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的省思:環境越危難,心就要越懂得珍惜和堅強

請擁抱你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的再見,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與死亡,哪一個先到。

看著臉書滿滿的地震文,發現我們對於地震確實很恐慌,因為到目前為止,地震還是屬於難以預測、不能控制、難以防範的一種自然災害。除了擔憂以外,我倒是有些想法可以提供朋友參考:

1.所有的災害,最忌諱謠言,特別是有人宣稱可以預測地震,下次地震時間跟地點彷彿都在他的掌握中,這是非常匪夷所思的。猜一百次中一次這種事情,請不要拿來當作神蹟,我也很會。

2.不要把自然災害的發生跟政治扯在一起,特別說誰「德不配位」,誰當總統就地震、誰當總統就水災。這是很低級的論述,這樣也不會比較多票的。

3.台灣每年都有防空演習,但什麼時候可以舉辦全國民眾一起參與防震演習?至少可以參考日本人如何救災與防災,這是值得參考的經驗。

4.要捐助物資,可以等到政府統一發佈消息再來處理,因為我們並不知道災區現在最缺乏什麼,而且時間差可能會讓災區堆積太多不需要的物資。

5.不要去災區閒逛觀光拍照打卡,這只會阻礙救災速度。

6.台灣是多地震的國家,所以平常就要注意地震的防災訊息,當災難發生的時候,可以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與別人的生命。

7.對於電視新聞上煽動的畫面,盡量不要看,保持關心就好,不要過度沈溺於集體的悲傷裡。

8.上天會不會保佑台灣,我不知道,但是請不要叫這個地方做鬼島。你都不愛這個國家了,上天怎麼會愛它。

9.對於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情,放寬心去面對,有時候,神經可以大條一些,否則日子會很難過。

10.請擁抱你身邊的人,珍惜每一次的再見,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與死亡,哪一個先到。


全文經作者《呂秋遠》授權轉載,原貼文為《看著臉書滿滿的地震文,發現我們對於地震確實很恐慌...》

 Photo:Alex Radelic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