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高職篇 推動跨科選修, 進化π型人

技術型高中教育著重實作致用的教學,但分科過細導致學生專業學習受限,新課綱針對高職教育的改變,將加強多元選修和實習課程,幫助學生從T型人(單一技能)進化為π型人(精通雙專長),將來在職場上才能擁有更多選擇。

技術型高中教育著重實作致用的教學,但分科過細導致學生專業學習受限,新課綱針對高職教育的改變,將加強多元選修和實習課程,幫助學生從T型人(單一技能)進化為π型人(精通雙專長),將來在職場上才能擁有更多選擇。


 新課綱即將啟動!你,準備好了嗎?《未來Family》帶你徹底看懂108課綱。


國中畢業的學生,高達六成就讀技術型高中(以下簡稱高職),12年國教新課綱在高職端的變革有哪些?面對新課綱,普通高中起跑得較早,103年即選出試行新課綱的前導學校,而高職在105年下半年才開始大規模的動起來,所選出的前導學校將在106學年度開始試行新課綱。

和普通高中一樣,高職的部定一般科目為「核心素養」的養成,而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則是專業技能的養成。

動手實作、務實致用,為技職教育很重要的精神。但過去10多年來學歷至上,技職教育漸重學科、不重實作,根據統計,103年高職升學比率高達86.6%。新課綱的上路,將透過政策引導,解決技職教育所面臨的學用落差、不重實作問題。

另外,高職科別分得太細,共有15群、92科,也是一個問題。高職選填志願,同一間學校可選填多個類科,一校算一個志願序;國中畢業的學生,在興趣不確定、對群科不夠了解的情況下,就讀某一科,但結果很可能因為不合志趣,白白蹉跎了三年光陰。

「目前高職招生、上課都以科為主,窄化了學生的學習。」教育部專門委員廖興國說。新課綱推動跨科、跨群選修,「跨領域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從T型人(專精單一專長)變π型人(精通雙專長、跨足雙領域),未來有更多元的生涯路徑選擇。」

 

從招生到跑班選課,高職將變得不一樣

三重商工校長林清南認為,新課綱最重要的精神在於,以學生為主體,務實致用、適性揚才。「屆時各式課程百花齊放,就算同樣是商工學校,但師資、設備、班級數及學校定位不同,所開出來的課程會完全不一樣。」

比起普通高中,高職科別多、班數1至3班,「開課的挑戰性大,但相對的,也更加多采多姿、多元化,」林清南說。

廖興國對新課綱的想像畫面是,高職生落實跑班選修課程,真正實踐適性揚才。廖興國是12年國教技職教育規劃的重要幕僚,他看待新課綱的最大價值是,「學校提供跨科及跨群的選修,讓學生多元學習、進行試探,三年後可以知道自己要朝哪個方向發展,找到自己的性向。」

群內跨科的選修,打破傳統科班的界限。廖興國指出,未來高職可能以群招生,不以科招生,例如:學校整個機械群有一個招生總量,各科的專業交由校訂多元選修的課程來培養。「以群招生,可更落實新課綱的精神,」廖興國表示,106學年度將首度有15所高中職舉辦全面免試入學招生,「未來,高職透過全面免試入學以群招生,再對應四技二專如能以學院來招生選才,這將是技職教育很大的改變。」


變革1:增加15至30學分的實習課程

南港高工校長江惠真表示,新課綱希望改變過去高職以升學為主、不重實習的情況,因此,增加部定必修實習科目15至30學分,強化實作技能及就業能力。


變革2:增「技能領域」實習課

新課綱部定必修新增「技能領域」實習課程。「技能領域」為各群屬性相近、科別共通的基礎技能,簡單來說,就是培養學生跨科別、共通的基礎技術能力。

江惠真表示,一個科有二個技能領域,例如:機械科和模具科的技能領域為「數值控制」、「精密機械製造」兩個技能領域。各技能領域課程包括2至4科目,對機械科和模具科學生來說,電腦輔助設計實習、數值控制機械實習等科即為必修的實習科目。


變革3:開放多元選修課程

高職的校訂課程為44至81學分,以部定的各群科必修科目、技能領域為基礎,各校自行規劃校訂科目。「每間學校所學的部定必修都是一樣的,要開出哪些加深、加廣的校訂課程,這就是學校的特色課程,」林清南說。

從校訂課程,可以看出每間學校的發展願景和學生的圖像。像南港高工鎖定國際化的定位、規劃課程,江惠真建議,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多研究各間學校有哪些加深、加廣的課程,是否夠多元有助於探索興趣。

總綱明訂,「學校所開設的選修總學分數,應為學生選修學分數的1.2至1.5倍」。林清南估計,一至三年級選修課程約20至40個學分,供學生自由選修。

位於高雄的岡山農工共有9個群,為全國最多群的高職。教務主任宋維哲說,這是學校開多元選修的一大優勢,如:園藝科、食品科及家政科開設「從產地到餐桌」課程,橫跨農業群、食品群及家政群三個領域。

跨科、跨群的跨領域選修,讓學習變得豐富多元。身為前導學校的木柵高工開設「微創業老闆學程」,校長李通傑指出,電機、電子、冷凍科有專業的知識,若再加上懂商業管理、成本概念等,具備整合性能力,無論是擔任現場執行或是採購、業務、規劃人員,甚至是創業、開材料行或冷凍空調行,都很適合。

李通傑表示,技術性、專業的選修課開出之後,學校下一階段將開設一般科目的選修。理想上,除了校內跨群、群科選修,甚至可以跨校選修;林清南表示,凡事須循序漸進,「會走之後才會跑,等選修課程運作得更成熟,才可能跨校選修。」


變革4:強化學校與業界連結

新課綱鼓勵學校與在地產業連結,邀請業界人士參與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協助規劃課程。廖興國表示,「學校要如何開出1.2至1.5倍的選修課程?不是學校老師關起門來討論,而是要加入業界一起討論,所開出來的選修才是企業所需的能力。」

廖興國表示,未來學校透過建立在地產業的資源網絡,如產業協助課程發展、業師協同教學、老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企業提供實習等,掌握產業需求及趨勢,有效解決學用落差的情況。

東勢高工汽車科學生約有25%選擇就業,科裡結合中部汽車產業資源,102年起推專業科目的選修,針對升學與就業不同的路徑,同一時段開設選修課程,如:要升學的可以選機械力學進階,就業的就選行業英文、學如何看懂原文技術資料。因應產業缺工嚴重,汽車科主任朱大江開設「汽車檢修實務」課,除引進業師教學,還會帶學生去職場體驗。今年,朱大江等老師更進一步到企業研習,學習業界最新技術。


變革5:增加彈性學習時間

新課綱的彈性學習時間從0至8小時增加為6至12小時。「彈性學習的想像空間很大,增廣或補救教學、學校特色活動、選手培訓都可以排,」林清南認為,彈性學習的核心本質就是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是新課綱能否真正落實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點。

南港高中的彈性學習規劃方向為:高一上進行性向及興趣探索、跨域試探、數學能力的補強教學,「數學能力不好會影響專業的學習,」江惠真說。高一下之後為選手培訓、專業科目補強教學、跨域的課程如創客等。另外,和西門子等企業產學合作、國際化的資源也都可以納入運用。

三重商工別出心裁的設計「微課程」組合,計劃將3至4個主題串起來,如學習操作天車、堆高機,學會一項技術約3至6週,一學期下來可學到多項技能。


教學現場要改變,關鍵在師資

林清南說:「新課綱實施,講到底,就是教學現場和教學模式要改變,」而這最大的關鍵在於師資。林清南比喻,「就像一台車子很棒、引擎很有力,但坐上去的人不會開車有什麼用?」如果站在第一線的老師還是拿著課本唸,那麼教學現場就不會改變。

廖興國表示,「技能領域」怎麼教?是高職教育改變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未來職前的師資培育,需搭配新課綱提升專業實習的時數,強化技能實作;在職師資的部分,教師與業界必然需要合作,從中提升專業能力。」

比起普通高中,高職開設選修課,必須考量實習工廠和設備,實務上的操作難度高。木柵高工教務主任蔡明雄比喻,設計課程就像是廚師出菜,機械群5個科、5個廚師各出2道菜,菜色很豐富。「但前面出菜,後面廚房的鍋碗瓢盆也要準備好,行政資源的點名、選課系統都要準備好。」木柵高工的校務資源系統已建置完成,新課綱上路後,點名將採讀卡或App等線上點名。

考招方式也會做調整:新課綱上路,技職的考招方式是否也將改變?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表示,考科調整和招生方式目前正在研議中,可以確定的是考科會調整,預計今年6月定案公告。

 

三所前導學校計劃開設之課程


・三重商工

校訂課程
①跨群選修: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開「商業實務」;商管群開「工業實務」
②(同群)跨科選修:機械、模具、製圖科開「微電腦控制實習」,商經、國貿科開「產品創意設計」
③加廣:如板金科開「造型美學」
④加深:如模具科跨班選修,UG或線切割課程

彈性學習時間
①設計「微課程」組合:如天車和堆高機操作
②選手培訓
③學生自主學習
④其他,如生涯規劃課、創客、品德教育、圖書館資料應用與搜尋、撰寫報告、成果報告或發表等

 

・木柵高工

校訂課程
①校訂必修:機械基礎加工、車床基礎加工等
②同科跨班:如電子科,開電腦軟體應用實習、電工法規
③(同群)跨科選修:電機、電子、冷凍科開「3D列印實習」
④跨域:電機、電子、冷凍科開「微創業老闆學程」

彈性學習時間
計劃開18至20多種科普性、共通領域的課程,讓學生探索。

 

・岡山農工

校訂課程
跨群選修:
①園藝科、食品科、家政科開「從產地到餐桌」
②園藝科、食品科、室內設計科開「食品包裝設計」
③生物產業機電科+汽車科開「汽車檢修」

 

三重商工105學年下學期開始試行跨科選修

三重商工為高職前導學校中動作最快的,已於105學年下學期試行跨科的選修課程,分別是:機械群選修「微電腦控制實習」、商經及國貿科選修「產品創意設計」。校長林清南表示,「企業要的是融通整合的人才」,機械專業加上電學概念,機電整合人才走到哪都受歡迎。

106學年計劃開設跨群選修,商管群學生上「工業實務」、機械群和動力機械群上「商業實務」,學行銷、財管概念,「跨域學習打開不同的視野,對以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

林清南認為,高職的學習模式為先精後廣,從某個專業路徑進入,而後學習逐漸變廣,例如:學板金不能沒有美感,美學及歷史人文素養很重要,因此板金科將開設「造型美學」。板金科高三生黃仲玄以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金牌,保送北科大機械工程系,他認為,美學素養對於金屬造型製作及配色都有助益。

新課綱提高15至30學分實習課程,板金科學生蕭鈺鐘、鄭達澤認為這個改變很好,現行實習課一週一天,實在太少了,像他們參加選手培訓,利用課後、假日及寒暑假時間,才有比較多的時間練習實作。

 

延伸閱讀>>

教育現場〉國小篇 變革三重點, 彈性課程學習變有趣 

教育現場〉國中篇從高得分到高素養, 孩子怎麼學才有未來? 

教育現場〉高中篇 降必修、增選修, 學生在探索中適性發展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