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內心沒有敵人的時候 外在的敵人就根本傷不了你

我們為什麼要聽信批評?為什麼我們對外在評價如此在意?為什麼我們對於排名、成績,或是別人的意見耿耿於懷,卻不注重自己的看法?
  • 文/ 書摘
  • 2018-02-26 (更新:2018-02-26)
  • 瀏覽數11,361

我們為什麼馬上就會接受批評——背後那個悲慘又不幸的真正原因 

我們都知道自己不該聽從批評者的意見。 我們都知道一切的作為應該是為了自己。

日本合氣道的創辦人植芝盛平曾這麼說過:「只要你開始關心你同儕的『優』與『劣』,就等於在心中開了一道缺口、讓怨毒得以趁虛而入。考驗他人、與他人競爭、大肆批評其他人,只會讓你元氣大傷,一敗塗地。」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聽信批評?為什麼我們對外在評價如此在意?為什麼我們對於排名、成績,或是別人的意見耿耿於懷,卻不注重自己的看法? 

有個癥結。某項根本原因。 

我們當中有許多人都有這毛病,我知道自己也不例外,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傾向接受外在的評判等級。 

癥結點就是——我們缺乏自信,自我判斷。我們的腦袋失去了方向,對於各式各樣的建議感到困惑,所以我們看到什麼就信什麼了。 

重點就在於自信心。

接下來,我們只需要花不到十頁的篇幅、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源。  「每天我來上班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黃昏光線從玻璃窗穿透進來,微光照亮了皮椅與亮漆面的書桌,我坐著不動,以無法置信的目光盯著自己的哈佛商學院領導學教授,他眼眸泛光,露出苦笑表情。

哈佛商學院的終身職教授有學士學位、碩士學位,以及博士學位,而且他們拿到這三種學位的時候全都是第一名畢業!年薪是六位數美金,加上擔任顧問與演講的外快之後的薪酬甚至還會更高。而且他們是在哈佛教書!這可算是履歷表裡面不算難看的一大亮點。 所以我的哈佛教授為什麼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我每天早上走向自己研究室門口的時候,就會想到我左邊那間研究室裡面坐的是贏得諾貝爾獎的教授……我知道自己永遠不會拿到諾貝爾獎。」他繼續說道,「而且,我還會想到自己右邊那間研究室的教授寫了十二本書……我知道我這一輩子不可能寫出十二本書,我連一本都沒有。每天早上看到這一切,都讓我想到自己矮人一截,害我好想去死。」

我望著他,看到他露出微笑,想要強調他的重點……而我了解他的這番話的確有部分屬實。畢竟在他的世界裡,他的主要成就被同儕抵銷得一乾二淨。一堆學位證書、百萬美元的銀行帳戶、備受敬重的工作——只不過爾爾罷了。

 

摘自 Neil Pasricha《快樂是可以練習的》/ 春天出版

 

Photo:David,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