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討厭考試,我想從樓上跳下去!

學習轉念保持幽默,那麼永遠都有路走,自殺兩字,在生命中只是一場笑談而已。│親子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昨晚,兩個孩子自己在書房寫評量,手腳俐落的兒子,從頭到尾專注的寫完兩大單元的生活,而姐姐狀況不太好,望著明天要小考的國語第14課直發愁,心底想逃避。

一向果決的兒子,八點準時搞定工作,於是跑下樓,玩遊戲看卡通,留下女兒一個人在樓上完成國語。

我知道女兒不愛落單,但沒寫完她又不想離開,尤其聽到弟弟在樓下玩得開心,肯定更不開心,但我想觀察她怎麼處理情緒,於是躲起來看,也不打草驚蛇。

弟弟離開後,她撐了15分鐘後離開了座位,然後獨自一個人,坐在樓梯口胡思亂想的流眼淚,大概哭了15分鐘後,她起身用袖口擦了擦淚痕,然後終於做了決定……

她收拾起書本,準備下樓找我們,不想要孤單的她,選擇不在原地忍受委屈,而是踏出去做改變。

就這樣,下樓後的她,要求在電視機前面寫評量,她保證會專心,於是我也若無其事的答應,她很快地複習並寫完那一課,儘管她心底還是蠻抗拒,但有我們陪伴在旁,她還是堅持完成了。

稍晚,女兒刷牙洗臉完,睡前跑來賴在我身旁,一陣擁抱親吻後,我趁勢問她:「妳剛剛在樓梯流眼淚時,心底在想什麼?」

「我就胡思亂想,覺得好討厭國語,甚至想自殺……」她抬頭看了我,眨了眨眼,也準備看我的反應。

「噢!自殺?那妳想怎麼自殺呢?」擁著她的我一邊回問,一邊趁機摟得更緊一些。

「我想開窗戶從樓上跳下去,因為如果跳下去,一切就清爽了……」

她開始描述腦袋中的過程,而我只是帶著微笑,靜靜地聽她說。

「可是後來我又想,跳下去就看不到你們了,會黏在地板上。而且靈魂會被關在地獄,地獄那些魔鬼會一直打我屁股!一直打一直打……打得我哇哇大叫!」

「於是想一想,這樣不值得耶!還是下樓找你溝通,幸好你也沒趕我上樓,還讓我只寫一半份量的評量,真的幸好有爸爸幫我,我完成複習後,心情也變好了。」

她講完後看了看我的反應,見我一派輕鬆的樣子,心底彷彿卸下大石頭,如釋重負。


一起學習做孩子生命中的太陽

我知道該換我上場了,我告她「孩子,我告訴你一段鄧惠文醫生的話,我希望,你要永遠深刻銘記在心。這句話是:『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覺得委屈,你可以走不要待在那裡哭。如果你只是待在那裡委屈,不溝通不改變,就是給別人一種很扭曲的指責。因為人只有被自己困住,沒有人真能勉強你什麼!』。

她輕輕的重複跟著我念了三遍,確認記進小腦袋瓜裡,而她也一次比一次更有體會與感受。

「你今天做得很棒,下樓找我溝通,你起身改變。我知道你的狀態不好,但你能盡力堅持住,完成該做的事情。你知道嗎?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我誇張的在她的臉頰上,狠狠的香了三下,她受寵若驚,眼眶泛紅地回我:「可是,我居然想去自殺……」

我又補親了一下,告訴她:「想自殺,真的沒什麼。爸爸也時常想自殺……像小時候你們還包尿布,你知道嗎?每天早上掰開你們的大腿,啊娘威啊!看到一大坨糊賽時,黏在你白嫩的屁股上,洗完我的指甲縫裡卡的賽,讓我一整天都超想自殺……」一邊說,一邊捏著鼻子猛搧風。

由於太有畫面了,她被我逗得笑了出來。「但是爹告訴你,我這輩子都不會真的去自殺,為何呢?因為我二十歲時,在安寧病房照顧哥哥的日子改變了你老爸的一生,我哥隨時都可能會離開,所以,我每天壓力都超大。

但你猜怎麼樣?我每天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半夜他睡著……我會握著他的手,看著臉龐看顧著他,我好累,可是我捨不得睡……因為我知道,每當晨曦東起,映照在白色病床上時,我能陪他的日子就少了那麼一天,再也沒辦法重來。」

深知我無時不刻思念著去世的哥哥,女兒忍不住哭了出來,我溫柔擦了她的眼淚……


路很長,慢慢走我們終點見

「孩子!生命與時間就是如此的可貴,爸爸總有一天也會死,但我會盡力在還活著的時候,用心陪伴著你成長,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何時死亡,請你交給上天安排吧!不要自殺,痛苦只是一時的,我們只能盡力活得精采,有一天即便是死了,在天堂時,你碰到我也能問心無愧,不是嗎?」

她點了點頭,伸手與我打勾勾。小三的她,或許沒能全懂我在說什麼,但我知道,她開始懂得面對困難,應當是更積極去追求突破,學習轉念保持幽默,那麼永遠都有路走,自殺兩字,在生命中只是一場笑談而已。

全文經作者 粘迪舜《粘拔的幸福碎碎念》授權轉載,原貼文標題為《一起學習做孩子生命中的太陽》

Photo:Annie Sprat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