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德王國:擁有「創業家精神」的孩子不怕面對多變的未來

面對變化快速的未來,最需要具備的是:發現問題、團隊溝通合作和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這些能力正好與「創業家精神」不謀而合。奇德王國引進矽谷兒童創業課程BizWorld,以專案式的學習課程,培養孩子未來所需關鍵能力。

奇德王國(Trid)是由兩個字所組成:Try和Kid,是一個以培養孩子團隊合作、獨立思考、領導力等未來所需關鍵能力的兒童教育機構。透過引進矽谷兒童創業課程BizWorld,以專案式的學習課程,幫助他們在課程中勇於嘗試、探索自我。

 

培養孩子勇敢嘗試的「創業家精神」

台灣孩子的成長歷程,花了很多時間在背誦式的知識上面,但若要面對變化快速的未來,最需要具備的是:發現問題、團隊溝通合作和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這些能力正好與「創業家精神」不謀而合。

於是奇德王國創辦人陳之雅便爭取了這一套源自矽谷的20年經典孩童自我學習的教育系統-BizWorld在台灣的獨家授權。希望透過自己設計的課程與BizWorld課程的結合,讓每個孩子的多元特質能更被肯定。

每個課程都包含創業及動手做的元素,透過手作與情境式教學,讓孩子自由發揮,並鼓勵孩子發現身邊現有的資源,進一步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幫助社會上的其他人。陳之雅說:「我們相信,擁有創業家精神的孩子,在面對變動的未來時,能勇敢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 結合多種遊戲,教導對孩子而言較為艱澀的投資主題課程。

 

模擬創業情境 親身參與每個環節

奇德王國是體制外創新教育機構,結合國際資源,致力於以主題情境的實體課程形式,加入動手做的元素。教材的使用上,盡可能以擬真創造孩子真實的情境感。像是在讓孩子體驗販售公司股份取得募資的環節,就會給孩子模擬的股票或是融合了風險概念相關的桌遊,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中,用簡易的方式理解較為抽象的概念。

在模擬創業的課程BizWorld中,讓孩子除了自己製作產品和行銷道具、財務管理以外,加入了讓孩子創造社會價值的元素:「要實地走上街頭推銷自己的產品,並且將所得捐給公益單位。我們想讓孩子知道,即使他們還小,也有辦法創造出產品價值,而透過這些價值所帶來的利潤,就可以去回饋給社會。」


◥ 在過程中,他們可以直接體驗到自製產品被賞識的成就感。

 

沒有標準答案的評量

奇德更強調學生彼此間的溝通與互動的練習,因此目前開設的課都是實體課程,每堂課都需要分組進行,讓孩子在每次的活動中,都可以學習要如何與他人溝通相處,並且有效的分工合作;我們鼓勵孩子勇敢嘗試,每堂課最後的成果都是由學員自己不斷地做各種決定而產生的,沒有最終的正確答案。即便結果不如預期,我們也會帶著孩子一起反思活動過程的種種決策,並思考下一次要如何決定。

對於學生的表現,我們選擇以質化而非量化的評量方式,透過不同老師在不同的階段,去觀察孩子的反應,並與孩子互動,給予及時的回饋以及協助與引導。


◥ 奇德王國期望幫助孩子認識自己、認識世界而非僅透過考試成績來評斷自己。


在現實生活中的孩子自主權相對大人來說是低一些的,當孩子有機會擔任團隊中的領導職時,會很有意識的享受肯定被支持,所以為了讓自己的公司更好,許多孩子回家會花很多時間想廣告台詞、可以運用哪些資源,甚至是找時間自發性的出產更多產品。運用想讓公司賺更多錢的這個情境動機,讓孩子們自動自發的找事做,讓創新因子在生活中扎根,發掘孩子無限潛能。


看完整《創業模擬課程》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設計行動 改造社會

小草書屋 X 青草職能學苑

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

 

 

 

數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