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燒、二痛、三疲倦」流感拉警報,「抵抗外敵」有撇步

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流感並沒有那麼可怕,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養足正氣,是抵禦一切外邪的根本,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身體陽氣充足,就可以應付病邪的入侵。

最近因為受到寒流的影響,各地氣溫驟降,流感病毒在溫度低時比較活躍,許多人面對流感色變,因為流感的病邪,只要從口鼻入侵,就會影響呼吸,引發頭痛、痠痛、疲倦、虛弱等症狀,假如病邪繼續從肺到胃的話,就會拉肚子,假如侵入到心臟或腦部,就會引發心肌炎或腦膜炎,危及生命。

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流感並沒有那麼可怕,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養足正氣,是抵禦一切外邪的根本,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身體陽氣充足,就可以應付病邪的入侵。

 

有免疫防護罩就免驚

流感肆虐的季節,就算千防萬防還是有可能會中標,怎麼辦?難道只能把自己真空包裝?其實細菌、病毒無所不在,只有增強自己的免疫防護罩,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除了看醫生、吃藥以外,居家飲食也是保健很重要的一環,雖不能藥到病除,但是卻能讓大小朋友們更快恢復元氣!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的重要元素,並且可以幫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熬碗容易消化、保護腸胃的粥,再加入一些豆、魚、肉、蛋等有優質蛋白質的食材,這樣更能補充元氣、幫助排汗。

可是,有時候大小朋友一生病的時候,會沒有胃口吃東西,爸媽別太緊張,因為這是身體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原因是身體為了集中精力去對抗病毒,會讓其他器官休息一下。假如我的小朋友,不小心流感中標的話,為了讓我的寶貝們繼續保有能量,我會熬鍋加入大蒜的雞湯,熱熱的一碗湯喝下去後,小朋友也比較容易擤出鼻涕,減少病毒積聚在鼻腔,保護身體別受到細菌和病毒入侵。 
 

免疫氣功度過流感期

假如,當我們還在媽咪肚中,一開始就「先天氣」不足,再加上後天生活環境改變,速食盛行,緊張壓力,空氣污染等「後天氣」不調的話,都會使得我們的身體越來越虛弱,容易有腸胃、近視眼、疲倦、過敏、呼吸系統疾病,以及情緒不安等免疫力低落的表現。

有一套功法對於增強免疫力非常有幫助,叫做「免疫氣功」,這套功法源自千年秘傳道家崑崙派的「大雁功」,是道家童子功的啟蒙法。

在我在八歲的時候,因為罹患先天心臟病,所以開始跟隨母親高雲,學習氣功,我的孩子也在四歲的時候就讓他們開始學習氣功,常常一家大小一起練功,這套簡單易學的功法,從改善先天之氣著手,先幫助身體排濁,再補充元氣,讓身體循環變得更好,提高抵禦外邪的能力之後,我們的身體就能輕鬆度過「流感期」

 

做好防護保障你我他

流感病毒的傳染力,可是相當驚人的,假如得到流感,一個咳嗽,有10萬個病菌產生,一個噴嚏可是有100萬個病菌之多呢!所以在流感高峰期間,就少帶孩子到人多的大賣場、電影院、遊樂園…等地方。

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會用手摀住口鼻,然後卻沒馬上去洗手,這樣很容易將病毒傳染給他人,所以咳嗽打噴嚏的時候,最好用手帕或面紙遮住口鼻。

就算真的需要出門,也記得大小朋友都要戴上口罩,降低飛沫傳染的機會,戴口罩也有方法,深色面朝外,與臉部密合罩住口鼻,以外科口罩來說,共有三層,最外一層是有顏色的PP布,可以預防飛沫傳染,第二層是靜電過濾層,是過濾細菌的地方,第三層可以吸收口沫。正確的配戴方式,才能同時保護自己和他人。

 

▲如何區分一般感冒和流感?

流行性感冒不是普通感冒,雖然都有「感冒」兩字,可是兩者的致病病毒可不一樣。

一般感冒,是由鼻病毒等多種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般感冒較常出現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流感則會出現更強烈病症,例如高燒不退、全身肌肉痠痛或倦怠感等。

A型流感和B型流感的症狀幾乎類似,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B型流感更容易拉肚子和肌肉痠痛。

 

【親子大雁課程介紹】

親子大雁是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最熱門的課程之一,是亞洲區親子互動的口碑課程,更是眾多專家、企業主推薦的健康教育養成課程。

歡迎跟我們一起一起Playing based learning,玩中學,玩中練,播下身心健康的種子,陪孩子一起長大。

免費試聽課程報名

照片提供: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