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孩子分辨需要和想要,就不怕孩子亂花錢!

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循著理念教小孩,小孩學會後,比大人純淨多了。

清晨,一進星巴克,就被裡面的粉色櫻花系列吸引。東看看西看看,忽然很想買一張粉色櫻花的隨行卡,這時候,女兒的聲音在我耳邊響徹:「媽媽,我們家的已經夠漂亮了。」

於是,我微微一笑,在內心欠身向女兒與自己被勾起的慾望頂禮,欣然離去。

 

♡♡明知「不需要」卻還是「很想要」?

那是過年前,為了替妹妹在百貨公司買床包,逛了寢具樓層。

依據習性,沒事不逛街,衝入買完就走;沒想到那天,竟然把錢包放在摩托車裡,於是,悠哉地,母女手牽手又來回一趟。 第二趟進來,就被那個假拼布的鄉村風吸引:小碎花、小方格、小植物......

可能是我不勤於洗床單還是什麼,家裡的床單用了18年或6年,都還完好如初。

我明知「不需要」卻還是「很想要」;於是,真的進行到詢價與考慮的階段。

這幾年,有個超級好習慣,這種臨時起意的「想要」一定要不惜舟車勞頓,跟店員說:「我想想再來。」並且,千萬不要被店員的各種誘惑所蠱,「今天折扣耶。」「下次來可能就沒有這花色了。」「妳這樣就能湊....錢,可以換.....」「這是最後一條....」云云。

離開了百貨公司,我心中還是那美麗的花色,就問女兒說:「怎麼樣,那床單漂亮吧!」女兒說:「媽媽,我們家的已經夠漂亮了。」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呀。

就此,我放下「慾望」,沒再想起那床單。

 

♡♡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

昨夜,兒子惋惜著他擦身而過的獎學金。 他說:「媽媽,妳有說過,如果是獎學金,就可以定義成我從外面賺來的錢,跟壓歲錢的意義不一樣,所以,我可以更有主權決定怎麼花。」

我好奇:「那如果你有獎學金,想要買什麼?」

他把手放在下巴,裝出一臉酷樣:「嗯~我來想想: 一個電腦音響!」

然後,又笑笑打翻自己方才的言語一樣:「不用啦~ 因為那個音響是「想要」不是「需要」,我其實還好啦。」

 

♡♡孩子其實比大人更能遵循理念

有時候,循著理念教小孩,小孩學會後,比我純淨多了。

孩子們表現的樣子,都是我的理想我,然而,我除了擁有孩子這般的消費理念之外,還有50多年來累積的各種雜質。 

「會被花色打動,而買一件不需要的東西」

「會想要在某個場合獲得某種眼光,而多買一套平日穿不慣的衣服」

「會以為,我想要學什麼,沒有考驗過自己是否有恆毅力,就先買了工具進來。」

「會想要,表達心意,隨便就送人禮物。」

而這些,這些,這些,.....都是大地母親付出她自己,又要承擔種種污染,才換來的嶄新商品呀。

一件排汗衣,有大海的汙染。

新手機或筆電,有重金屬污染。

還不用去思考,背後被剝奪...的廉價勞工。

 

♡♡理念,確實運用在生活上!

過年前,應景似的,我還是央求孩子們讓我帶去逛逛。

逛了巨城,逛了三越,都覺得他們的態度只是不忍拒絕我。

試穿了我喜歡而孩子平日不穿的款式,都因為孩子不喜歡而放棄了。

逛了孩子平日超級喜歡的款式,都因為孩子說「不需要,我已經有了」而離開了。

這些孩子們,真是徹底的,把我的教導活出來。

我讚嘆著,笑著,謝謝他們,過一個什麼也沒買的農曆年。

 

♡♡親職筆記:

1.不用好東西當獎賞,這會削弱孩子努力的真動機,而錯認人生之目的就是獎賞物。

2.在物質上,需要,想要.....是隨時釐清的內在。

3.給予孩子平和的環境,讓孩子無論如何都沒有恐慌失去愛,於是,孩子,自然內心圓滿,不會需要用物質來獲得某種什麼什麼的Fu。

4.在欣羨他人時,保持察覺。(不要讓孩子錯以為「要成為別人比當自己更重要」)

5.在孩子面前誇讚別人家的孩子時,要謹慎。(不要以為這樣可以鼓勵孩子,通常這樣會引發孩子的厭煩)

6.重點就是,當父母的,在社會或生活有挫敗挫折時,回歸內在,找回對此刻自己的肯定與鼓舞。 並信任,「一次次回歸自己並調整方向,我正走在實踐真實本我的路上。

Photo:vborodinov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