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別人服務,誰說小學生做不到?

常有人說:「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什麼的孩子」,出身熱心公益的家庭,王家姊妹從小學便開始擔任志工,不是為了升學累積服務時數,而是深刻體會付出的快樂。

常有人說:「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什麼的孩子」,出身熱心公益的家庭,王家姊妹從小學便開始擔任志工,不是為了升學累積服務時數,而是深刻體會付出的快樂。

 


自從服務學習被列為升學條件之一,校園裡突然就多了很多「志工」,累積服務時數。


然而,王家一對姊妹花卻是來真的,剛進大學的姊姊王韻智和剛升高中的妹妹王書菳,從小學就開始到處做志工,「為人服務,讓他人感到快樂」這件事,姊妹花從小就很有體會。


阿公是里幹事,熱心公益,甚至會幫別人報稅,常有村民帶東西給他,感謝他的協助,這種生活中的身教,讓兩姊妹從小耳濡目染。父母同樣是樂於付出的人,在她們還很小的時候,就曾帶姊妹兩人到誠品書店整理舊書籍,送到監獄及偏鄉。王媽媽常訓示:「別人因得到你的幫助很高興,自己也會高興。」

 


小學就擔任總統府志工


姊姊韻智大概在小四、小五時,有一天在廣播上聽到總統府公開甄選導覽志工的消息,覺得這是種榮譽,喜歡歷史文化的她自認口語表達還可以,就去報名,最後被選上。


喜歡服務別人是她們生活的一部分,韻智從小一就參加很強調公益精神的童子軍;她們家附近的圖書館舉辦「全國穗港澳台說故事比賽」,韻智得到特優獎。圖書館「林老師說故事20週年慶」,邀請姊妹倆表演自編的相聲「讀書的小孩最快樂」,跟民眾分享。「這是種表演,自己可以學才能,同時讓別人快樂,」韻智表示。她也因此受邀參加兩岸三地中小學生文化交流活動。


在國中時期,韻智擔任過校園解說員及學校晚會主持人等角色,姊妹倆都獲選擔任公共電視國際兒童影展的兒童評審。

 


向全校發起「募書」活動


妹妹書菳同樣熱中做志工,小四就跟著姊姊擔任總統府的導覽,是府內年紀最小的導覽員。「第一次真的很害羞,站在崗位上,想開口問民眾:『您需要導覽嗎?』卻呆在崗位上十多分鐘,都開不了口!」書菳回憶,後來看到其他導覽員紛紛帶著民眾到處參觀,只剩下她,想想這樣不是辦法,最後硬著頭皮,鼓起勇氣跨了出去。


小四暑假,書菳開始無酬擔任大愛電視台《呼叫妙博士》的小助理,節目經常在週六、週日出外景,書菳擔任小助理、小主持人,要採訪、也要做研究。


一般父母可能會覺得這跟功課無關,浪費時間。但王媽媽鼓勵書菳參與,會告誡她:「你要做,就要有責任感。」有時出外景到花蓮,早上5點就要起床,王爸爸在姊妹的許多活動中擔任司機角色,陪著到處接送。


書菳在小五、小六時,有一天和一位同學談起到圖書館當志工的事,兩人真的就去報名,一個月去兩次。上了國中,書菳加入學校的「天母水道少年社」,之後成為社長,除了每年至少三次的親山淨山,並投入台北天母社區的環境淨化、生態解說及古蹟保存。


書菳表示,社團老師常問學生:「你們雖然只是個國中生,但可曾想過你可以為這世界做些什麼?」她領悟到,每個人都有能力投入社會工作,即使年紀這麼小,還是可以做些有益群眾的事。


她也參與不少其他零零星星的志工活動。有一次,書菳在學校朝會時向全校師生宣導「一人一書,募書送緬甸」活動,一星期就達到600本的目標。後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精英獎,頒發精英獎給韻智,頒發傑出志工獎項給書菳,她也是最年輕的得主之一,其他得獎人絕大部分是高中生。


在小學階段的孩子,父母多半保護都來不及,頂多只給他們做做家事,總覺得他們稚嫩弱小,不能也不必做什麼了不起的事。然而,韻智、書菳這對志工姊妹花,小四就開始學習為別人服務,她們踏入社會、接觸人群,人生很早就開展。


關懷別人是種成熟的表現,誰說小學生不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