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審議進度VS大學考招新制 兩大爭議如何解?

108課綱即將帶來的教育改革,讓許多人引頸期盼。然而領綱的審議進度延遲,又發生委員資格疑義,領綱確定重審;而因應新課綱,學測該怎麼考,是兩大最新爭議。

108課綱即將帶來的教育改革,讓許多人引頸期盼。然而領綱的審議進度延遲,又發生委員資格疑義,領綱確定重審;而因應新課綱,學測該怎麼考,是兩大最新爭議。

新課綱按進程107學年度就要上路,但教育部基於尊重課審專業及課綱配套需要更多時間到位等因素,另定自108學年度、自國小、國中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實施。

 

深蹲馬步,推動新課綱上路

為使新課綱順利上路,教育部及國家教育研院選擇以耗時費力但深蹲馬步的方式,推動這項浩大工程,過程中屢屢遇到非教育專業的挑戰。

有推動9年一貫的前車之鑑,教育部於105年8月成立「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簡稱協作中心),推動跨部門的協調。協作中心執行祕書吳林輝表示,新課綱實施有許多行政配套措施,包括法規、預算編列及動支等,涉及許多單位的橫向連繫,協作中心扮演的角色就是溝通協調平台。

例如:科技領域的師培問題,培育師資的師資藝教司擔心開班後,沒人想念,或是這群老師未來找不到工作;協作中心就必須協調國教署動員各縣市、盤點幾年內老師的缺額。

很多人懷疑「新課綱是玩真的嗎?」從教育部長潘文忠和次長每個月各主持一次協作中心的會議,與會的都是署長和司長等單位最高主管,可見教育部推動新課綱的決心。

「需要政策定調、達成共識,或是投入資源、介入協調的,統統在會議上討論。」吳林輝說,重要事項則列管,業務單位每個月要跟部、次長報告進度。吳林輝笑說:「對協作中心,覺得咬牙切齒的單位應該較多,因為增加了他們很多的工作量。」

對廣大的家長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新課綱實施的時間,以及大學考招的變化。這在最近接連出現挑戰。


爭議1:領綱確定重審

按原本時程,今年2月底完成領綱(各科目領域的教學綱要)的審查公布,8月底出版社完成教科書編輯、送審,107年4月底前國教院完成教科書審查公布,接下來學校選書,趕上107年9月開學。

直至2月,各分組審議會還在審查領綱,進度延遲。2月又發生部分課審委員資格有疑義的情況。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分組審議會召集人、副召集人外的委員,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或教育團體擬訂課程綱要草案的成員,人數不得超過各分組審議會委員的1/5」,以免「球員兼裁判」。

最後教育部從嚴認定,曾參與國教院課程發展委員會的也算是課綱小組的委員,因此在3月初改聘部分委員。3月18日近百人召開的分組聯席會議認定,之前審過的領綱依法無效,程序要重走一次。

吳林輝表示,社會對新課綱有高度的期待,課綱審議過程被高度要求的情況下,進度因此快不起來。包括:在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法更詳細的規範課綱審議,課審大會委員要送立法院審查通過、等待委員產生和立法院完成程序,都花了不少時間;過去審查委員只有學者專家,這次首度有學生代表參加審查,這些都是史無前例的情況。

吳林輝指出,教育部的立場是,「讓課審委員有充分的時間去審議,不因時間壓力而壓縮討論過程。」

至於教科書的進度,去年9月已採取彈性應變措施,出版社編輯根據已公布的領綱草案(除社會科之外)及課程手冊,開始著手教科書編輯工作。吳林輝認為,各領綱被調整的幅度應不致太大,至於各領綱被修正的幅度有多大,將影響教科書的編輯工作,後續將密切觀察。


爭議2:新型學測考5選4科?

因應新課綱,大學考招究竟要怎麼變?也是許多家長和高中老師最關心的。今年2月,破天荒的有200多位高中校長、老師聯署,反對大學招聯會的大學考招新方案。

招聯會通過的考招新制,考科將改為「新型學測(X)」、「分科測驗(Y)」,X為基礎學力、Y為加深加廣,學測考科數為5選4科,再加上學習歷程檔案(P)作為大學入學的依據。對此,高中老師跳出來持反對意見,憂心新課綱精神無法落實。

吳林輝解釋,大學招聯會為合議制,常委皆為大學校長,「招聯會通過的考招新制,只是招聯會常務會議的決定,最後還是要送到招聯會會員大會上進行討論,正式方案才算通過,並且還要送教育部進行核定。」

協作中心規劃組組長李文富認為,其實高中和大學的方向看起來是一致的,希望學生能夠適性發展,大學適性選才。但問題是,「腳步要走多快?」這是目前雙方最大的認知落差,大學端普遍認為新制度導入需要時間,但高中端覺得不能等,希望新課綱上路時所有事情全部就定位。

台中市立中港高中教務主任歐瑜靜指出,對高中和大學來說,對新課綱的起點也有截然不同的認知,需要再溝通:高中端自103年課綱公布之後,就已開始準備,但對大學來說,108年才要上路、111年才是考招變化的時間。除此之外,現在大家應該思索的還有,技術上如何讓學習歷程檔案成為可參考的資料。


有1/10高中老師動起來

教育現場其實對108課綱期待很高、蓄勢待發,從家長到高中端老師,許多人對新課綱充滿熱切期待,期望教育現場變得不一樣,尤以高中為最。歐靜瑜說:「新課綱解構了課程安排的方式和規畫,」透過開放多元選修、自主學習,讓學生能夠適性發展。

不少人相信新課綱及配套能做好教育。「家長最關心的是,孩子未來能不能活得很好?」台中一中數學科老師陳光鴻說。過去學習偏重知識,新課綱強調的是「素養」,教學生學會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世界再怎麼變、AI來勢洶洶,也不用擔心。

這幾年,不少老師透過專業社群相互帶動,正在實踐或已具備迎接新課綱的能量。陳光鴻以他所接觸的社群數估計,高中老師操作新課綱課程的比例有1/10。如果以學思達來看,全台參與學思達的老師比例達1/3,這些老師若充分理解新課綱精神,很快就可以將兩者連結起來。「有超過1/3的老師願意翻轉,台灣的教育就會改變,」陳光鴻說。

李文富認為,「教育改革有方向、有理想,就像燈塔指引清楚的方向,至於如何從此岸過渡到彼岸,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點我立即了解更多>>新課綱即將啟動!你,準備好了嗎?
《未來Family 教育特刊:解讀12年國教新課綱》共24篇文章,
各大主題「解碼新課綱」、「教育現場」、「素養導向教學」、「人物報導」帶你徹底看懂108課綱。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