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納老師:每個孩子,都可能因成長過程中某一刻的觸動,改變了人生軌跡

花蓮縣的玉東國中地處偏鄉,13至16歲的國中孩子,他們除了年輕,一無所有。王嘉納老師也是玉里長大的窮孩子,因木工專業獲得多項國際家具設計大獎的他,決定放棄更多的機會,留在玉東陪伴孩子,引導他們找到未來的方向。

花蓮縣的玉東國中,這裡的學生八成是原住民,七成是單親、依親或隔代教養。曾經在學校,一名學生突然昏倒,不是因為沒吃早餐,而是清晨幫忙家裡噴灑農藥,不慎中毒;一名曾經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學生,被媽媽賣去做陪酒小姐…多數學生在家庭、學校中得不到合適的環境與對待,長年被排擠在教育門外。

 

沒有孩子會想放棄自己

位於花蓮縣的玉東國中地處偏鄉,許多家庭因經濟或結構因素功能不彰,無法正向支持孩子的學習;學校則受限於升學窠臼,學生無法在文理英數等學科學習上獲得肯定,加上生活沒有適當的引導陪伴,路很容易就走偏了。

這群年齡13至16歲的國中孩子,正處於叛逆躁動的青春期,對自我認識仍模糊,連三餐都成問題,更遑論有自信面對未來。除了年輕,他們一無所有,家境不好、學習不好,可是他們一樣渴望成就感。在國、英、數課堂上,你會很驚訝孩子台下睡成一片,甚至有些人連九九乘法表都不會,但在工藝課中,你可以看見他們的眼睛在發光。

 

幫孩子找自信 見證自己的能力

本身也是花蓮人、從小家境清苦的王嘉納老師,畢業後被分發回鄉教書,從這些學生身上,他看見曾經的自己。因木工專業獲得多項國際家具設計大獎的他,決定放棄賺更多錢的機會,留在玉東陪伴孩子,引導他們找到未來的方向。

王嘉納老師想:「與其把孩子關3年,不如提早分流,讓孩子學點不同的技藝。2008年,木工班成立,學生白天依舊在教室上學科,但利用晚上放學及假日,孩子在木工教室,一點一滴,從畫圖、計算、打磨、切割等基礎學起。



◥ 讓學生重拾學習熱情,並願意開始學習原先不願接觸的數學、英文等科目。

 

木工磨出毅力、專注力、天馬行空的創意

木工班招集學校裡對家具工藝有興趣的學生參加,學生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到專用教室上課,透過每週的課程規劃,有脈絡的學習木工技藝,從運算、計算、磨製和組裝等,進而著手製作家具。透過製作家具,學生學習執行力、專注力、抗壓性及專注力;經歷木工班的學習磨練過程,學生在品格沉穩的訓練及自信的表現均有明顯的進步。

國中技藝班創辦初年非常成功,但第二年就開始陷入重重困境。資金不足、材料不足,甚至不得不告訴孩子們他們的作品將來有可能被拆掉,作為木材提供給學弟妹用。還好後來得到《歐旻慈善基金會》贊助提供木材,並協助木工班每年七月初舉辦成果展與一切義賣工作,並於木工展期間,規劃學生參訪其他業界單位,幫助孩子提早了解木業市場與未來職場的可能性。



◥ 王嘉納帶領孩子,學習一技之長,並培養正確積極的人生態度。

 

每年的成果展最難的竟是講話

每年應屆畢業生與授課教師,都會於七月初至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為期十天的師生聯合畢業展 ── 「幸福與感恩的饗宴」,經由完成的家具作品得以具體了解並檢視教學成果和學生學習成效,也藉此機會讓從未到過城市的小孩開闊視野。

辦展覽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透過展覽學習如何表達、如何與外人近距離接觸。自己動手做的家具,當然也要親自介紹。長期生長在部落裡的孩子們,很少有與外界的人交流的機會,孩子們展前最緊張的事,就是怎麼說話!孩子不懂艱深的用詞,不會舌燦蓮花,但他們卻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向觀展者介紹自己的作品,這以後都將會成為一種助力。



◥ 木工班成立至今已有9年之久,前4年畢業展皆在花蓮舉行,後5年開始北上至華山文創園區舉辦。

 

只要輕扶一把,可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人生

和所有玉東國中的學生一樣,王嘉納老師也是玉里長大的窮孩子。因為父親早逝、家境清苦沒錢買玩具,所以去蒐集工地的廢材來玩打開興趣。進入專科、走上木工之路,同學不想做的習作他全攬下來,藉由多做訓練手藝。升上台北工專(現為台北科技大學),二年級時,選上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在荷蘭國際競賽家具木工獲得雙金牌,隨後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的工業教育系。

以他的技術,絕對有機會在業界闖出一片天,但王嘉納老師說:「因為受過許多老師的幫助,我才能在這條路上愈走愈遠;在玉東國中,看到的每一個學生,就像過去的自己,我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少受些虐待、毆打、輕視、自卑,就像我以前曾經被老師扶了好幾把,我期待自己也能扶這些孩子一把,引導他們走出迷惘。

 

此外,歐旻慈善基金會每年贊助2位學生到海外進行服務,服務完畢後向全校做成果報告分享。一個可能打架鬧事、被賣掉、或因農藥中毒的窮孩子,藉由上木工課,激發學習熱忱、學看圖、學打磨、切割、也要學團隊合作、學著接受做錯失敗重新再來,到能有點窘迫卻努力介紹自己親手做的家具,甚至有機會出國學習,再回來在全校師生前自信報告。讓偏鄉孩子擁有翻轉改變的機會。



看完整《木工專班,磨出孩子的未來》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小草書屋 X 青草職能學苑

化腐朽為神奇,火光裡的創意

「設計自己的家」—動手做,學建築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