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 請不要因為省錢而省掉自己的幸福

女人,如果要省錢,就不要抱怨!怨先生賺得不多,怨錢都花在孩子身上,怨東怨西,省這省那,把自己的幸福省掉了,也省丟了家庭的幸福。

結婚前,妳是一個善待自己的女人嗎?當了媽媽後,妳是一個善待自己的媽媽嗎?親愛的女人們,請不要因為省錢,而省掉自己的幸福。 

聽過一個故事,故事中的媽媽,每次吃魚,都把魚肉給孩子吃,自己只吃魚頭。幾十年就白駒過隙奔騰而去。媽媽病了,在醫院裡治療。孩子擔心的跑去看媽媽,還煮了一鍋湯。媽媽打開湯一看,不禁老淚縱橫。那是一鍋魚頭湯,媽媽傷心於自己生病了,居然還是只能吃魚頭!但是,孩子們卻一直以為媽媽喜歡吃魚頭,殊不知媽媽是捨不得吃魚肉。 

溝通,很重要,明確的表達需求,更重要。女人犧牲自己,只為了成全與滿足家人的思想與行為,應該在上個世紀就走入歷史。 

沒有誰,要為誰犧牲什麼。而是,選擇了什麼,就要認真對待自己的選擇。 

所謂的能者多勞,其實也只是在乎的人,就願意多做一點。既然是自己願意多做,就不該怪別人讓自己累!犧牲,並不一定可以換取家人的更多幸福或感謝,要誠懇的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 

有一次,在婆婆家切水果,公公看見我在吃水梨心,笑著說:「以前都是我在吃水梨心,妳小叔還問我,爸爸您愛吃水梨心啊?」我笑著回:「我們只是不想浪費啊!」我跟公公的笑語,引起婆婆的注意,她說:「有很多水梨啊!要吃水梨肉!」 

婆婆是一個善待自己的人,她也善待媳婦。當小嬸也嫁進門,我們都當了媽媽以後,她知道育兒的勞累與辛苦。在過年,她就邀請大家在外面吃年夜飯,誰也不要在圍爐時,忙得灰頭土臉,而失去笑容。我們把做飯菜的時間省下來,連絡感情,談心聊天,好好享受相聚的時刻。當然,我們也有一起做飯的時候,我跟小嬸很有默契,一個人在廚房幫忙婆婆,另一個人就幫忙帶孩子。用完餐,婆婆休息,我們一樣一人洗碗,另一人就弄水果。幾年下來,從來沒有說過要如何分工,大家卻會彼此體諒,相互支援。現在婆婆往生多年,回去看公公時,大家就在外面打牙祭,把珍貴的時間,用來分享生活與談心。 

女人,都是善於觀察的人。女人,也都知道女人在家裡的角色與重要性,做為家庭裡情感連繫的支柱,女人真的要生活開心,家庭才可能和樂! 

 

尊重自己每一個選擇,用心過好每一天

女人,如果要省錢,就不要抱怨!怨先生賺得不多,怨錢都花在孩子身上,怨東怨西,省這省那,把自己的幸福省掉了,也省丟了家庭的幸福。 

錢,只是一個工具。要懂得使用金錢,才可以當金錢的主人,而不至於淪為金錢的奴隸。在我們背著房貸,負債一千多萬時,鄰居好奇的問我:「負債那麼多,你們怎麼還會出國玩,如果是我,我會先把錢省下來!」我說:「出國旅行,是我跟先生共同抒壓的方式,基於支出考量,我當然盡量找便宜的團參加,可以散散心就好!做了自己喜歡的事,這樣,才有能量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壓力!」 

教導孩子,我也明確的告訴他們,父母喜歡吃什麼,喜歡過怎樣的生活。現在準備他們喜歡吃的東西,也讓他知道,長大有能力時,要會準備父母喜歡吃的東西。養兒不為了防老,但孩子必須明白,在父母與國家的供養上,他得以茁壯成長,等他長大有能力時,當然要跟父母分享成就,提供父母喜歡的東西與生活,並且回饋社會。 

人生,雖然有身不由己的時候,但是一個真正成熟與自由的成人,是不應該把生命浪費在抱怨上的。生命,說長卻短,一邊努力衝刺,也不要忘了,要一邊享受人生。不要讓自己,總是活得犧牲與委屈。犧牲與委屈,並不會得到幸福的生活,這樣不但不會讓人感激,相處起來還會產生莫大的壓力。從容與自在,尊重自己的每一個選擇,用心的過好每一天,才是幸福生活的真滋味! 

人,是視覺的動物,如果要省錢過日子,也不要省了笑容。大家都喜歡看見喜悅又開心的笑臉。每天,多跟家人笑一笑,跟自己微微笑,日子就可以在美好的感覺中流動。 

親愛的女人們,當我們像個陀螺一樣,每天為了家人與生活,而不停的打轉時,千萬要記得,要轉出自己生活的快樂與幸福。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 By:photo-ac
數位編輯:陳玉玲、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