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蘋果:我們的孩子需要「不怕犯錯、勇於挑戰」的骨氣

在追求快速的21世紀,對於學習,人們擁有太多的選擇,這個世代的孩子在未來面臨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解決從沒出現過的問題」以及「適應產業快速的變遷」。

在追求快速的21世紀,對於學習,人們擁有太多的選擇,這個世代的孩子在未來面臨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解決從沒出現過的問題」以及「適應產業快速的變遷」。

 

改變教學方法 不再對新領域的學習有壓力

《橘子蘋果》近5年的兒童程式教育經驗中,深深了解,要激起國中小的孩子的學習動機,實非易事;尤其程式的學習並非作文或數學,可短期內立即見效,有鑑於此,《橘子蘋果》在台灣首創為期2年的完整長期程式課程,設計一連串的應用程式、遊戲劇情專案,帶領孩子在每一個階段的基礎上,建立更加清楚的程式設計概念及實作技巧。藉由完整實作一個又一個的專案,建立信心,無形中降低了在一開始還未嘗試就直接放棄的機會。

為期2年的完整長期程式課程,挑選由麻省理工開發的Scratch及擅長呈現動畫的 JavaScript程式語言作為入門,針對不同年齡層、性格的孩子,設計時結合貼近生活的常見的網頁、遊戲、APP作為主要的教學專案,透過這些「可見性高」的成品,讓每個程度不同的學生,都能在自己的程式世界中不斷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小成就感,進而產生熱情、實踐更多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創造力。

 

混齡授課 共學效果出其得好

《橘子蘋果》不以學生的年齡區分班級,而是按照學習的程度混齡授課,對於年紀稍大的孩子而言,除了自己學得會、學得好以外,如何講解給不同年紀的孩子理解,其實是相當重要的表達能力;而對年紀較小的孩子,現今體制中大多為同齡層一同上課,能提早與不同年紀的同學共同交流、開放的吸收經驗,更是心態成熟的一種訓練。


◥ 每個孩子到後期在表達能力上都有一定的理解力和進步,是《橘子蘋果》相當引以為傲的嘗試。

 

父母也能參與學習成效

即便程式教育已在新世代掀起巨大的浪潮,但對於家長而言,程式知識的專業性,仍然是家長在了解孩子的學習內容上最大的門檻,為了讓父母能夠更容易的了解孩子在課程學習上的成果和內容,《橘子蘋果》開發每週自動寄發的學習週報以及親師交流系統,將繁瑣的課堂知識化為易被消化的簡報,和每一個班級皆有的「電子聯絡簿」,將每週的作業繳交和講義,同步更新於學生、家長及老師的教學平台內。

每一個家長、學生、老師皆能夠透過教學平台同步檢視學生的課堂參與和成果,學習不再只是授課老師與學生間的單向橋梁,也是家長能陪伴成長的寬廣世界。


◥ 創新師生家長交流系統,簡化難懂的程式教學。

 

實際參與 打造更寬廣的學習經驗 

《橘子蘋果》在2016年的暑假受邀與「台灣科技大學程式設計社」舉辦跨年齡程式工作坊;2017年夏天,更與台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合作開設CS+X選修課程,此外也代理國外多項獲獎的益智機器人產品,與「賽先生科學工廠」、「三創數位生活園區」、「行動夢想家」、「癮科技」等通路合作,這些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在程式應用上有更寬廣的視野,

不只如此,《橘子蘋果》更讓大班~小三的學員能初步接觸程式設計;而修畢2年程式課程的優秀學生,得以擁有內部的企業實習、實習助教的機會,鼓勵他們大膽創新,立誓要給孩子更開放、寬廣的視野,透過更多的機會與嘗試,親手栽培下一代創造更多可能。

《橘子蘋果》創辦人-賴岳林表示:「教育者不該讓每個學生只是會一點程式、被動的吸收知識而已,而是讓有興趣、已展露天份的學生,能有去處。」

 


◥ 橘子蘋果也提供講師培訓機會,前進各縣市,提供給資訊科教師進行師資培訓和開放教材。

 

未來人才養成 讓台灣成為「資訊科技島」

置身大數據時代,作為全台最大的兒童程式教育機構,《橘子蘋果》深知:「要真正的普及程式教育,唯有學校具備擁有等量等質的教師,才能真正普及程式教育。使教學資源得以更為平等的分享出去。」

直至現今,《橘子蘋果》依舊在兒童程式設計教育領域不斷精進,期望透過各方的資源整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讓程式教育在台灣的基層紮根,透過未來人才的養成,使台灣成為真正的「資訊科技島」。

 


看完整《橘子蘋果5Cs程式課程》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臺北酷課雲

愛在偏鄉方程式

平民化機器人普及教育Transformer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