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乃麟:陪伴放第一,損失百萬收入也無悔

一般人會以為藝人工時長又不穩定,應該很難顧及家庭。但主持天王徐乃麟徹底打破了刻板印象,愛家出名的他,凡事以家人為優先,就算推掉主持機會也在所不惜。

一般人會以為藝人工時長又不穩定,應該很難顧及家庭。但主持天王徐乃麟徹底打破了刻板印象,愛家出名的他,凡事以家人為優先,就算推掉主持機會也在所不惜。

 

人稱「乃哥」的徐乃麟,出道30年,是演藝圈的主持天王。他從電視廣告出道,發過幾張音樂專輯,之後轉戰綜藝界擔任主持人,一當就是20年,鼎盛時期曾經手上同時有六個節目;2014年,更與曾國城一舉奪得「金鐘綜藝主持人獎」。


除了主持人身分,外界對徐乃麟的印象,馬上聯想到的就是他的快人快語。性格率直的他,經常對演藝圈新聞,或是政治時事發表見解。儘管螢光幕前,火爆硬漢的形象鮮明,但若要排名演藝圈的好老公、好爸爸,徐乃麟名列前茅。



父子感情好,出門仍舊手牽手


愛家出名的他,在圈內有一個「徐十點」的稱號。因為他錄影從來不超過晚上十點,為的就是希望能早點回家陪孩子,讓他們在上床睡覺前,還能跟爸爸說晚安。


一般人會以為藝人工作時間長且不穩定,很難固定陪伴孩子,徐乃麟卻打破了這種刻板印象,他很自信的說:「我對孩子的愛,做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為了家庭,他願意放掉事業上的一些機會,毫不後悔。看盡人生百態的他,堅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他說,身邊很多朋友年輕時努力賺錢,但功成名就後,要和孩子聊上幾句都很困難。「錢,能買到孩子一時的歡心,但終究買不到家庭的溫暖,」徐乃麟語重心長的說。


徐乃麟有三個孩子,兩男一女,老大和老三是兒子,中間的是女兒。一家人感情非常好,有共同的嗜好,最喜歡一起去看電影。親子之間更是無話不談,甚至大兒子初戀分手,就是他與太太一起開導,陪兒子度過的。親子間的親密可想而知。


徐乃麟透露,儘管孩子大了,兩個已經回台灣就業,小的還在念大學,到現在,他仍經常與三個孩子擁抱,甚至和183公分高的小兒子出門時,兩人還會手牽手。難道孩子不會尷尬嗎?「不會啊,因為從小,我們就很主動抱孩子,久了他們也就習慣。」他認為台灣父母有時太ㄍㄧㄥ了,擁抱其實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

 


每月都飛加拿大,八年如一日


談到移民加拿大的日子,本來孩子們小學都在台灣念,直到上了私立初中,學校盯很緊,孩子反應功課壓力很大,於是徐乃麟決定,讓妻兒移民加拿大,自己則展開空中飛人的日子,每個月都有一半時間在台灣,一半在加拿大,一過就是八年多。


徐乃麟因此將錄影的日程集中在兩週內,有的節目難以配合,只好換主持人,他主持的節目也從六個變成兩個。儘管數百萬元的主持費飛了,「愛的代價」不小,但他並不後悔。


徐乃麟和孩子間的關係,從出生起就開始密切連結,從沒把孩子交給不認識的人帶,或是託給父母,晚上嬰兒哭鬧,夫妻倆會搶著爬起床照顧,讓另一半繼續睡。


從孩子上幼稚園開始,徐乃麟便天天陪孩子吃早餐、載孩子上學,他滿是感恩的說,「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像我這樣,」因為工作有彈性,下午1點才開始錄影,所以他會利用早上時間陪伴孩子,親自帶孩子上學。從幼稚園開始到小學、國中都是如此,除非因公出差,幾乎從沒例外。

 


擔任孩子班上的「體育老師」


不僅如此,孩子上小學後,他跟太太在學校做志工,徐乃麟擔任班上的「體育老師」,帶領小朋友們做體操,太太則擔任志工媽媽,兩人一做就是八年,幾乎天天不間斷。不會因為藝人身分而感到不自在嗎?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藝人,我就是一般家長,」徐乃麟表示,小孩子其實不太懂明星是怎麼一回事,只要你常陪他們,和他們打成一片,他們就會把你當成朋友。


徐乃麟夫妻倆覺得快樂成長最重要,鼓勵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會過分要求或苛責孩子,例如女兒數學普通,但喜歡畫畫,而小兒子很喜歡讀書,徐乃麟都很尊重他們的意願。


此外,他的金錢觀也和許多富爸爸不一樣,徐乃麟不因家裡經濟條件不錯,就讓小孩予取予求,他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所以孩子現在長大,不僅沒有第二代的嬌氣,更不當靠爸族,「我孩子從不主動跟我要錢,我要給他們,他們還會退給我!」徐乃麟自豪又欣慰的說。

 


平凡而純粹的幸福


回想起每個月到加拿大陪妻小的日子,他滿是懷念的說,「這八年多,是我人生最嚮往、最快樂的時光,」每月兩週徹底切斷與台灣的聯繫,除了例行的接送孩子,也會陪太太買菜、煮飯,下午打個盹後,晚上全家會相約到市中心用餐。言談間,透露了家庭日常生活中,最平凡、純粹的幸福。


如徐乃麟所說,人最終都要返璞歸真,而他似乎早早就體悟到這一點,他以擔任父親的角色為榮,即便被稱為主持天王,卻不戀棧螢光幕前的掌聲,凡事以家人為優先。孩子成長不等人,從他身上,你會發現,良好的親子關係沒什麼訣竅,就是愛與陪伴。

 

 

自己帶小孩,從玩樂中培養共同嗜好

 

Q:特別讓你感到為人父不容易,是什麼時候?


A:年輕時剛做爸爸的那段日子,還真不知怎麼過的。三個孩子,我手裡牽一個,手上抱一個,老婆肚子又懷一個。這過程有多辛苦!我們三個孩子從出生起,從來沒有仰賴幫傭或是外人,都是自己帶的。最苦的是,女兒小時候半夜2、3點會醒來,常常一兩個小時都還不睡,隔天我們又都要上班。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累,好像昨天的一場夢。

 


Q: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什麼事讓你印象深刻?


A:好多事情都很深刻,因為我們的回憶太多、太豐富了。


但我這輩子最刻骨銘心的經驗,就是女兒差點走丟了。有一次,我帶老大和老二去國父紀念館溜直排輪,當時週末很多父母都帶小朋友出來玩,所以人很多。正當我們幫老大換完裝備後,一抬頭,就發現女兒不見了!我開始找,四處找,把國父紀念館跑遍了,一直叫我女兒,但都找不到。


那整個過程大概十幾分鐘,但我整個人都快瘋了!那個心情你不能想像。後來我在正門口看到一位老先生牽著我女兒,她正在嚎啕大哭,我馬上飛撲過去,老先生說她一直哭著叫爸爸媽媽……。我真的謝天謝地,現在想起來都還心有餘悸,如果那天她真的不見了,我們怎麼能夠承受這種痛。

 


Q:孩子小的時候,他們會跟你要很多東西嗎?像是電動玩具,你都會給嗎?


A:我覺得如果給孩子很多的愛,常帶他去玩,他就沒有太多時間玩電動。如果你每天都把孩子丟在家裡,他就是玩電動啊!在我們家,我常會和孩子說:「走,我們出去。」一起逛街、看電影,是我們一家的小確幸。

 


Q:孩子成長過程,有什麼是比較遺憾的?


A:孩子們因為在加拿大長大,現在回台灣生活,就必須重新交朋友。如果他們在台灣長大的話,會有從小一起成長的朋友,感情也不一樣。他們現在出社會結交的朋友,可能關係比較沒辦法深厚。

 

 

#本期『親子關係』還有...

 

侯昌明:小時候認真教,長大就該放手

 

想看更多文章嗎?請點選下方連結看《未來Family9月號》↓↓↓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