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內心強大的方法,只需要「看見自己 感受美好」

原來,讓內心強大,我只需要,看到自己。接納我還不能做的,欣賞我已經做到的,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 文/ 書摘
  • 2018-01-12 (更新:2020-05-05)
  • 瀏覽數152,743

「跟你在一起的時光都很耀眼,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每一天,都很美好。」──《鬼怪》

寫這篇序的當下,天氣不那麼好,潮濕陰雨。可是冷風吹過臉頰的時候,內在正醞釀著喜悅的事,所以感覺美好。我把這段心境,在我的臉書線上讀書社團記錄下來,跟社團裡的朋友分享。

美好,或許跟外境有關。但存在的美好,跟內在的關連更強。

有一次,有位朋友很傷心,我也受到牽動。正感覺陰鬱的時候,看到一首作者標註為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的詩。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裡感到溫暖
在憤怒裡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攻擊
我知道
當我不再傷害自己
便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我放下武器,敞開心
當我的心,柔軟起來
便在愛和慈悲裡
與你明亮而溫暖地相遇

原來,讓內心強大
我只需要,看到自己
接納我還不能做的
欣賞我已經做到的
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
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這首詩我放在臉書上,跟朋友們分享,自己也反覆再三閱讀。我感覺到了力量,像借力使力,跟我的陰鬱拉開了距離,去感覺我胸口隱隱然的悶,然後短暫地把一切放下。

存在本然的美好,便悄悄現身。

我對於這首詩出自於薩提爾的哪一本書感到好奇,加上有些朋友想知道原文,所以我不斷查找網路上的資料,也詢問網路上的朋友。可惜,雖然看來很像薩提爾理論的精神,卻找不到確切的出處。

我在網路上看到了薩提爾以一位老奶奶的樣子出現,似乎一邊跟聽眾演講,一邊請人上台示範治療技巧的使用。她講話慢慢的,但很親切、很慈祥。理解她理論的同時,我也觀照著我的內心,藉著她的幫助,把我自己整理一遍,這也美好。

日子不斷往前走,雖然偶爾能進入靜定,但喜怒哀樂依然在我身邊流轉。我的內心還沒強大到,能全然活在愛與慈悲裡。在尋找詩的出處的時候,薩提爾的一篇文章,談<自我肯定>,又拉了我一把。我試著自己翻譯,有些地方沒有直翻,但盡可能符合原意。

 

自我肯定

❶ 我不必因為別人不喜歡我做的事、說的話,以及我的思考與感受,就感覺罪惡。
❷ 我可以感覺生氣,也可以以負責任的方式表達出來。
❸ 我未必要負起決策的所有責任,特別是別人也要一起承擔決策責任的時候。
❹ 我有權說「我不知道」。
❺ 我有權說「不」,而不感覺到罪惡。
❻ 我有權說「我不了解」,而不感覺到愚笨。
❼ 當我說「不」的時候,我不一定要道歉或解釋。
❽ 我有權要他人為我做事。
❾ 我有權拒絕他人對我的要求。
❿ 當他人在操弄、詐騙,或不公平地對待我時,我有權去告訴他們。
⓫ 我有權去拒絕額外的責任,而不感覺到罪惡。
⓬ 當他人惹怒我的時候,我有權去告訴他們。
⓭ 我不必為我的個人完整性妥協。
⓮ 我有權犯錯並為它們負責;我有權嘗試錯誤。
⓯ 我所做的一切,不必都被大家喜歡、欽佩、敬重。

我慢慢明白,內在強大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允許各種感覺流動,然後,主張我們的界線,不受侵犯。我們得先停止自我打壓,才有所謂強大,才能進一步向外,在關係裡展現自我。

然而,我特別關心,如果我們持續往內走,會走到什麼地方?

很自然的,除了那些起落洶湧的情感之外,我們會走到小時候,看到我們在原生家庭裡的樣子。看到父母如何對待我們,父母背後的價值觀是什麼,什麼價值觀在目前已經開始轉變,而我們又內化了什麼、複製了什麼……

沒有人是家庭的局外人,那些過去曾經經歷的、現在正在經歷的,慢慢延伸出我們對未來的想像。於是我們的未來,被過去緊緊綑綁著,我們的現在,則掙扎著想要在無助無力的狀態下甦醒。

如果我們給足時間,把我們所說的、所做的,追到我們怎麼想、怎麼感受,把我們所感知到的他人的樣貌,跟我們自己心裡的想像疊在一起,會有巧妙的、意外的相似性。即便我們孤身一人,依然在心理上,跟外界牽扯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不寧不靜。

那些洶湧而起的、吵吵嚷嚷的,以為永無休止的自言自語,只要我們以愛、以肯定、以感謝去接納,終將各自尋著歸處,讓我們得到片刻靜默,在靜默中能看見美好。

我們看著書,那些囉囉嗦嗦、那些似乎與我們無關的說教與特殊的視角,有一剎那之間,會觸及到我們沒看見或沒看清的自己。或許,那366篇的嘮嘮叨叨,都照見了自我的碎片,再次又再次地與自己相遇。

祝福您,看見自己,感受到美好!

摘自 洪仲清《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每天回到你心裡,感受自己的內在力量》/ 遠流出版


樂觀又善良的安娜,以一雙小手改變了世界,
她將神奇的毛線編織成一道道彩虹,
為冷冷的小鎮驅走寒意、帶來溫暖與祝福……

安娜和神奇毛線的故事傳開了,人們從世界各地到小鎮來看毛衣和安娜。有一天,一位王子想出高價向安娜買毛線,但小女孩不為所動,王子竟雇人把盒子偷走!但沒想到,王子打開盒子,卻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他氣得把盒子丟掉,並且詛咒安娜永遠不會快樂。這盒看似平凡無奇的毛線,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力量?安娜還能繼續保持樂觀,快快樂樂的編織毛衣嗎? 
 

 

Photo:Becca Tarte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