離開,卻不能做些什麼,很想一拳打下去。我問他覺得怎麼處理才好?哥哥說:「就不要理他們,儘量避開跟他們接觸的機會,可是蠻難的,因為練球、住校,接觸的機會實在太多了。」我要他以平常心,我想只要他們覺得無趣,就會停止。我提醒他千萬不可以動手,哥哥比同學足足高了半個頭,我很怕哥哥忍不住氣動手會讓同學受傷。

第三個禮拜我到學校去接他回家,哥哥在體育館裡背起背包要離開,遠遠的我看到那孩子跟哥哥揮手笑著說話,旁邊的隊員也跟著笑了起來。哥哥從體育館出來,我問他:「你們和好啦?我看到他跟你揮手再見?」哥哥說,同學當著全部隊友的面,跟他說:「娘泡!再見!娘泡!!不爽可以來打我呀!!」哥哥說那同學一整個禮拜都挑釁他,一直對著哥哥叫娘泡,還一直說:「你來打我嘛~不敢嗎?就是娘泡一個....」

我聽了怒火中燒,已經是第三個禮拜了,不希望事情變得更嚴重,從小口角已經變成霸凌了。顧不得全隊的孩子和教練在場,看到我走進體育館去,好多人都停下動作看我,我嚴肅的問那孩子:「你剛剛叫他什麼?」那孩子說:「我只是跟他開玩笑啊!之前跟他開玩笑他都不會怎樣,前幾個禮拜他就突然發脾氣,開不起玩笑!」

我問他:「你一直開別人玩笑,別人都不能有感覺?換作是你,你也喜歡別人一直開你玩笑、你也能忍受嗎?」同學搖搖頭。我接著說:「你們還要同班三年,沒有深仇大恨,如果是開玩笑可以適可而止嗎?我覺得有點過分了。

那同學說好,我謝謝他以後就轉身走了。

過了一個禮拜以後,我再問哥哥和同學和好了嗎?哥哥說同學有來找他,說自己真的開玩笑開過頭了,跟哥哥道歉。哥哥也原諒他了,本來就沒有仇恨,是幾句玩笑、小口角引起的,只要對方停止,他也不會放在心上。我跟哥哥說:「你願意原諒他太好了,那同學也很棒,願意道歉,也願意把自己已經越來越偏的行為停止。」

 

不是只能一昧的忍耐,大人要正向的帶領孩子學習待人處事的方法

孩子之間就是這樣,一定會有摩擦,可是越演越烈時,在遺憾發生之前,真的需要有人讓事情停止。有時孩子們不懂自己的言行造成的傷害,只知道自己戲謔別人時,會讓大家開心的哄笑、鼓譟,享受被注意的樂趣,但是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傷害到同學,他們也不是真的壞,而是沒有人讓他們知道該停止。如果沒有適時地制止這樣的行為,就會變成長期的霸凌。

在求學階段,孩子們在與同學相處時學習待人處事的方法,也得要有正向的大人帶領,用適當的態度去對待別人,他們導師沒有功能,甚至常常進教室就是罵人、說話刻薄,管教孩子的方式連我都搖頭,這群孩子只能靠自己摸索和嘗試,有時還會複製師長惡劣的態度,真的有點危險。遇到這樣的事情,孩子整個心思都被影響,甚至有負面的情緒。

別要孩子在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只能忍耐,在他們真的無法處理時伸出援手,給孩子支持以外,跟他一起想辦法解決困境,我們都不知道一直忍耐的孩子什麼時候會忍不住爆炸,後果會不堪設想。

剛開始大家都覺得只是兩個孩子口角,孩子們在教練面前都會收斂些,我們都想先讓已經高一的孩子自己學著化解衝突,沒有人想到會愈演愈烈,我一直持續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最後才決定插手讓事情停止。面對每一次人際關係上的衝突,都是讓孩子學習的機會。

霸凌不是病,狠起來要人命!

忍耐,絕對無法讓惡意的對待停止。

Photo:Pixabay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