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不耐煩 其實是求救的訊號

當媽媽很累,開始出現不耐煩的狀況時,其實,那是一種求救的訊號。如果,你不想出手解救也沒有關係。你只要靜靜的做好,你自己該完成的事,暫時不要再打擾媽媽,媽媽們都很強大的,她們有能力自救,自癒。

放寒假了,當校門關起,又有多少媽媽們的警報,再度響起? 

任勞任怨的媽媽們,在當媽媽前,多少人是被父母捧在手掌心上,呵護的公主?是被男人護在心窩裡,唯命是從的女王?那些身影美麗,心情美好的歲月,還常常會在夢中翩翩起舞。怎麼搖身一變,當了媽媽,就成了跪婦?女僕?家教?水電工? 

常常,當我跪在地上,一寸一寸的擦拭著地板時,若先生剛好在現場,偶爾會故意問他:「親愛的,你把心愛的女人娶回家,就是為了讓她幫你跪著擦地的嗎?」他總笑嘻嘻的回:「當然不是,我還買好吃的給妳吃,帶妳出去玩,還做很多讓妳開心的事。如果做家事忙不過來,那我們就花錢找人來做啊!」 

花錢找人來做家事,確實做過。但那時年關將近,他們在我們社區接了很多業務。那一天,派了四個人來打掃,弄壞了兩樣東西不說,做事也做得不好,地板留下水漬,我還得重新擦過。讓我從此,敬謝不敏。 

跟先生這樣撒嬌、抱怨一下,其實,只是為了增加生活上的情趣。我知道他捨得花錢請人來做事,是我不習慣家裡有陌生人進出,只好自己認份,慢慢做。 

偶爾跟先生撒嬌、抱怨、任性、耍脾氣,他百分之百照單全收。但是,同樣的方法,用在兩個兒子身上,妳還得看他們,願不願意買單。因為,妳不是他們心愛的女人,妳只是他們的媽媽。 

 

叫媽媽,太沉重! 

夜裡七點到九點,是一天之中,情緒最緊繃,身體最疲憊不堪的時刻。常常洗好碗,擦完地,忙完家事,拖著疲累的身體爬上三樓,還沒坐下,就聽到「媽媽,幫我這樣!」,「媽媽,幫我那樣!」,媽媽,媽媽,媽媽...... 

媽媽那兩個字,好像咒語。讓我成了,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孫悟空。但是,我不要做孫悟空,我只要做我自己。我要擺脫媽媽的咒語,因為,我真的很累了!這時,我總沒好氣的回答:「不要,我現在不想幫忙!」 

媽媽可以生氣?不耐煩?抱怨?傷心?哭泣?沒耐心?拒絕孩子嗎?答案是,當然通通都可以,媽媽也是人,不是機器。媽媽會累,而且,說實在話,媽媽這個角色,真的很累! 

當媽媽很累,開始出現不耐煩的狀況時,其實,那是一種求救的訊號。如果,你不想出手解救,快要被做不完的家務海嘯所滅頂的媽媽,也沒有關係。你只要靜靜的做好,你自己該完成的事,暫時不要再打擾媽媽,媽媽們都很強大的,她們有能力自救,自癒。 

 

當媽媽累了,請給她一點安靜休息的時間

只要給媽媽們一些安靜的時間,只要幾分鐘,媽媽們的身體暫時放輕鬆後,她就可以慢慢梳理,內在的情緒,讓身心都沉澱與沉靜下來。只要幾分鐘,安靜的休息,又會有一個笑容可掬,動作優雅的媽媽,再度出現。 

媽媽是人,不是機器。媽媽是一個可愛的女人,有喜怒哀樂,有七情六慾。看到傷心的劇情,會流淚;看到搞笑的橋段,也會大笑。大部分的媽媽,笑點低,哭點也低,既好哄、好騙、更好使喚。只要家人真心顧到媽媽們的心情感受,媽媽就會心甘情願地,成為最任勞任怨的那一位,家人。 

所以,請記得,當媽媽開始出現不耐煩的心情時,她只是發出了求救的訊號,你可以出手解救她,或是讓她安靜的獨處一段時光,不要打擾,她也可以自救的。 

放寒假了,還卡著一個讓人忙碌奔波的過年,媽媽們又要使出十八般的武藝,才足以應付華人最重視的農曆新年。祝福每一個媽媽,都可以優雅的全身而退,都可以享受寒假時跟孩子們多出來的親子時光,共同創造以後可以回憶的美好經歷。寒假短短,讓我們期待,下一場開學典禮。 

(圖:過年雖忙碌,卻是凝聚親人情感的好時機,給彼此一個溫暖的擁抱與祝福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858265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