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床墊有4大材質!該選擇哪種符合人體工學、助睡眠?

好的睡眠品質關係著幼兒成長,選擇優質的兒童床墊很重要喔!市面上的兒童床墊選擇很多,材質也有不同優缺點,爸媽在選購之前可以先做功課,在去現場看會比較準喔!

好的睡眠品質關係著幼兒成長,選擇優質的兒童床墊很重要喔!市面上的兒童床墊選擇很多,材質也有不同優缺點,爸媽在選購之前可以先做功課,在去現場看會比較準喔!

兒童床墊有哪些選擇?

1.彈簧床墊
優點:彈簧床墊的透氣性同樣非常好,而且有一定的柔然度,使用壽命長
缺點:
(1)吸溼性比較差,嬰兒感到潮溼,不利於睡眠,對身體也不好。
(2)支撐力不平均,嬰兒身體柔軟,床墊過軟且久了會塌陷,容易導致嬰兒脊椎變形

2.海綿床墊
優點:輕、軟。方便挪動,柔軟舒適幫助睡眠;
缺點:容易壞,容易變形。

3.棕櫚床墊
優點:
(1)綠色環保。棕櫚床墊最大的優勢在於它的綠色環保、有益人體健康。棕床墊採用的是100%純天然山棕或者椰棕,因此通爽透氣、寧靜無聲、彈力持久不變,符合環保要求,置身其中有種親近大自然的感覺,身心能夠得到放鬆。它不存在彈簧的金屬疲勞、彈性減退問題,且不會造成磁場。
(2)更安全可靠。由於棕床墊不使用PU泡沫,而是改用昂貴的天然橡膠及全天然山棕或椰棕、純棉面布代替,因此無毒且安全,不會有其他類型的床墊遇火易散發致命毒氣的隱患。
(3)更符合人體力學要求。棕床墊能夠保護體脊,均勻承托,對腰痛等常見疾病起到良好的預防和保健作用,同時能夠保護骨骼正常發育,因此非常適合老年人和發育中的兒童使用。同時由於經過承托處理,根據個人身型體重提供適當承托,又可避免同床的兩個人相互牽引造成的干擾而影響睡眠。
(4)更衛生方便。一般床墊不宜經常洗滌,容易提供豐富養分給各類細菌滋生,易蟲蛀、霉變,棕床墊經過嚴格的除菌去酯處理後,不僅對人體無害無敏感,並對細菌有抑制功能。全棕纖維彈性床墊的床罩還可以脫下來乾洗,方便又衛生。
缺點:比較硬,嬰兒睡在上面可能會覺得不舒服;耐用性差、易塌陷。

4.乳膠床墊
優點:排氣好,高彈性,無噪音,無震動。無疑給了嬰兒一個非常好的睡眠環境;
缺點:透氣不如棕櫚,太軟,寶寶翻身很困難,同樣會影響睡眠質量。
 
如何挑選兒童床墊?

1.軟硬適中
專家認為,適合嬰幼兒及青少年使用的理想床墊,應該是由柔軟的上、下層和結實、牢固而富有彈性的中間層組成。一方面,中間層可以給孩子的身體以必需的支撐,而另一方面,當它受到的由體重產生的壓力又可以傳遞給柔軟的下層,從而托起孩子的身體,而不致發生脊柱畸形。

2.透氣、散熱
兒童天生體質偏熱甚至易導致熱傷風,所以在選購兒童床墊時,散熱能力、透氣性也是家長們需要著重關注的一個重點。

3.可拆式床墊
兒童會有尿床問題,最好選擇可拆式床墊才方便清洗。

4.盡量選擇知名品牌的產品。

5.一定要請小孩到現場「試躺」(小嬰兒視情況)。

【延伸閱讀】
沒讓小孩坐安全座椅,別說你多愛他!告訴你如何挑選?
零用錢給不給?建立小孩理財觀就靠這幾招!

本文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