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學:運動不是讓孩子「動」起來而已

真正重視運動不該只有關注菁英的那群人,《球學》提供了有組織的盃賽、直播、數據分析、精采好球等,讓許多是社團性質、乙組,不曾參與過聯賽或其他有完善組織及正確規範運動賽事的同學,都能藉由這個平台來達成。

台灣長久以來,運動總是與教育脫節,似乎孩子投入運動就無法專注課業。台灣的運動賽事多半在校園外舉辦,賽事時間又常與學生正常上課衝突,導致運動和教育一直處在失衡的狀態。

 

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

台灣只有不到3%的學生參與運動校隊,而美國有六成的學生參加校隊。台灣學生的求學過程多半都是考試與填鴨,從未認真思考過「我是誰」,所以學生會對未來很徬徨,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也缺乏自信。

教育的目的應該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擅長什麼,藉由不同領域的嘗試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所在,才能在離開校園後運用這些能力達成人生目標。

因此,為了實踐 Making Sports Easier(讓運動更簡單)的初衷,《球學》致力打造亞洲第一個整合運動與教育的平台。創辦人何凱成表示:「我們想做的是翻轉校園內運動賽事的生態,讓運動回歸校園,不僅強調「主客場制」,由全校師生共同打造屬於各校的特色與氛圍,同時配合學校的運作,將賽事時間安排在下課之後,讓課業學習和運動能並行不悖。」



◥ 北市陽明高中學生操作紀錄台。

 

學校就是「我們的主場」

聯合各個學校,由專家協助學校和學生在自己的學校舉辦比賽,讓運動回歸校園,仿效NBA的主客場制,由全校師生共同打造屬於各校的特色與主場氛圍,這樣的歸屬感能讓人產生依賴進而支持,讓學校球隊可以在自己同學的吶喊助威下競賽,發揮主場優勢,同時訓練客隊的抗壓力,刺激大家一起進步。

並且在球場上的,不只有球員在打球,其他同學都是場上的一份子,包括擔任主持人、表演、賽程主播、音控、攝影直播、即時數據人員等,皆交由同學們籌備操作、從中學習,過程中彼此能夠產生更多投入更多連結,自然凝聚力爆棚,也讓學生有機會探索不同領域,挖掘自己的熱情和興趣,激發創造力。



◥ 高雄中學學生操作手機直播賽程。

 

因為運動 扭轉人生

現時的教育資源極度傾斜到一小撮學校,導致強者越強,偏郷或弱勢學校難以逆轉的局面。但真正重視運動不該只有關注菁英的那群人,因此,《球學》提供了有組織的盃賽、直播、數據分析、精采好球等,讓許多是社團性質、乙組,不曾參與過聯賽或其他有完善組織及正確規範運動賽事的同學,都能藉由這個平台來達成。

當賽事聯盟的注目度提高,弱勢小校也可望在將來銷售門票、吸引贊助、線上賽事也可以賣到其他平台賺取「權利金」等,讓弱勢的孩子,也可以在相對公平的條件下與其它的孩子競爭,互相砥礪而後進。

何凱成說:「動起來是最實際的,中間的運作過程是讓學生學習非常好的機會,《球學》將活動主導權賦予學校,我們相信唯有「學校動起來」,這樣的主客場賽事才有機會被大量複製與擴散,這些成功是來自於學校的力量。」

 

未來,《球學》將號召亞洲更多學校,整合社會資源,為孩子創造更多的機會和舞台,讓我們的孩子,親身經歷參與校園運動的魅力,提供學生實作機會,幫助孩子探索天賦、培養健全的品格與態度、領導和團隊合作能力,更要能懂得從錯誤中學習,讓他們從參與球賽中找到自己的熱情、天賦與興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看完整《球學籃球邀請賽》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生涯探索KNOW活動

美好教育的起點~用腳學習

終結脂肪大作戰—你不是胖,只是還沒瘦!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