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懂得孩子的心

故事書讓孩子看見自己起伏的心事,也會發現自己從不孤單!

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身為兩個小男生的媽媽,每天的任務就是耐心陪在他們身旁,看他們如何探索這個偌大的世界。孩子們很奇妙,用純真的眼睛觀察周遭的一切,體驗參與不同的事物,在喜怒哀樂的潮起潮落間逐漸成長。每個孩子因為特質不同,害怕與喜愛的東西也截然不同,他們需要克服成長過程中不同的困難,一步一步努力往前邁進。我們在孩子身上看見成長需要儲備多少勇氣與力量,在陪伴他們挑戰難關的過程中,也重新理解、體會生命蜿蜒的歷程。


孩子的心理映照著我們的童年記憶。陪我們家哥哥下棋時,看到他眼見自己沒辦法贏棋時的焦慮,就想到自己小時候每次輸棋都會生氣;平日活潑的哥哥遇到要上台就會緊張,就像小時候每次家裡有客人時,媽媽一叫我在大家面前表演鋼琴,我就害羞又焦急的躲進房間裡。在引領孩子們勇敢構築自己的生命記事時,如果能帶著他們閱讀相關的繪本,他們會在這些深刻的作品中,看見自己起伏的心事,也會發現原來自己從不孤單!


這個月的精選閱讀,我們推薦大小讀者們一系列同理孩子各種心情的繪本。每部作品用不同角度切入孩子的心理,有的俏皮、有的溫柔。這些作品為孩子們道出各式各樣的心事,值得讀者們細細體會。

 

《打針才不可怕呢!》慧黠的描繪幾乎每個孩子都害怕的事──打針!打針好恐怖喔!尖尖的針頭刺進肉裡超痛!為什麼一定要打針呢?故事的鋪陳切合孩童心裡大聲吶喊的願望:要是能飛到「打針不痛國」去,該有多好啊?!長谷川義史的畫面充滿童趣張力,戲劇化的凸顯小孩的恐懼與心願。害怕得不得了的孩子,認為醫生一定會帶著超級大針筒伺候他們。故事最後,可愛的蝴蝶和瓢蟲帶來迷你的針筒,化解了孩子們的擔憂。打針啊,原來並不可怕唷!

 

《天天星期三》同樣描寫小怪獸嚕嚕害怕面對的事。嚕嚕最怕舞蹈課,因為他總是趕不上拍子,笨手笨腳的讓大尾巴掃到同學大眼獸。老師竟然說星期四要上台表演,手腳不靈光的嚕嚕到底該怎麼辦?如果時間一直停在星期三呢?作者這個聰明的發想,告訴讀者們其實不論面對任何不拿手的事,只要勤加練習,就會度過難關。畫家用彩色的嚕嚕和黑白的背景故事標示停滯的時間,聰明的示範畫面如何讓故事活起來,並且為文字加分。

 

《嗨!黑漆漆》用極簡的畫面與光影的切換,烘托小男孩阿雷對黑暗強烈的恐懼,不著痕跡的讓讀者看到一個孩子如何藉自己的力量克服鋪天蓋地的恐懼感,變得勇敢。孩子的恐懼在書中被擬人化,阿雷靠近黑漆漆住的地方,跟黑漆漆對話的過程,正是每個人面對恐懼、處理恐懼的寫照。許多孩子對黑暗都懷有嚴重的恐懼感。孩子愈是害怕,對黑暗的想像力愈是一發不可收拾。爸爸媽媽不妨抱著孩子們多讀幾遍這本書,一次一次與他們討論想像與真實的區隔,讓他們明瞭黑暗的背後永遠會有光亮相隨。

 

《最可怕的一天》在我這個害羞成性的人看來真是心有戚戚焉。主題類似的作品所在多有,這個故事卻用最真誠理解的態度,告訴我們雖然每個人都有弱點,還是可以帶著弱點帶著不安勇敢向前。湯姆牛畫出所有同病相憐的人心底的聲音:上台好可怕!對某些人來說極其普通的日常經驗,對害羞的孩子來說卻像天崩地裂,彷彿洪水來襲,也像外星人入侵地球!作者獨特的造型能力與充滿創意的幽默感讓捧讀作品的讀者們每個翻頁都有驚喜,是一則趣味洋溢又寓意深刻的好看故事。


《大嘴巴百貨公司》用繽紛多彩的圖像記敘孩子的生活經驗,也融入一位母親對孩子走失的擔憂。甜美纖細的圖像再現孩子豐富的想像世界。最後一個畫面畫著一家三口踏上歸途的幸福背影。小小孩的臉上,綻放著最安心的笑容。


《我的老師是怪獸!(不,我不是!)》和《小春家的小客人》的圖像風格前者現代幽默,後者抒情細膩,卻不約而同道出小主角心理轉變的歷程。小羅和柯比老師的關係由緊張對峙到相互理解,充滿讓人會心一笑的轉折。柯比老師面容的變化譬喻兩人關係的演變,讀者在翻讀對照的同時,肯定會哈哈大笑。在《小春家的小客人》中,小兔子的神情由警戒不安逐漸轉為放鬆愉快,讓我們看見一段友誼與成長的動人力量。每一幅畫面,都輕輕柔柔的說訴對孩子心情轉折的溫柔理解。


《世界上最棒的葬禮》觸及成人最難與孩子談論的議題──死亡。這個話題每當在我家提起,都讓兩個平日活蹦亂跳的小男孩頓時感傷脆弱。不過共讀繪本最重要的目的,除了為親子相處增添美好時光之外,便是在共同接觸繪本呈現的各種主題時,與孩子討論交心,為他們獨立面對複雜的世界做好準備。《世界上最棒的葬禮》毫不煽情的描繪三個孩子幫鄰近的動物舉辦葬禮,並且從中思索理解死亡意義的過程。三個孩子隔天又忙著玩其他遊戲,更象徵著孩子總是盡情投入生活的充沛活力。所有事物對他們來說都是遊戲,卻也件件孕育著成長的契機。

 

《蠟筆小黑》說的是小黑如何從被排擠到證明自我的過程。所有的孩子其實都渴望被人肯定,他們在生活的種種試煉中理解自己的天賦與限制,練習誠實勇敢的面對自我。故事的開始,所有顏色的蠟筆都不喜歡小黑,最後小黑卻在自動鉛筆大哥的幫助下,畫出最璀璨美麗的圖畫!父母或師長如果能悉心扮演自動鉛筆大哥的角色,每個孩子都能精采的活出自我。

 

《我不要戴眼鏡》寫實描摩孩子可能遭遇的生活事件,並且充滿智慧的表達對孩子的同理。小女孩非常擔心如果戴上眼鏡,到學校會被同學嘲笑。沒想到老師溫柔的導演了一齣讓女孩卸下心防的戲碼。的確,許多時候,孩子尖銳或執拗的反抗其實只需要大人堅定的理解與支持就能化解。故事裡,小女孩氣呼呼的模樣,在當媽媽的我看來,既熟悉又可愛哩!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