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孩子的任性歸於高貴的「赤子之心」

讀書萬卷、遇事萬千,縱然鬢鬚斑白馬齒徒長,也不一定會成為一個成熟的人。一個成熟的人,首先要能跟自己和解,否則到老都還只是個孩子。

讀書萬卷、遇事萬千,縱然鬢鬚斑白馬齒徒長,也不一定會成為一個成熟的人。一個成熟的人,首先要能跟自己和解,否則到老都還只是個孩子。

當然你不會教右手打左手、教左手朝臉頰呼拳頭,但你可能時常做出或說出一些「不太正常」、「失去理性」的話語和行為,形同和自己作對。通常是在情緒激動之下,通常會在被冒犯之後,你內在的「任性小孩」掌管了你的後續言行。於是你便忘記了你其實已經是個大人,忘記了其實那個小孩早已不存在,忘記了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忘記了反應過度會帶來的後果。於是你刻意地讓不成熟的任性驅使你,一步步往自毀的方向逼近……。

任性的小孩都是衝動的,這種衝動我們稱之為不成熟。要是你成長過程裡,過去的那個孩子曾經被操控、受壓抑,他很有可能時不時會出來亮個相,讓你知道他還在,而且毫無疑問,現在對你仍有強大的影響力。而所有因他而起的、讓你後悔甚至要收拾的善後,都是他對你強烈而溫柔的提醒。

其實他已經不在了,過去了,但能量不滅。他當時受到的委屈和壓抑、渴望與不被了解,這些能量形成一個看不見形體的人格住在你體內。所以你不要奇怪,為何明明早已成熟的你,會把一段關係毀掉、會搞砸一筆生意、會觸怒不該觸怒的人、會成為壞事的最後一根稻草。一切都是因為他,也因為你。正視他,是為自己生命負責任的開始。

當你注意到他,不要把這個孩子的任性歸於高貴的「赤子之心」,赤子之心和孩子氣的幼稚是兩碼事。赤子之心說的是不分別,沒有標籤;孩子氣的幼稚正好相反;而更幼稚的是任性,任性會讓幼稚的行為往衝動、極端的方向走去。你可以說,當一個人老是衝動、極端,他不只幼稚而且任性。

任性會為你人生已經建構的一切帶來危險性。他會毀掉你的人脈,花光你的錢,殺死你們的愛,影響層面無遠弗屆。簡單說,那個人就是你,另一個你,另一個會在你志得意滿、功成名就時,讓你做出不該做的決定、說出兩敗俱傷的話、大開成功倒車的你。你必須在他為自己的衝動毀掉你之前制止他。首先,你必須要先認出他,而承認自己內在有著另一個未被看見、未被關注許久的自己。

很有可能你只是「偶爾」衝動行事,任性恣意,但不要忽略這些偶爾才出現的訊息,他正在蓄勢待發,準備為了好好讓你正視他的存在而幹一票大的。所有曾經有過「為自己的衝動懊悔不已」的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他」力道十足。而除非你正視他、與他和解,否則他時不時出來讓你倒行逆施一番,你的一切努力前功盡棄。

「他」的存在,可能你的伴侶比你清楚,如果你有一個伴侶可以正視到你內在有個衝動又任性的小孩,而他又願意陪你將他找出來並且處理,這絕對是你要牽手一生的人。因為他可以看見你最深處的盲點,忍受你不自知時的幼稚,原諒你任性時的話語,收拾你衝動的爛攤子。很多人在找「靈魂伴侶」,靈魂伴侶不一定真的是你的另一半,但如果他是,你很幸運。

但在愛情的世界裡,你不能只要求幸運,你也要把相同的幸運給另一半。所以,協助你的伴侶找到他內在不安、受傷、困窘、受壓抑、愛搗蛋的那個「幼稚的自己」很重要,並陪他接納、化解。過程中,你們彼此都要用到耐心的功課,這是愛的一部分。沒有經過烈火的淬煉,靈魂伴侶就不能完成彼此的任務。你們要成為彼此的療癒師。

在療癒內在自己的過程裡,就是真愛無敵的具體展現。

 

摘自 謝明杰《懂你自己,才能做你自己》/ 商周出版

 

Photo:Scott Webb,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