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西湖國小: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開啟尋找天賦之旅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教育目的,除了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孩子,喜歡創作的孩子也能從中找到創作的靈感與主題。不但擴展學習視野,還能從過程中積極反思與印證所學,並思考自己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研究是什麼?能夠寫出研究報告參加科展就是研究還是解出困難的數學題目就是研究?!將思想化為資產、發自內心地想分享給全世界,「享受」研究而不是去「作」研究,更能符合研究的初衷!透過這個起點,就有機會獨立完成一件夢想的事情,享受過程中展現的個人天賦和研創力。

 

實踐「讀萬里書」的學習

台北西湖國小創立的「Project Eco自然天賦課程」,由遠而近,在課程中實踐「讀萬里書」的學習,以多樣閱讀、專家指導、田野調查、資訊管理與獨立思考的學習冒險為主軸,融入人文藝術的元素,作為學生追求真知、分享善念與美感經驗的基礎,以填補教科書所帶來想像力的文化空窗及學習向度的侷限。

在以「建立孩子擁有嚴謹探究能力」的核心價值下,西湖國小更以跨學齡課程組成生態資訊營隊,規劃帶著學生進行戶外生態探察,實地帶孩子們探訪台灣多樣的生態棲地,一方面實踐在地化精神,從棲地田野中,閱讀人與自然的深度互動;另一方面還能進行全球化思考,從小小的台灣一隅,思索地球之母的珍貴。引導學生從親近自然,培養出喜愛自然、關心自然的態度,並訓練學生自己選定研究主題、學習生態知識的能力。

 


◥ 2015年起,西湖國小把視野拉向國際,圖為日本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漂漂河活動。

 

結合資訊科技 提升群體學習的凝聚力

帶孩子進行自然研究,透過田野調查、棲地踏查活動,實行自然筆記、寫作訓練結合生態攝影、資訊管理、媒體製作等資訊科技,是環境教育與資訊教育的生態交會,可說是一個創造、展現、分享與儲存生態概念的虛擬教室。

並且在進行各類核心學習與創作同時,能夠鍛鍊孩子們的主動與熱情、從中提升群體學習的凝聚力,體認到作業不只是老師規定的作業,而是進行與個人天賦相關的創作與設計,展現個人的研創力,並擴大到人文與美學的副學習。

 


◥ 阿朗壹古道淨灘。

 

帶領孩子成為知識的生產者

活動結束後,利用行動裝置或相機的記錄彙整成影片或簡報,以「和全世界分享」為目標,孩子瞬間從研究者變身為知識的生產者,是擺脫被動學習,轉為主動求知的歷程。

實際地感受體驗是學習過程中最難得的部分,以生態探察作為渠道,提升孩子對環境的覺知與敏感度、更直接影響對大自然的省思與關懷,田野學習絕對會帶給孩子們永難忘懷的衝擊和高峰經驗。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教育目的,除了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孩子,喜歡創作的孩子也能從中找到創作的靈感與主題。不但擴展學習視野,還能從過程中積極反思與印證所學,並思考自己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因此,教導學生「享受」研究,而不是去「作」研究,是最初心的起點。透過這個起點,學生就會得到老師的默許,有機會獨立完成一件夢想的事情。這個夢想,來自師生互動的能量,這種能量就是「喜歡」。從「喜歡」出發。

 


看完整《生態資訊營隊 ─ Project eco 自然天賦課程》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100%主題式教學

SHARCH饅頭山的奇幻旅程

四季課程 ─ 合歡群峰、單車走讀、原鄉踏查、自主服務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