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交給孩子親自料理

現今大多數的孩子都被照料得好好,將許多日常生活的瑣事視為理所當然,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規劃了以「食農教育」為主題的「料理鬥陣俱樂部」課程,讓孩子得親手設計菜單、烹飪午餐。

現今大多數的孩子都被照料得好好,將許多日常生活的瑣事視為理所當然,家事不用做、只要把功課寫好就好。這樣來自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固然美好,但卻也讓孩子們失去了一些觀察、學習的機會。

 

不僅只教農耕實作,還得親手設計菜單、烹飪午餐

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規劃了以「食農教育」為主題的「料理鬥陣俱樂部」課程,從耕種、認識食材(動植物)、營養學、菜單設計、熱量對比、預算控制、計算碳足跡、烹飪等流程,讓全校孩子親手料理自己的午餐,其中光是一張菜單設計的表格,就融合國文、數學、社會、自然等多科知識。

耕種採不噴灑農藥的方式,所以孩子們必須了解生物防治方法;哪一種蔬菜可以做什麼料理,一定要事先規劃,所以菜單設計很重要;設計菜單時,孩子要認識「二十四節氣」的當令食材,與身體器官對應之養生觀念;還要知道食材價格與菜價波動的原因,增加成本控制的概念……。這些都讓孩子動手做的時候,能夠深刻的體會與吸收。



◥ 現採自己種的菜來做學校午餐的生菜沙拉。

 

從菜園到餐桌的烹飪SOP

每週五早上2小時由農耕老師進行耕種與採收課程;每週三下午1小時設計菜單課程,採混齡分組,由國中部主廚引導,分成五組進行,以每日一組負責設計當天的菜色(四菜一湯)。

過程中由國文老師負責介紹當週的節氣及當令食材,以及食材對應人體之器官。數學老師提供食品熱量表與當令食材價格,每組必須在設計菜單表格上計算出每道菜價格(預算)、熱量、碳排放量等數據。
 


◥ 大家集思廣益一起設計菜單,之後還要上臺報告料理內容和預算。


擬定後,每天上午11:30下課後,由負責當日午餐的孩子們先至廚房看菜單及工作分配表。一、二年級孩子負責洗菜;三、四年級負責切菜;五、六年級負責擔任副主廚(遞調味料與準備盤子);七、八、九年級負責擔任主廚(炒大炒鍋與清洗)。

大約50分鐘之後,所有人即可上圓餐桌吃飯。吃飯之前不忘要先念一段感恩詞:「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農夫、感謝主廚與助手、謝謝大家!」並於用餐完畢後,所有孩子需洗自己的碗筷與所有菜盤和擦桌子。

 

混齡組合,摻雜著生活技能學習與品格養成

「料理逗陣俱樂部」課程,採一至九年級混齡,提供高年級學習領導,也達到知識傳承的意味,更營造了大家庭的氣氛。因為混齡,增加大家的熟悉度,在廚房內一起做菜,產生革命共同情感,自然而然減少摩擦,故霸凌事件極少發生。我們依年齡與表現,採用洗菜、切菜、副主廚、主廚等階層,孩子們容易產生榮譽心與期待心,正是人格養成與自我學習最好的場所。

而且不因年齡有差別待遇,如果烹飪過程中有孩子不尊重自己的身分,態度隨便,還會被降級從洗菜開始呢!



◥ 不分年級彼此分工合作,製作竹筒飯與蛇餅。

 

規範安全衛生與環保觀念更是不能忽略的一環

對孩子來說,廚房的安全問題需被密切關注。我們廚房採用專業規劃,所有刀具與切菜板皆分門別類貼上用途,切忌混用不衛生;孩子們進廚房必須穿上圍裙,培養孩子對自己當下身分的重視與認真。因為烹飪是高度要求衛生整齊的環境,在安全規範下,鍋碗刀具使用完都必須物歸原位,這個好習慣也自然帶入教室環境及平常生活中。

而無法靠學生自給自足收成的食材,大多來自於中寮鄉小農,除了減碳也提供少許經濟支撐。還有鄰居贈送學校10隻公雞母雞,目前可以供應學校1/10雞蛋的來源;我們也將「生活美學」融入課程中。盡量利用野生的植物作為擺盤裝飾減少不必要的垃圾,例如:利用月桃葉或牧草心做為裝飾擺盤等。
 


◥ 農耕課 ─ 金鑽鳳梨種植學習環保永續精神。

 

吃著自己做的午餐,更增添孩子的成就感和學習樂趣

對於烹飪,孩子不再只是飯來張口,不再只是照抄食譜上的料理,藉由自己的親身體驗,體認到四菜一湯的美味來自於每個人的努力,體會團隊分工、各司其職的重要;瞭解食物從無到有的每一個環節,也才可以深知「食安問題」的重要性。

他們更對於食材多樣性的變化與口感擁有了過去不曾有的想象,開始會動動腦想想創新菜單,激發了學習熱情。從親手動手做中體會了父母、農夫、在任何一個環節付出努力的人們的辛勞,培養同理心。

 

台灣普遍存著食品安全的憂慮,因此「食農教育」成為顯學,南投森優生態實驗教育機構不僅把「農耕體驗」帶入課程,並將食物烹調、營養學等一併納入,成為生活教育「料理逗陣俱樂部」課程,藉由情境創造給孩子們學習生活自主獨立的機會,培養孩子對食的安心、健康及注重環保的重要性。也讓孩子從料理樂趣中,得到另一個可以發揮、展現自我的舞台。



看完整《料理逗陣俱樂部》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永續Maker教育 (國小版)

花開滿天香,結籽才驚人

《臺南好滋味》主題式戶外教育課程模組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