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有許多「不是的父母」:學習愛與饒恕,先從愛自己開始

世界上真的沒有完美的父母更無全都是的父母,只有用心與努力學習愛與被愛的父母。記得;將自己過往的傷害處理乾淨,學習愛與饒恕,你才有能力可以乾淨輕鬆的把愛給出去,家庭中健康快樂的教養就會世世代代一直延續下去。

依然記得我的第一場親子講座是在台南一個美髮學院二樓的教室,當媒體開始報導“台灣鷹爸用愛帶領孩子飛翔”網路上一天超過一百萬人次的瀏覽時,許多網友留言如雪片般飛來,其中有一則留言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文中這位讀者寫說:「如果我有一位父親像鷹爸一樣,我的人生應該會大不同!」當下我看了既傷心又難過,但這位讀者卻充滿了正能量,很是令我感動。後來我知道他們是一群美髮工作者,藉由一對有愛心的夫妻接納、收留、輔導、培育讓整個美髮學院充滿了正向思維。於是我試著回應聯繫,就在三天後我正好飛往高雄,雙方約好在下班的時候我搭火車北上去台南拜訪他們,也開始了我的親子講座生涯。

當天下午正好是美髮學院的修業日,不對外營業,我抵達時距離五點下課只剩下半個小時,在最後課程結束前的十分鐘我親自將簽名書送給這對老闆夫妻並向他們致意,接著陪伴在場的十幾位學員們開始親子講座,說著說著……許許多多的啜泣聲接踵而來,面紙一張一張的抽換著,當下我深刻的明白在台灣許多美髮從業人員家境都非常的弱勢,絕大多數都在家暴或重男輕女的環境中、被傷害被忽視中長大而逃離家庭成為學徒,因為我的太太童年的成長就是這種遭遇,她也是從洗頭妹開始力爭上游一直到考取美髮乙級證照,後來自己創業。他們與我們一樣渴望著有一對健康快樂的父母陪伴他們成長,孩子們不管父母能力如何,只要家庭有愛的關係再苦都可以忍耐,但多數都只能想像自己有個溫暖的家,結果在家庭言語及肢體暴力的傷害下,最後才赫然發現天底下有如此多---不是的父母。

 

將自己過往的傷害處理乾淨,學習愛與饒恕,才有能力把愛給出去

講座進行中我開放Q&A問答,在學員互動欲罷不能的同時,我觀察到坐在最後一排最遠處的一位男士時而抬頭時而低頭的看著我,於是在開放最後一個問題時,我請他站起來問我問題,他在啜泣與深呼吸的調適中緩緩地將他的的故事告訴了我:「鷹爸!我的父親跟您一樣是軍人,經常在部隊不在家,他偶而休假回到家時我們四個兄弟姊妹既期待又害怕,我們都很想他,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家暴,媽媽已經被打跑了,我們四個兄弟姐妹就是排成一列一直被輪流的打。記得小四的我在放學後回家突然看見爸爸坐在客廳沙發上身體虛弱的躺著,他對我說:『孩子我生病了!背我到樓上去休息。』我心裡想著爸爸如此高大壯碩怎麼可能會生病,此時爸爸一手就搭在我的肩膀上,我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在上樓梯的同時,我整個人就被壓垮跪倒在第三階樓梯上,我才小四怎麼可能背得動?於是爸爸就說:『算了!我躺在客廳休息就好了。』此時的我就從心裡發出了詛咒說:『爸!你去死吧!』真沒有想到,隔天我父親就過世了!」

此時的他崩潰的大哭,我走向前擁抱他,他像孩子般的抱著父親,彷彿試圖努力地擁抱住這份已經逝去的父愛。我走回台前大聲地叫著他的名字,要求他看著我,我說:「孩子!這件十八年前的事情,你唯一所犯的錯只有一個,那就是……你不懂得愛,因為你沒有被愛過!但是這個錯可以被彌補、被原諒、被饒恕。」他遠遠地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於是我接著說:「孩子!你的身上流著你父親一半的血,你的兒女身上也會有你父親四分之一的血,加起來總共有四分之三的血脈,那就是生命的傳承。要學習愛與饒恕,就先從愛自己與愛兒女開始吧!倘若你懂得先愛自己再愛兒女,這份愛的關係被完成,你就能夠原諒自己也會有能力饒恕父親,雖然他早已離世,但你卻是時時刻刻地在愛著他了!

人之初,性本“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世間父母難為,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們在傳統孝親文化的挾持中,將父母的形象設定成虛假的完美,結果是一次又一次不堪的親子傷害,世界上真的沒有完美的父母更無全都是的父母,只有用心與努力學習愛與被愛的父母。記得;將自己過往的傷害處理乾淨,學習愛與饒恕,你才有能力可以乾淨輕鬆的把愛給出去,家庭中健康快樂的教養就會世世代代一直延續下去。

因為,學習愛與饒恕,必須先從愛自己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提案  作者:徐柏岳

臉書團:https://www.facebook.com/tweaglefather/

官網: http://www.eaglefather.org/

歡迎學校公司社團至粉絲團留言:預約親子講座

照片提供:徐柏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