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給孩子 最溫柔的愛

對於自己孩子的成長,她了解到孩子需要的是慢養,無法用效能、效率,評估時間需要花費多長。

第二次回人文服務,已經離開學校七年了,很多家長我都不認識,當然他們也不認識我。有一次我拿著相機,跟著參觀學校的團體,拍照做紀錄,擔任導覽義工的麗美告訴我,不可拍照。因為她以為我是參訪的家長,經過說明她才知道,我是學校老師,這就是我們第一次的相見。

麗美率直、認真的個性,令我印象深刻,那時麗美也在行政處幫忙,除了接待參觀家長的導覽,還幫忙學校一些行政事務,這也是我離開七年後的不同,家長已經開始參與學校事務,協助辦學,真正讓家長成為辦學的<合夥人>。

為了孩子的學習,她用心為孩子尋找適合的學校,看到自己同學畢業後的情形,她想到底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剛好在幼稚園那一年,她訂閱的商業周刊跟親子天下雜誌,不約而同介紹全台百大特色小學,就這個機緣認識了人文,讓孩子進入人文就讀。

經過七年,她發現人文提供親師有約時間,讓夫妻雙方能聽到老師觀察到孩子問題,而有些問題是爸爸或媽媽,需要調整才能改變孩子。因透過第三者的眼睛,減少因教養產生的衝突。

麗美是一個很棒的母親,懂得自省,透過學校替家長開設的讀書會,她發現:「我的強勢且急燥,幫孩子做的太多,在他可能還沒發現自身的需求時,我都己經幫他做好,導致他有些能力沒有機會長出來,我需要調整自己的教養態度。

雖然孩子學習比較緩慢些,憨厚的個性有時需要老師的鼓勵和家長的陪伴,但都能依著自己的步調,一步步學習成長。最重要的是麗美看到孩子的真相,配合學校的親師座談時間和讀書會,慢慢調整自己的教養態度。

「我跟孩子是同時被學校調育,在我漸漸改變,我也看到孩子的轉變,就是他在面對衝突發生時,他不再是那個退縮不表達想法的孩子。」其實孩子的進步都在家長的改變,人文在家長教養這部分,做了很多努力。

經過幾年的陪伴,看到孩子漸漸長大、獨立,麗美又回到職場工作,夫妻兩個人繼續為生活打拼,因為麗美看到孩子進入行動班群這一年,長出了獨立,不再是以前什麼事都要媽媽陪伴的孩子,就算是他自己一個人出門,夫妻也都十分放心。

暑假時夫妻二個人都要上班,就讓他選擇幾個台北的營隊參加,他自己規劃從頭城出發,查詢搭乘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各花多少時間,然後他一天餐費連同車資需要多少錢,計算得清清楚楚,以及每天大約幾點出門?幾點回家?都規劃得很清楚,讓父母都很放心,也十分高興孩子的成長和獨立。

對於孩子的未來,麗美表示:我期待他透過人文展賦的這樣的教育理念,能長出他自己的樣子,活出他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父母期望的人生。對於自己孩子的成長,她了解到孩子需要的是慢養,無法用效能、效率,評估時間需要花費多長。

她也認為:不是學校就能改變孩子的行為,而是需要家庭跟學校一起合作,孩子才能有機會改變。麗美是一位最稱職的母親,能看到孩子的需求,也看到自己的問題,和孩子一起改變、成長。

看到父母能配合學校、相信學校,一起學習成長,是美麗的相遇,親師合作一起幫助孩子的成長。也感謝麗美一直對學校的支持和配合,縱然有挫折和缺失,也都願意等待、包容。

照片提供:陳清枝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