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回憶的彩繪燈籠,在元宵節的台南

元宵節是我們華人緊接著新年後的重要節日,也是我每年都會準時參與的慶典,其中,那些高高掛在頭頂上的彩繪燈籠,更是藏有滿滿的感情與回憶。

樂寫專欄作家 / 蔡侑霖

圖1,燈會街景

元宵節是我們華人緊接著新年後的重要節日,也是我每年都會準時參與的慶典,其中,那些高高掛在頭頂上的彩繪燈籠,更是藏有滿滿的感情與回憶。第一次接觸到元宵節彩繪燈籠是在國小的時候,當時老師扛了一大捆的竹片和棉紙,興致沖沖的呼喚大家靠過來,讓我們各自在棉紙上畫滿圖畫,這就是傳統元宵節的圓形彩繪燈籠。

圖2,普濟殿廟口

臺南的普濟殿近五年每逢元宵節都會掛著滿手工彩繪花燈,這些都是由普濟殿工作人員們辛苦準備,除了自己印製版畫外,也開放給學生拓印,酌收三十元材料費,但在去年二月中燈會結束後,普濟殿臉書粉絲團貼出了以「即將熄燈」為開頭的感慨文章,本來這篇文章我在去年二月底就該寫出來,被碩士班事務忙碌到現在。我想說的是,在沒有釐清事情時,不該用幾句酸言酸語就打發了其他人的努力,至少陌生的人與人之間該存在著基本的尊重。

圖3,主燈

去年普濟殿的主燈是以雞年「雞鳴破曉──黎明再起」和「鳳鳴展翅──富貴普濟」為主題的七彩鳳凰,相較於其他縣市大到無法觸及或是過多現代科技點綴的主燈,我更喜愛這樣子,沒有過多的燈光效果,也沒有過度的音樂點綴,只是靜靜的佇立在廟口,如同這座府城,溫暖而貼近人心。

圖4,金雞市集

除了普濟殿的燈會之外,一旁有著許多特色小店的康樂貨櫃街,也同時舉辦了「康樂貨櫃 x 金雞彩燈市集」,吸引了眾多充滿人情味的文創攤販進駐,搭配著應景的雞年花燈及一旁公廟的金色燈籠,果真為名符其實的金雞和彩燈。在我眼裡,這些市集小攤販以及人群中夾雜著聊天和陣陣的吆喝聲,就是臺南的日常,也總是吸引我每年前來的理由。

圖5,金雞市集街景

待在這個普通人為了生活必須豁出一切的台北市,久了連自己為什麼當初自己要留下來都忘了,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放下所有事情,去到不需要我煩惱的城市,讓自己沉浸在那些熟悉,或陌生,或用文字也無力形容,屬於各個地區的日常生活,偶而扮個不用思考的旅人,不須為了任何事物煩惱,總是可以將自己在不斷洗練過後,過度簡潔的感情,再次放大,提醒著自己不能成為隨波逐流的生活麻痺患者。

圖6,臺南林百貨夜晚街景

元宵燈會最後一晚結束後,整條街的燈火隨著街上寒風吹過的路徑漸漸熄滅,我帶著意猶未盡的心情俯瞰台南市街景,看著街上人們帶著滿足笑容走過,和黯淡無光卻早已收藏了新的回憶的彩繪燈籠,忽然想到明天一大早,我又要變回和之前一樣每天早出晚歸的研究生,但不同的是身心已經確實的回到最佳狀態。

再見,台南。

Photo:Tony Tseng , CC Licensed.

內文相片提供: 蔡侑霖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