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興仁國中:解放孩子的藝術長才 學習成就不只來自讀書考試

興仁國中嘗試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將傳統黑手「電焊」工作與空間裝置藝術結合在一起,發展將廢棄零件轉化成為藝術焊雕的獨特的教學活動。

想像力、創造力是孩子天生的能力,從「駁二藝術特區」焊雕作品的靈感中,高雄興仁國中設計了「做中學」、「做中玩」的焊雕課程,以還原學習的樂趣,解放孩子的天性,並藉由集體創作的過程,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的精神、解決問題的能力。

 

藝術創意始終來自於生活體驗

駁二藝術特區是高雄聞名的旅遊景點,裡頭展示的焊雕作品,呈現高雄以重工業發跡的歷史脈絡及在地人豪邁、不拘小節的特性,遊客們爭相在作品前拍照留念,雅俗共賞。而位於高雄前鎮區的興仁國中,學生家長大多來自勞動階層,造船廠中勞工戴著遮光面罩揮汗如雨焊接鋼材的身影,鮮明烙在我們的腦海。

於是,學校嘗試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以及對藝術創作的想像與好奇,將焊雕創作發展成學校本位課程的一部分。而焊雕課程開始執行後,學校校園角落及內外出現了各種焊雕裝置藝術,成為社區亮點,為前鎮草衙這老舊的傳統社區注入一股新氣象,文化沙漠中,平添了幾許藝文氣息!



◥ 以廢棄材料焊接打造之作品「穿奧黛的女孩」。(取材自自由時報

 

化腐朽為神奇:廢棄零件轉化成為藝術焊雕

興仁國中藉著焊雕課,讓師生共同發揮創意,將傳統黑手「電焊」工作與空間裝置藝術結合在一起,發展成獨特的教學活動。利用每周四第6節社團活動時間,由生活科技教師指導學生利用廢棄汽、機車、腳踏車等零件,運用拆解、切割、電焊等技能,進行裝置藝術創作。

過程中,除了訓練學生焊雕技術,提升動手實作的能力外,學生還要發揮創意、觀察力及想像力,思考如何將收集來的廢棄鐵件,化腐朽為神奇,組裝成各式各樣的作品。整個學習過程,學生不用受到標準答案的束縛,可盡情揮灑創意,並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滿足了失落已久的學習成就。另一方面,環保的概念、科技整合的能力,也在創作過程中深植腦海。



◥ 利用學校閒置教室成立高雄校園第一座「焊雕教室」。

 

善用資源 降低學習門檻

受到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銳減,興仁國中不免也因而產生大量的閒置空間,然而,學校的閒置教室便成了焊雕教室;也由於學生數量少,小班授課的模式下,師生間培養出傳統行業中的師徒關係,老師傳授學生機器及工具操作技能後,學生必須自我摸索,在實作中累積技術經驗,並大膽嘗試各種作品的可能性,激發創意潛能。

而課程所需的廢棄零件,由校方與教師們向學校周遭汽機車維修廠募集,廠家得知這門有意義的課程,大都樂於不定期免費提供各種零件素材。此外,學校亦結合民間力量,向扶輪社、社區廟寺、在地企業募集經費,用於焊雕耗材及外聘民間焊雕藝術家技術指導。

 

發掘學科外的第二專長

焊雕課程是為一、二年級生開設,但曾經上過焊雕課的國三學長,仍念念不忘,會於午休時間主動至焊雕教室幫忙,或教導學弟妹焊雕技巧。如學校載運垃圾的手推車、排球場的攔網架壞了,學生會自告奮勇運用學到的電焊、裁切技術把它修好。

這些電焊技術或許可能成為他們謀生技能用於日常修繕;用於藝術創作則又是另一種可能。在傳統產業在科技巨輪下,並不意味就該淪為夕陽工業,創意可以帶來改變讓技術專業化,付予生機並提升其附加價值,若能在不同領域中擁有第二專長,更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 獲得汽機車回收場與汽機車修護廠支援廢棄零件。


未來世界需要更多跨領域的人才,興仁國中焊雕課程將工程與藝術作跨領域整合,讓孩子們了解一技之長的重要,為一群在功課方面也許失去信心,卻非常喜歡動手做的孩子,提供了展現才藝的舞台,讓他們重拾學習的樂趣與成就、讓作品能被展出欣賞,給學生產生莫大的鼓舞。



(高雄興仁國中課程報導於影片29 : 17~31 : 25處)

看完整《化腐朽為神奇,火光裡的創意》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大手牽小手,動手做玩具

木工專班,磨出孩子的未來

從零開始動手作—以相撲機器人大賽為例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