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玩故我在…訓練孩子EQ的力量,培養正面肯定

研究發現,有正向情緒的孩子,學習效率更高、記憶力更深;而且,陪孩子玩,能幫助父母瞭解孩子的問題解決。所以,要做好社交情緒教育,除了要從好玩開始,大人一開始的參與也是絕對必要的。

最近在執行《EQ的力量:勇闖EQ神秘島》企劃的過程中對孩子的EQ教養有更多的認識,在作者王宏哲的這套情緒桌遊書中,我也學到了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觀點。

 

家有「情緒小霸王」?爸媽不可做的4件事

特別是已經2歲7個月的該總裁,雖然大部分時間已是大人眼中的乖寶寶,但也開始偶爾會出現像書中講的「情緒小霸王」的狀況,有時不能等、馬上要,好好說都沒有用,讓身為媽媽的我,剛好趁工作之便可以參考作者的建議。

而且現在普遍孩子生得少,集所有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獨生子、或獨生女,可能更要特別用心。

書裡提到「孩子怒氣沖沖時,大人的4種NG語言」,不只我、連我婆婆也馬上中槍好幾個!

●NG1封鎖型:你怎麼可以亂生氣?再哭我就處罰你!

●NG2不傾聽型:這有什麼好生氣的?不過是一點小事!

●NG3情緒勒索型:你再給我生氣,我就不愛你了!

●NG4翻舊帳型:你上次也不聽話,每次都愛生氣!

看到第三種「情緒勒索型」時才發現,天啊!原來情緒勒索從小孩時期就會有。

「你再給我生氣,我就不愛你了!」像這樣的說法通常即是陷入一種情緒勒索,以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當賭注,希望孩子可以達到期望行為,這不但不能改變孩子的情緒,反而會帶來許多壞處。例如:孩子在情緒來的當下,可能缺乏安全感,在聽到照顧者拿愛與親密當籌碼後,情緒反而變得更急、更進退兩難,因為孩子希望他的情緒有出口,同時,他的避風港也不會消失,但卻被逼著面對二擇一的窘境,這會造成心理發展過程中嚴重的矛盾與衝突。

 

父母的陪伴讓孩子感受到正面的愛與信任

另一個是,我們身為家長都知道陪伴的重要,但有時卻不知道怎麼陪玩。或是一忙碌起來,有時就想拿一些孩子可以自己玩的玩具。

但書裡提到:「研究發現,有正向情緒的孩子,學習效率更高、記憶力更深;而且,陪孩子玩,能幫助父母瞭解孩子的問題解決。所以,要做好社交情緒教育,除了要從好玩開始,大人一開始的參與也是絕對必要的。很多孩子的大腦決策力還未發展完全,父母的引導,就能幫助他們成熟。因此,陪玩再困難,身為新世代的家長,還是需要跨出這一步。

有幾次我家該總裁看到我在打電腦,一開始是會過來亂按鍵盤、吸引我的注意,再大一點會講話了,就說媽媽過來陪我,不要再打電腦了。看到這段提醒,當忙完手邊工作時,會讓自己盡量腦袋放空,好好地陪我家的該總裁。

書裡也指出,「親子關係對幼兒的「利社會行為」發展也有深遠影響…幼兒從家庭中經驗到的「愛」和「信任」,是促成學齡前兒童對人由衷表現善意的最大動力,而這無疑都是父母陪伴下累積出來的產物…」

雖然我先生當初開玩笑地說我家該總裁不怕危險的地球,還是要來報到,但是既然已經來了,即便地球有時還是很危險,但是我們做父母的,能盡量在早期的家庭經驗中,讓他感受到愛,常常親他、抱「緊」處理。

 

生活中的經驗影響著孩子對情緒的自我控制

書中也指出,遊戲能替孩子寫下情緒程式,有助長大情緒自我控制。

作者舉例:當你察覺到現在的壓力很大,可能會聯想到過去聽某些音樂能讓自己放鬆,接著便開始聽音樂,讓當下的負面情緒得到減緩。

而這樣的情緒調控能力,根據2010年發表於《情緒》(Emotion)期刊的研究發現,5-6歲兒童已經開始會依照過去的經驗,進而調整目標或想法,以達到減緩負面情緒。

也就是我家該總裁再過2年半就開始會依照這些年的經驗來做情緒調控了,更要有意識地去準備他週遭的「軟體環境」。

我婆婆跟我分享過,她公公、也就是最疼我先生的爺爺過世前,常會跟她說,孩子的那些「硬體環境」是基本要有的,但是那些看不見的品格教養、情緒教養則是父母更要注重的軟體。

時值過年前要搬回婆婆心心念念的天母家,一方面老人家不用再爬樓,一方面該總裁之後上學也更方便。之前也沒想過會這麼快要處理掉淡水家,但是有時就是順流而行,畢竟長輩也是我們年輕人的後援。老人家心裡沒有遺憾,能更無後顧之憂地照顧孫子,這對於孩子的情緒穩定也一定有相當的幫助。

最後要來分享一下為了要訓練我家該總裁EQ的力量,也因為他老媽是《秘密》系列的譯者,講的正面的力量,所以放假帶他時特別拿了一張類似書裡提到的集點獎勵卡示範了一段中英正面肯定語:

https://www.facebook.com/lilywangfan/videos/1021515145692487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莉莉shila - 啟動你的夢想吸引力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lywangshila

該總裁的地球視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lywangshila/

Photo:StockSnap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