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光武國中:讓孩子經歷探險 不以為刺青就是勇敢的表現

10年前,新竹光武國中每年都有二、三十名中輟生,校門口常常聚集黑衣少年挑事爭吵,被稱為「流氓學校」;現在,許多竹科家長搶著名額想讓孩子進入光武國中就讀。歷經多年的「法拉第少年」課程,光武國中幫孩子找到人生方向,不僅中輟率降到零,每年更有四分之一的學生考上第一志願。

10年前,新竹光武國中每年都有二、三十名中輟生,校門口常常聚集黑衣少年挑事爭吵,被稱為「流氓學校」;現在,許多竹科家長搶著名額想讓孩子進入光武國中就讀。歷經多年的「法拉第少年」課程,光武國中幫孩子找到人生方向,不僅中輟率降到零,每年更有四分之一的學生考上第一志願。

 

探險讓孩子重新了解「我與這個世界的連結」

一位學生在探索課程後說:「在無數個夜裡,我回想著探索課程走過的路──跑十五圈的時候看著自己的影子不斷拉長、爬合歡山的時候北峰頂的耀眼太陽、溯溪的時候冰冷的河水和溫暖的溫泉、綠島音樂會的時候如雷的掌聲和漾開的笑容…那些日子最該被寶貝。到目前為止我的生命裡,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踏進了光武,認識了大自然,緊緊跟上了探索課程。國中三年不可能只是〝恭喜你考上了〞這句話。國中三年,該有多少值得一輩子回味的故事,該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課室內的學習只是知識的學習的一部份,課室外的學習則包含歷史、地理、環境、甚至是文學。而未來的教育更需要培養下一代的是:嚴謹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光武國中則透過「法拉第少年」課程統整、跨領域學習,在思考、辯證的歷程中讓學生不僅擁有知識,而且運用知識,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門!
 


◥ 合歡山探索課程,透過課程設計,突破學生屬性上的框架,讓不同類型學生,有彼此合作機會。

 

你相信嗎?一群國中生四天三夜徒步走到目的地

傳統學校教育以單一的價值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光武國中透過課程的翻轉及整合,改變單一的價值觀,讓孩子有更多元的課程可以選擇。例如許志箐老師班級自主課程「拿彩筆的少年」:帶學生花四天三夜從新竹徒步走到目的地,沿途撿垃圾、在偏鄉國小辦數學營隊。

走出學校、走出教室,學生們用腳實踐知識的力量,體驗服務學習的美好。讓學生能去體會那些忽視的日常,是如此的不平凡,明白服務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實踐歷程。
 


◥ 法拉第科學營,結合基礎科學與前瞻科技的課程,感受學習樂趣。

 

教科書不再是唯一教材 生活中處處是學問

光武國中更提供多元課程,打破教室的藩籬、走出教科書的框架、跨出教室讓學習更開闊!透過課程使不同類型的學生受到激勵與啟發,學生在各種課程的激勵下,有的因為校本課程成為攀岩高手、登山嚮導;有的因為社團課程而成立志成為音樂家;還有因為班級自主課程開始關注環境、生態議題。

在光武國中,教育不再局限於課堂內的學習,拉大學習的框架,依據學生需求設計課程:

1、校本課程:合歡山探索課程、綠島騎跡課程、溯溪課程、法拉第單車課程等。

2、彈性課程:將彈性課程分為四種方式進行以提供學生跨領域多元學習管道。
(a)社團課程:依據多元智能理論,成立8大類型40個社團,邀請學有專精者蒞校指導。
(b)自主課程:導師或任課教師根據班級經營需求、學科課程特性所規劃的班級自主課程。
(c)議題課程:由導師、學生共同設計議題於學期間、寒暑假,進行教學或戶外踏察。
(d)跨界課程:科資班與特教班師生跨界合作,由科資生、特教生設計課程包含自然生態、科學遊戲、語文活動等多元活動進行交流。
 


◥ 生物教師將數位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課程。

 

升學主義好還是多元學習佳?

許多家長期望、鼓勵孩子參加探索課程學著承擔責任,一邊又責備孩子不認真準備段考和基測,在傳統價值與新觀念的衝突下掙扎。

在光武,去溯溪、爬山的小隊嚮導,都是馬上要考基測的的國三學生,大多的基測成績也都很好。雖然這不是目前教育體制裡的必修課,但是這樣的學習方式成就的是孩子的核心價值。

我們用問題導向的課程設計,提供真實情境化的議題,讓學生透過分享、透過討論、走出教室實際踏察來驗證、來學習。且突破以往命題的框架,當四選一的選擇題形式不再是唯一評量工具,讓多元的思考得以實現,並以發展歷程性的檔案評量,每一學期將學習單整理好,讓學生看見自己改變的歷程。只有教學單向改變是沒有用的「教學改變,評量改變,學生才會改變!」

 

新竹市光武國中,從一所被認為問題叢生的「牛頭學校」到現在變成搶手的滿額國中,走了一條不同於其他公立國中的道路。不以追求升學率為唯一目標,而是創造更多具挑戰性的學習活動。從溯溪、單車環島、登合歡山、公益旅行,到豐富的科學遊戲、實驗、社團活動,多元有趣的課程不但帶起了弱勢的孩子,也創造了升學的佳績。
 


看完整《美好教育的起點~用腳學習》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100%主題式教學

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

華南國小的幸福方程式:領域知識活化+自主生命課程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