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能之己百之」何如「人百能之己一之」?

牛車時代和網路時代的差異,如果堅守「鐵杵磨成鏽花針」的學習態度會不會反而埋沒了某些人的才華和打擊了他們的學習意願?

幾十年來深受幼年教育所縛,一些古文經典根深蒂固銘刻腦海,從來不曾也不敢懷疑其正確性和時代的適用性。但移居偏鄉經營民宿之後,因為經常與旅人深談生活百態,漸漸開始懷疑有些傳統觀念是不是正是某些朋友陷入困境的原因。

比如「中庸」說“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我相信即便到今天,這些話對某種特定條件和發生過的事實仍然為真,但牛車時代和網路時代的差異,如果堅守「鐵杵磨成鏽花針」的學習態度會不會反而埋沒了某些人的才華和打擊了他們的學習意願?

牛車時代謀生所要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有限,很多技能也許一輩子不需要改變仍然無礙生存,所以「人一能之己百之」「及其知之者一也」。但網路時代新知識和新工作、新要求不斷推陳出新而且牽涉甚廣,如果仍秉著古訓死命投入過多時間精力去學習人家輕鬆上手的本事,不但拖累了團隊競爭力,也嚴重傷害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品質;而這種情形要是不斷發生的話,恐怕連謀生的工作也會不保。

反過來想,現在的工作千變萬化比從前多了不知多少倍,謀生選擇變多了,每個人當然可以就自己喜好選擇擅長的領域去學習。在這種前提下,快樂學習和願意忍受折磨去克服學習障礙的可能必然大幅提升,累積本事到了某個程度,自然就擁有了別人望塵莫及的專業水準。有了這種「人百能之己一之」的卓越能力,薪資、健康、身心自然能夠兼顧(如果沒有因而變成工作狂的話),現代年輕人普遍不敢奢望的「幸福快樂人生」也就變成理所當然的結果了。

從這個案例審視我們的既成觀念,就會發現今天生活中的困境很多都是來自早該更新的舊思維,如好工作、好對象、好學歷、好學生、好父母、好老師、功成名就、延年益壽…等等的定義因為時代背景不同,民智已開,早就不宜定於一尊。但我們大多數人仍堅守著幾乎相同的觀念,智愚賢不肖根質各異的人卻做著相同的美夢,但僧多粥少的宿命必然也就註定大多數人無法如願,將要過著惴惴不安茫然終日的現代人生活了。

所以,在如今任何物質條件遠超過古人的時代,想要過一個比古人幸福的日子難不難呢?

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全在觀念轉換之間而已。這點,特別要提醒不加思索正在灌輸孩子大道理的父母和老師們,因為懞懂之初接受一個觀念很容易,要改變它卻可能耗上一輩子。

Photo:Ramanell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