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 從不過度干預孩子的學習開始

唯有父母放開不捨的手,孩子才可以長出不再依賴的心。為了孩子真正的獨立與成長,要相信他、尊重他、鼓勵他,勇敢的放開緊抓不捨的手。

孩子開始上學以後,才深刻的體會到,什麼是放手,又該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放手。

長子滿四歲,進入幼兒園學習。因為進入蒙特梭利體系的幼兒園,每天,就是在學校快樂的學習工作和遊戲,沒有任何的回家作業,所以也不用帶書包。 

長子念幼兒園初期,經由園長的提醒才發現,自己追求著當完美媽媽,與想教出完美小孩的迷思。從這樣的桎梏中掙脫出,花了一個月的反思與覺醒。然後,開始放手讓孩子自在的交友與學習。 

剛進入小學,我跟路上陪孩子上學的家長一樣,幫長子拿著沉重的書包。有一天放學去接他,他說:「媽媽,老師說我已經長大了,不應該讓媽媽拿書包。」我好奇的問:「老師怎麼會知道媽媽幫你拿書包?」他說:「因為老師說她在路上看到的。」從那一天起,我沒再幫他拿過書包。兩年後弟弟讀小學,我也沒幫他拿書包。因為,老師說得對,孩子已經長大,有能力負荷自己的書包。 

弟弟念小四時,有一天放學回家說:「媽媽,今天我們班的〇〇失蹤了!」我驚訝的問:「怎麼會這樣?」他說:「早自習過後,他還沒到學校,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問,他媽媽說他一早就上學了!學校就廣播,而且到處找人。然後,準備要報警時,她媽媽打電話到學校說,他回家了!」我問:「他為什麼沒去上學而又跑回家呢?」弟弟說:「因為他功課沒寫完,怕被老師處罰,在家附近晃了一下,最後決定還是回家!」我說:「還好他回家了,沒遇上壞人!」我問兩兄弟:「如果你們功課忘了帶,或是忘了寫,要怎麼辦?」他們異口同聲的回:「明天趕快到學校寫啊!」 

孩子剛上小學時,也曾幫忙送過他們忘了帶的東西,也曾陪著回學校拿東西。後來,學校一直宣導,要讓孩子學會對自己的事負責,我就停止了這樣的幫忙。 

 

孩子的學習時時刻刻都在進行,成就他自己的人生

孩子的學習,跟大人一樣,是時時刻刻都在進行的事。他們學著對自己的行為,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大人學著,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引導與陪伴他,讓孩子學會對自己的一切負責,而不是處處的插手與干預,甚至代勞他可以自己做的事。 

現在,長子讀國一,幼子念小五,我天天聽他們分享學校的事。不管是讚揚、是處罰,是同學的相處、老師的上課。他們分享,我聽著,有時也互相討論。特別是有其他家長在群組上問起與質疑,孩子在學校被處罰的事時,我跟孩子們會再深入聊聊。 

老師的處罰,一定事出有因。現代的家長,疼愛孩子的狀況,應該是前所未有。大家接受一樣的規則,守校規、班規、課堂規矩,交一樣的作業。為什麼,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都接受這樣的規範與獎懲? 

群體的社會,要大家相安無事,又可以順利發展,一定有既定的運作模式。孩子要適應學校,要適應社會,要發展出與他人相處的應變方式。因為,他的人生,是要靠他自己譜寫與完成。 

 

父母唯有放開不捨的手,孩子才能真正成長

和孩子在討論的過程中,長子說:「媽媽,我覺得他有點可憐,他媽媽替他設想太多,關心過頭,會讓他長不大!」負責任,不是天生就帶有的能力,這要透過不斷的摸索與學習。這過程,很多是辛苦與挫折。如果,受不了在繭中孤寂的沉思與等待,耐不了破繭而出的擠壓與疼痛,孩子,永遠變不成可以展翅而飛的蝴蝶。如果,大人捨不得讓孩子,承受第二次脫離子宮的孤絕與寂寞,自省與反思,那就不能怪孩子,被養成是爸寶、媽寶。 

愛孩子,是父母心上永遠的懸念,至死不渝。但是,孩子不是我們的財產,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他脫離子宮的保護之後,他就一直努力的,要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陪著他,溫柔的走過這一段成長的路。路上有艱辛、有崎嶇、有挑戰、有淚水,還有選擇。你會心疼、會擔心、會不捨,但是不要過度干預他,他的生命,要讓他自己負責。

在這樣既是喜悅,也是負荷的成長之路上,唯有父母放開不捨的手,孩子才可以長出不再依賴的心。為了孩子真正的獨立與成長,要相信他、尊重他、鼓勵他,勇敢的放開緊抓不捨的手。 

(圖:父母要懂得放手,讓孩子自己跳躍與飛翔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freestocks.org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