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像個人,才能感受美──參觀台中演武場與台中監獄的啟發

『活得像個人,才能感受美』,抓住自己生活的目的,去感受生活的節奏,放開雙手去徜徉在人生當中。人生只有一次,何不規劃完備,再來繼續遊戲,玩得不亦樂乎是你我該學習之人生目標。

中區圓夢寫手 / 周亭妤

年輕的生命總喜歡把生活安排得精彩豐富,好充實自己的內在與實力,但在日常生活填滿的情況下,規劃一趟悠閒的旅行著實不易。時常計畫趕不上變化,即使盡力完成每天待辦事項,卻可能在啟程前一天棘手狀況接連而來,不得已只好趕夜車、補充咖啡因,終於完成出發前的工作。

拖著前一天全力衝刺的疲憊身軀,搭上一班名為文化之旅的列車,我們抵達道禾六藝文化館(前身是台中市刑務所演武場)與台中監獄。也許司機也和我們一樣興奮,早早便將覽車駛到演武場,卻因為還未開始營業,而只能在部分沒管制的館場,尋覓意外驚喜與拍照打卡。

演武場的短暫停留,讓我回味不已,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落於眼前,文化氣息娉婷於周圍,小橋、流水、樹木匯聚一體,都讓在都市生活的我們格外新鮮。一踏進展覽場,小小的空間中擺放著數千年前先人發明的甲骨文,讓我們一窺古字的奧秘與意涵,更有當代文人一同創新完成的藝術結晶──甲骨文特別展,一橫一豎都在屏氣凝神之間完成,沒有立可帶的時代下,他們是如何辦到?真是令人驚嘆!

礙於時間,我們匆匆繞了文化館一圈後,即刻出發前往台中監獄,那是一處戒備森嚴的地方,周遭並無其他建築物,手機、電子鐘錶等一律不能入內。我們安靜排著隊,獄所管理員打開一道又一道鐵門,戰戰兢兢地踏著步伐,以及不苟言笑的面容,是受氣氛感染之後短暫的招牌行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處長廊掛滿受刑人的美術作品,有的畫風細緻、有的雕塑栩栩如生,還有毛筆與竹編製成的作品。人手一支畫筆畫下受刑人眼中的場景,帶領我們的獄吏訴說著繪畫對於受刑人的重要性,美感陶塑對於受刑人乏味、規律的生活有解煩悶之效,更有人在獄中讀完了空中大學。

回程的路上,我反覆思索著台灣既定體制的缺陷,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台灣,監獄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是眼不見為淨的垃圾場?或是防止罪犯的最後防線?也許一切終究必須倒轉時空,回到獄友們最初養成惡習的癥結點,在獄中看到獄友的作品和證照,也許是體制和社會讓他們被剝奪了受教育權,更走錯了路,但他們其實是做得到的。

時光飛逝,短暫的一日小旅行,就要畫下句點。這趟旅程大開眼界,真是不虛此行,知悉文化涵養與教育學習對一個人的重要性,發現小橋流水人家的趣味性不用跋山涉水,台中市區中便能瞥見,更近距離接受文化藝術的洗鍊。

在這快速變異的時代中,唯有學習去活,才能體悟每個瞬間的一呼一吸;偶而停止追趕時間,才能體會世界的一動一靜,如此便能感受人生中真正的美。匆促的生活中,我們總有忘記自己為何而活的時刻,拚命到最後就只想完成永遠寫不完的代辦事項。但要記得放慢步伐,為生活來點潤滑劑,去感受人活著的意義。

就如蔣勳所說:「『活得像個人,才能感受美』,抓住自己生活的目的,去感受生活的節奏,放開雙手去徜徉在人生當中。人生只有一次,何不規劃完備,再來繼續遊戲,玩得不亦樂乎是你我該學習之人生目標。」

一場旅行,換來的是一段人生當中,讓你能不斷努力向前的續航力。

Photo:Khamkhor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