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覺得被別人情緒勒索?因為你也正在勒索別人

人際關係中有「情緒反彈法則」,當我們散發出正面情緒,對方就會反彈正面情緒;散發出負面情緒,就是負面情緒反彈回來。

★「看不順眼的人」變多了,那是你的錯。

★人類的情緒會互相傳染和反彈。

★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很重要。

 

「看不順眼的人」變多的原因

生活中總有些「討厭鬼」,看到他的臉就不愉快、跟他對話就覺得自己不被尊
重,讓人覺得很難搞。不過,如果你身邊有這些讓你看不順眼的人,問題不一定出在對方身上。
試著回想一下,你是怎麼對待那些人的呢?像是對對方的發言反應過大、擅自
猜測對方的想法並反擊等等,其實當我們的情緒越糟,周遭的「討厭鬼」也就越多。因為情緒不好的人只要遇到一點不順利,就會擅自認定別人敵視他,他們就像這樣一邊增加自己身邊的討厭鬼,一邊感嘆自己周遭都是這些人。

 

當你不喜歡別人,別人也不喜歡你

當你對別人抱著負面情緒,對方也會對你抱著負面情緒,因為沒有人會對對厭惡自己的人有好印象,大多會採取反彈的態度。人際關係中有「情緒反彈法則」,當我們散發出正面情緒,對方就會反彈正面情緒;散發出負面情緒,就是負面情緒反彈回來。散發出去的情緒越強烈,反彈回來的也就越強烈。

即使是熟識多年的好朋友,要是其中一人因為某些原因侮蔑另一個人,情緒就會反彈,讓雙方的關係瞬間惡化,這些都是我們曾在生活中碰到的親身經歷。當你對對方感到不耐時,對方也會反過來對你不耐煩,因為你不喜歡對方,對方自然也不喜歡你。雖然我們理性上都知道這一點,但還是一直對周遭的人散發負面情緒,這也證明了有很多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就算身邊有討厭鬼,問題也不一定出在對方身上。

 

摘自 和田秀樹《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三采文化

 

Photo:emdo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