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沒有的,就會希望小孩努力幫他們擁有?

小孩只看見自己擁有的,大人只看見自己沒擁有的。小孩擁有的,大人看不上,大人沒擁有的,就會希望小孩努力幫他們擁有。人類世界怎麼這麼累?

      「為什麼大人的世界不需要怪物?」
  「因為他們自己就是怪物。」
  「為什麼大人看不到怪物?」
  「因為他們已經沒有童心了。」

  
  看著披頭、討厭、貴族妞的童言童語,跟著他們進入天真萌趣的想像世界,
  你會發現:
  其實怪物無所不在,
  牠存在你的內心、你的幻想,
  也存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記憶裡;
  而帶你重返童年的時光機器也無所不在,
  吃小時候的零嘴,就會回到那個時候;
  看小時候的童書,就會回到那個時候;
  玩小時候的玩具,就會回到那個時候;
  摸小時候的疤痕,就會回到那個時候!
  
  純真可愛的孩童是生活的開心果,他們天真無邪無厘頭的舉動常令人捧腹,但有時簡單的一句話,卻儼然是打醒成人世界的哲學家。

想像什麼都想像翻轉精靈定律

如果夏天才下雪,這樣不是很好嗎?又可以玩雪又不用擔心感冒。
如果地球反過來旋轉,這樣不是很好嗎?只是把月亮都搞糊塗了。
如果遇到傷心的事,時間就飛快逝去,遇到開心的事,時間就暫停,
這樣不是很好嗎?如果大人都給小孩管,一切會不會更好玩呢?
總之,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翻轉過來,這個世界才不會太無趣呀。

 

乖不乖小精靈定律

誰規定一年只有三百六十五天?誰規定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誰規定太陽一定從東邊升西邊落?
誰規定一年只有四季?
誰規定小孩一定要遵守大人給的規定?

 

笨笨小精靈定律

周一是做夢日,周二是玩具日,周三是糖果日,周四是遊戲日。周五是畫圖日,周六是懶惰日,周日是發呆日。
好可惜每周沒有多一天用做讀書日?我去找聰明小精靈問他,結果他想的和我一樣呢。

 

唱反調小精靈定律

矮的才是高的,胖的才是瘦的。黑的才是白的,哭的才是笑的。上的才是下的,硬的才是軟的,冷的才是熱的。
唉,真麻煩,我怎麼老是唱反調呢?
哈哈,沒關係,反的才是正的。

 

玩氣象小精靈定律

親愛的爸爸們,今天的天氣會讓你們頭暈腦脹失去判斷力。親愛的媽媽們,今天的溫度會讓妳們有亂買東西的衝動。親愛的老師們,今天的溼度會讓你
們上課昏昏欲睡。
親愛的小孩們,別擔心天氣、溫度和溼度,只要保持童心,這些都影響不了你們。

 

慢慢小精靈定律

一分鐘可以是三千八百秒,也可以是六千二百秒,誰說一分鐘就只能是六十秒?
我每天用想像翅膀飛翔,但我飛得很慢。
因為一分鐘我可以塗完所有花瓣上的顏色,兩分鐘我可以數完所有雲朵下的雨滴,三分鐘我可以曬完所有星星月亮和太陽的光芒。你說我是慢還是快呢?

 

造邏輯小精靈定律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雲層是白的?因為要把各種彩色讓給花朵啊。為什麼水是透明的,夢是彩色的?
因為要讓小孩們攪亂自己照在水面的影子變成好玩的夢的碎片啊。
那為什麼地球是圓的不是方的?原來就只為了我們在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七種顏色的彩虹啊。

 

掉螺絲小精靈定律

變呀變,變呀變。
咦?怎麼變出的兔子沒耳朵?喲?怎麼變出的大象沒鼻子?唉呀,一定是我的魔法棒螺絲又掉了……。修呀修,拴呀拴,終於鎖緊了。
變呀變,變呀變。
哇,怎麼想變出天鵝卻變出鴨子?呀,為什麼想變出蛋糕結果跑出來饅頭?咿喔,一定又是魔法世界哪兒螺絲鬆了。修呀修,拴呀拴,這次總該沒問題了吧。

 

算術小精靈定律

把所有的糖果乘以4,把所有的玩具加上3,把全部功課除以5,把爸媽老師的嘮叨減到0。這就是我教小孩們的算術。
一罐糖和一顆糖比起來差別很大,最後一名和第一名差別很小||大人都喜歡要小孩做算術,這樣不是最快樂的算術嗎?

 

有沒有小精靈定律

小孩只看見自己擁有的,大人只看見自己沒擁有的。小孩擁有的,大人看不上,大人沒擁有的,就會希望小孩努力幫他們擁有。人類世界怎麼這麼累?

在我們精靈世界,有沒有是一樣的。因為,今天你還記得,明天你就忘了。後天你剛忘記,明天你又記得了。

 

綁彩虹小精靈定律

我每玩一天我的時間就多出一天,我每過一歲我的年齡就變小一年。所以我每分鐘都在尋找魔法的七彩絲線,然後到天空每一朵雲上、小孩每一個夢裡,拿來最自由的想像和最純粹的快樂,把絲線綁在一起,從世界的這一頭到另一頭,搭出最漂亮的彩虹橋。


 

摘自 朱德庸《絕對小孩3夢拐角》/ 時報出版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