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均一中學社會科團隊:最根本的「國際觀」請先認識我們的朋友

教育現場,世界史以歐美為本,我國的友邦被提及的竟不超過1/4,而且介紹的內容多半是毫無深度的資訊。相較於此,我國在南太平洋的友邦諾魯,國小老師除了教導西方國家文化制度外,「台灣」甚至被當作學生的專題報告主題。現在台灣所面臨的外交危機是我們重新認識他們,虛心並真心地學習彼此互助的機會。

長久以來,台灣的社會科教科書與「國際觀」相關的篇章皆以歐美史觀來建構,多年累積之下,造成台灣從政府到民間,不僅錯判國際政治局勢,竟還有許多嘲笑自己政府與可憐的國家等聲音!失去自我認同。這樣的狀況放眼世界絕無僅有,更讓人好奇台灣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藉由2016年及2017年台灣所面臨的外交危機,在台灣未來局勢愈趨艱困的今日,從教育現場開始,重建學生的國際觀,重新檢視我國的邦交國及友好國家。

 

劉政暉:找回「台灣」觀點的國際觀 是刻不容緩的

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台灣與世界斷了官方的聯繫,45年來台灣人已「習慣」與國際脫節的生活。教育現場,世界史以歐美為本,我國的友邦被提及的竟不超過1/4,而且介紹的內容多半是毫無深度的資訊。相較於此,我國在南太平洋的友邦諾魯,國小老師除了教導西方國家文化制度外,了解南太平洋諸國也是重點,而「台灣」甚至被當作學生的專題報告主題,這些都是在幫助建立諾魯下一代真實卻實用的國際觀。現在是我們重新認識他們,虛心並真心地學習彼此互助的好機會。

從教育現場開始,帶著學子以謙卑、文化肯認的心態,配合與國際同步的聯合國目標,仔細檢視我國對22個「邦交國」與8個「友好國家」的援助政策,反過來從這些地方的風土民情、經濟發展、社會制度等,重新爬梳殖民歷史的脈絡、援助發展的軌跡暨未來,並在多方專家引導之下,建立學子的國際觀。分析國外與國內媒體、國人關注議題之差別,賦予學生更大的責任感做為學習的引導。



◥ 學生完成了校慶活動「友邦大挑戰」的海報佈置。

 

認識我們的朋友「在地圖上尋找友邦」

台東均一中學社會科團隊-劉政暉、柯俊雄、張增盈,帶領高二社會組選修課學生,分組尋找資料、研究探討友邦與友好國家的歷史文化、地理風情…等,再透過公佈在公布欄上的「實體海報」讓更多低年段的學生得以學習參與,並以口頭報告的呈現方式,配合生動趣味的有獎徵答吸引全校師生一同互動。

更將此課程導入校慶活動中,讓高二學生肩負起舉辦校慶闖關活動的責任,要讓更多學弟妹們學到友邦的相關知識,且不能讓熱情參與的他們感到乏味無趣,所以這群學生設計了「在地圖上尋找友邦」的活動,他們邀請為外師量身定做道具,讓一位位教師化身成為具備友邦特色的人物,只要能辨認出所代表的國家,就能在遊戲中快速積點,答錯就要懲罰吃一口來自友邦「聖文森」的辣椒醬,這樣有趣的互動遊戲不但激起了全校學生的興趣,更悄悄地將學習帶入。



◥ 校慶園遊會-金髮黑人(所羅門群島)。友邦特色透過學生的創意、教師的變裝,成為園遊會穿針引線的橋段,增加全校師生對友邦國家的好奇。

 

從「援外」走向世界 學生完成教材讀本

特別的還有!本課程與中研院人類學民族研究所醫療人類學研究群的發展目標不謀而合,他們長期關注臺灣友邦與友好國家的發展現況,因此,在2017年六月共同合辦《援外 x 教育 跨界博覽會》,以「發展台灣第一套國際觀教材的概念」為目標,廣邀全台灣的教師群聚中研院,由學生、教育者、具備援外經驗之人員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做討論,並由學生擔任桌長及報告者。

學生與眾專家一對一合作,活動討論資料皆由雙方共同完成,在這樣的默契下,專家與學生們都拋出了更多議題,讓來參與活動的教育者提供建議,最後,學生一個個站上中研院民族所的講台,向台下教師、援外專家等報告,這對於學子們可是千載難逢的學習經驗。而高二學生為了參與《援外 x 教育 跨界博覽會》所完成的援外教材雛形,後來也成為高一學生公民與地理課的讀本,讓高二學生了解到,他們的努力是非常有價值且有意義的。



◥各自負責不同國家地區的學生與曾於援外領域工作、實際經歷友邦斷交事件的工作人員,彼此分享。

 

有了與中研院合作的經驗,學生不僅增加相關的知識,更在課程之餘仍持續關注國際議題,甚至將成為外交官當作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下一步將嘗試繼續帶著學生,與援外官方組織──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計劃產出第一套具備台灣觀點的「國際觀」教材,實際給予學生們更大的舞台。試想,若能親身參與編撰出「教材」將會是多大的鼓勵呢!

 

 

看完整《 從「援外」走向世界 》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脫歐的考驗

We Are Family

World in Hand 掌握世界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