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跟你說 他想當YouTuber維生

一人團隊YouTuber 如何拍片、賺錢祕訣大公開!任何人都能開心拍片、直接進入業配主題,夢想也可以當飯吃哦!

當YouTuber有什麼必備條件嗎?

要當一位網路影片創作者,我覺得你要問問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為什麼想要當網路影片創作者?這個問題非常的重要,如果你是因為覺得「好像很輕鬆」或者覺得「好像可以賺很多錢」,而不是對拍影片有極大的興趣,那我覺得你未來在做網路影片創作者會非常辛苦哦!對我來說,我在創作的路上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有時候是作品被廠商打槍,有時候是被網友批評,又或者怎麼都想不到點子。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拍影片,不管是寫腳本、拍攝或剪輯有多累我都甘之如飴。就是這個對拍影片極大的熱情一直支持我堅持下去,不然我真的早就放棄它了。

如果確定自己很喜歡創作影片,那再來想想看自己想要做什麼類型的創作者呢?是想要實況遊戲?拍Vlog?搞笑短片?美妝部落客?Cover歌手?生活開箱文?當然你可以不只做一種,可是如果頻道裡面充斥個各種類型的影片,觀眾也容易失焦,所以建議先只做一種主題哦!挑選主題最重要的還是要問問自己最喜歡什麼類型。我很喜歡拍攝有劇情的短片,所以我的頻道95%都是這類型的影片。突然要我拍實驗影片或者開箱影片我也是可以嘗試,只是我的興趣在戲劇短片,所以我大部分還是以這方面的類型去創作。

再來給自己一個長期目標,然後朝那個目標去努力!像我自己的長期目標是可以有一個團隊,然後一起創作規模更大的影片,所以我現在一直在朝這個方向去累積自己的經驗和學習。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後,也可以跟我一起在創作的道路上「一修逆加油」!

 

YouTuber是怎麼賺錢的?

大家一定都很好奇,到底在YouTube怎麼賺錢呢?

YouTube是全世界最大的影音平台網站,全世界使用者每天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高達十億次。這個時候有很多廠商就想說:「等等!也太多人在看YouTube了吧?!如果我們在YouTube投放廣告,那應該也會很多人看到我們的廣告吧?」於是就開始有廠商花錢在YouTube買廣告。這時候YouTube當然也喜孜孜地收到很多廠商的廣告費。

但有一天聰明的YouTube想說,如果今天我們把影片廣告賺到的錢,分一些給這些影片創作者,那就會鼓勵創作者繼續創作更多的東西,並且創造更多的流量,那我廣告收益不就可以得到更多了嗎?哼哈哈哈!哼哈哈哈哈哈哈!

你瞧YouTube笑得多開心,但其實這項政策其實讓大家都開心。創作者可以因為自己的創作得到廣告收入,觀眾也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創作,廣告商也有更多管道可以讓自己的產品曝光。

YouTube、創作者、觀眾、廣告商:「哼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屁。

 

想投入網路媒體、成為影片創作者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

大家應該會想說:哦哦!網路媒體感覺很有前景啊!那我也想要投入進去做網路影片創作者!可是老師這邊就跳出來說話了(老師是誰啦!)雖然網路媒體是個趨勢,但是這條路還是存在著很多困難啊!在這邊提出一些給大家參考參考。

喂!頻道太多了啦!我的頻道消失在茫茫頻道海啊!

網路媒體如此盛行,百家齊鳴,觀眾能選擇的非常多。因此許多創作者投身網路媒體去創作,很容易會讓作品沉沒在茫茫網路大海。網路不像電視台,你再怎麼轉台,終究會轉到某個的頻道。網路因為實在太廣、太大,要讓觀眾看到自己的作品,不只需要特別、有趣的內容,也需要透過更多不同方式去行銷。

 

我可以靠當YouTuber維生嗎?

大家想要成為全職影片影片創作者最會擔心的,應該就是這行可不可以養活自己吧!當所謂的自媒體網路影片創作者,又或者是YouTuber,就跟創業一樣,並沒有固定薪水。

也就是如果這個月都沒人看你的影片,或者這個月沒有任何案子,那這個月就真的只能喝水了嗚嗚。前面提到的YouTube的分潤機制,你可以參考一下你一個月需要多少點擊才可以付得起房租、水電、伙食、生活費、孝親費……寫到都快哭了。其實目前網路創作者的生態非常兩極,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怎麼說呢?當你YouTube頻道點擊的分潤金額,足夠你的生活開銷,同時這也代表你頻道已經擁有讓廠商願意合作的點擊量(先不論影片內容以及頻道形象)。也就是說當你YouTube分潤的錢足夠你生活,你還有機會可以得到更多的業配合作收益。但是,But,爹某,如果你YouTube頻道的分潤完全不夠你的生活開銷,同時也代表點擊數不高(也或者是影片內容有版權爭議),廠商也就比較不會找上門,嗚嗚。

也就是說當你跨過一個門檻後,就可以開始當全職YouTuber嘍!但這個跨過門檻,似乎也不容易呢。門檻,你滿強的吧!

 

需不斷進步、掌握時代脈動

網路發展速度太快,追不上的話,很快就會被名為時代的洪流給沖走,名為時代的洪流這句話有點帥,好像是海賊王裡面會出現的詞彙。事實上網路世界瞬息萬變,只要一個鬆懈,突然間你會發現整個世界都變了。就拿以往的文章部落客當例子吧。當年部落格紅極一時,許多部落客紛紛崛起。他們靠著文章以及圖片抓住網友的心。可是幾年之後,影像製作技術逐漸普及,影像製作門檻降低,許多部落客開始嘗試用影像傳達資訊。網友的胃口漸漸被養大,既然有會動的影像,大家不甘願只看不會動的圖片。於是影音部落客就開始崛起。許多純圖文的部落客也紛紛開始嘗試影音創作,藉此跟上潮流,並符合觀眾的期待。圖文部落格的全盛時期,距今還不到十年,如今已經逐漸沒落。十年之後,影音部落格,也就是現今的影音平台,會不會也被下一波創新的科技所取代呢?

身為影音部落客,真的要隨時提醒自己,要不斷地更新、充實自己,掌握時代的脈動,才可以讓自己不會被名為時代的洪流給沖走,而是騎著名為潮流的水上摩托車在洪流上呵呵笑哦。

 

一個人也要放膽去表演

我在拍攝影片的時候其實都是自己一個人在拍影片。一個人架腳架、一個人錄影、一個人演戲。當旁邊都沒有人在看的時候,其實自己也比較敢放膽去表演。但這只僅限於我躲在房間裡面拍。如果這個時候我一個人在戶外拍,而且又穿著奇裝異服的時候,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你有沒有走在路上摔了個大跤、跌個狗吃屎的經驗呢?如果這個時候你旁邊有朋友跟你走在一起,你跌倒後朋友可能會笑你,或者你可能會自嘲說怎麼會跌倒。跌倒尷尬的氛圍會藉由這些嘲笑以及自嘲慢慢地被化解。但想像你今天只有一個人走在路上,你摔個狗吃屎後,完全沒人吐槽你,完全沒人給你自嘲後的回應,就只有路人投向你的目光。這個時候那股羞恥感以及尷尬感就會在你的周圍無限放大,你也會因為這股氛圍無法自拔,直至方休。

在外面拍影片其實有點像跌倒一樣。當我一個人穿著奇裝異服在光天化日之下拍攝,要忍受其他路人對你投以的異樣眼光。這已經不只是我獨特我驕傲的那種文青生活態度的問題了,這是身為人該有的羞恥心的問題啊!我當時在拍攝上面那張照片的影片的時候,我穿著一個恐龍裝在我家附近的公園跑來跑去。當時公園裡面一堆阿伯在運動,也有媽媽帶小孩子在玩耍。我當下真的羞愧到想直接在公園裡面邊的樹上吊。當時真的是恥力全開的情況下,硬著頭皮把它拍完。拍完之後立刻手刀跑回家,三天不敢出門。

 

訓練你的恥力放膽去表演吧!

任何形式的影片其實都是一種表演,不管你是遊戲直播、教知識、Vlog、開箱、美妝、整人……等等都是對著鏡頭在表演。

要怎麼讓自己的表演更好呢?除了可以去參考其他人的表演之外,回頭看看自己的表演也是非常重要的過程哦!看自己在影片裡面的演出,是讓自己進步很重要的關鍵。

影片裡面的你,講話有沒有扭扭捏捏放不開?怕被隔壁室友聽到你在拍影片所以不敢盡興表演?或者朋友當攝影師,你覺得演戲很尷尬所以也演得很尷尬?我自己也會去看自己直播的紀錄檔,我也會發現我講話贅詞很多、有時候言不及義或者把自己的尷尬感染給觀眾。我們看過很多厲害表演者的作品,心裡都會有把尺認為怎麼樣的表演才算及格。

所以我們就用這把尺拿去量畫面中的自己吧!自己跟自己多開反省會議,並且討論怎麼樣改進會讓影片或表演更好。久而久之你就會找到一套你最舒適且成效最好的表演模式哦!

 

摘自 How How陳孜昊《如何爽當youtuber》/ 高寶書版

 

圖片提供:高寶書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