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浪漫滿屋

孩提時代對愛與快樂的回憶,是成年後面對生活中各種難題的準備,這份曾擁有的溫暖經歷,讓孩子在心裡難受時找到鼓勵與安全感。
  • 文/ 米媽
  • 2018-02-22 (更新:2018-02-22)
  • 瀏覽數4,669

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回憶,是許多父母經營家庭生活的努力方向。孩子喜愛感受被愛著,所以,營造一些與孩子聯繫的管道,這個管道是特殊的、持續不間斷的,讓孩子可以明白在我們的眼裡,他們是何等的寶貴!

 

簡單的約會

社會,督促著孩子面對真實的世界。有時我會想著,我們能彼此牽手的時間能有多長?當有一天孩子獨立,在某些時刻無法得到支持、被生活的責任壓得喘不過氣,他們會用何種方式面對?

我始終相信著,孩提時代對愛與快樂的回憶,是成年後面對生活中各種難題的準備,這份曾擁有的溫暖經歷,讓孩子在心裡難受時找到鼓勵與安全感。

黃昏時的散步,是孩子在童年最喜愛的簡單活動。我們一起享受著流逝的時光,許多的對話是我們生活的補給與滋養。

一個簡單的散步、在一家特別且固定的用餐處吃著小點心或喜愛的飲品、在公園裡帶著老大推著老二的娃娃車一起哼唱喜愛的歌曲、穿著孩子親手DIY的手工創意....如今已漸漸長大的兩個孩子,還清楚地記得這些我們共同擁有的聯繫,是一份童年的美好記憶!

睡覺前的分享,是我們刻意的經營。睡前的孩子,打開他們內心的窗,對你傾心吐意,這樣的分享時刻,為親子與手足關係帶來了助益,因為孩子之間會懂得彼此的困難。他們不會忘記在彼此的祝福與祈禱中,理解了內心的憂傷與相互的鼓勵。

 

最美好的禮物

「坐著尿尿,也是一種愛情!! 」曾在一戲劇中,一位父親因為體諒家中女性而改變了上廁所的習慣。我相信父母彼此相愛,是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而家庭親密關係的穩固得來不易,卻也因為酸甜苦辣過程中帶來的真實,更顯為可貴。它是享受,不是認命!

孩子有「反抗」的權力,在我們眼中是正向而非負面的標籤,因為我們一起生活的方向是合作,而非盲目地服從。為了培養我們的「合作精神」,彼此不斷地經歷著一次又一次的相互傾聽與磨合。這些「反抗」是孩子展現內在意識與堅強意志的過程;如果在中途便輕易地退縮,他們不會懂得為自己的夢想奮鬥!

孩子的生活中充滿著許多圖像與改變,生活對他們而言是經歷長大的探險。也許孩子性子急、自尊心強烈,但是他們是迷人的、樂於助人的、不會記恨的......孩子的情感真摯,是這麼地魅力無限!

我不完美,但是,我很寶貴」這句話語,從孩子的幼幼期時,便不斷地「置入性」地在他們內心反覆,成為基礎。我期待孩子學會創造自己的生活,因為快樂是一種技巧,讓你面對反感的工作或生活時,不致成為生活壓力下的受害者,被現實挑戰得團團轉。

童年是純真的核心,這樣的笑容在生命的迴路裡飛翔了一段時光,在成長後遇見生命的轉折處時,會回想起每個階段揮灑的汗水。

 

Photo:Wonder Woman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