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高中數學撲克牌研發團隊:師生共創撲克牌遊戲 鍛鍊「數學腦」

大同高中數學研發團隊設計的「數學撲克牌」,是師生共同創作之跨領域教具,利用撲克牌遊戲強化數學核心概念的理解與表達、提升學習動機與自主合作學習的樂趣。

Google公司於2016年設計了一套用謎語答案取代數字、並用google找出答案且隱藏許多彩蛋的限量版撲克牌。這副相當新奇的撲克牌,引發了大同高中數學研發團隊的無比好奇,興起了也來設計一套玩起來捶心的「數學撲克牌」!

 

「核心素養」為引導主軸

高中數學的學習歷程常常令許多學生面面相覷。近幾年自主性教師專業社群更紛紛對此現象投入許多課程活動的創新與開發,大同高中數學研發團隊認為:「透過課程遊戲或探索來了解數學,數學本質不僅不容易遭忽略、失焦,且應被致力發展。」

因此,大同高中數學研發團隊的課程設計著眼於基本數學素養的培養,並以三大目標:聚焦「數學核心概念的學習」融合運用「實境AR的講解提升溝通表達能力」欲達到「搭建學生彼此合作學習的鷹架效果」為目標來發展課程內容,以奠定跨領域思考的發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師生合作,培養學生發展「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核心素養。

 

藏在撲克牌裡的數學核心概念

大同高中數學研發團隊就此理念設計的「數學撲克牌」,是師生共同創作之跨領域教具,撲克牌正面為數學核心概念的題目;反面為高中數學第一、二冊課程單元心智圖的圖像拼圖;學生參與撲克牌插圖和心智圖的美術設計。撲克牌可以搭配手機App的程式,下載Aurasma App後,將螢幕對著撲克牌掃描,就會出現講解數學課題的畫面。

這樣有趣的「數學撲克牌」教學活動目的為創造學生在課程中的互助互動、腦力激盪、內涵本質的充分發展, 利用撲克牌遊戲強化數學核心概念的理解與表達、提升學習動機與自主合作學習的樂趣。



◥ 學生進行撲克牌的心智圖拼圖與找彩蛋,擴展對數學史的認識。

 

不只有趣 更要腦力

教學內容除了聚焦在統整、複習高中數學一二冊的核心概念、核心策略外,撲克牌本身的設計內容與教學活動實施的主要亮點是:將核心概念題目的解必須巧妙地與撲克牌點數搭配、利用擴增實境AR的科技融入,進行講解與錄製,學生可有一題多解的學習機會。還可以創建核心概念的延伸題目、玩撲克牌搶答、巧算24遊戲,並進行Kahoot!即時回饋評量。另外,在進行撲克牌的心智圖拼圖,尋找〝彩蛋〞時,更是自主合作學習的好機會,擴展對數學史的認識。

運用「數學撲克牌」的課程中,學生必須在小組中有充分的討論、溝通才能完成Aurasma的解題錄影;學生也必須在課餘時間精熟理解核心概念,才能與小組成員在共同創建時延伸題目;而在撲克牌遊戲的執行階段中,小組更需以合作代替競爭的方式才能發揮搶答能力,藉由這些互動遊戲的拆解過程來加強數學核心概念的學習完成教學的活動。



◥ 由教師搭建起互助的鷹架引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


教室裡最美麗的風景莫過於看見一群師生為同一目標而努力,一副由師生精心共創的數學撲克牌,牌面上一道道問題所產生的漣漪,再從AR擴增實境所提供給每位學生表現自己的舞台,喚起了學生對於數學學習的熱情與渴望。透過互動遊戲加深學生數學的核心概念,教學相長之下,為未來的數學教育裡投注了一股希望。
 


看完整《藏在數學撲克牌裡的核心概念~高一篇》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藝數摺學之「乘法立方體」

離島孩子學數學的total solution

數學魔術—改變數學學習的新力量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