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清:經常否定孩子 會在他的心裡腐蝕巨大的黑洞

這些責備孩子的話,有時候一直留到他長大成人傷口都還在。我們的任務是讓這些我們歷經過的血淚史不必再見!同理與鼓勵,才是我們父母要花時間練習的。
  • 文/ 書摘
  • 2018-01-12 (更新:2018-12-05)
  • 瀏覽數32,378

聽他沒有說出來的話

我認識有爸爸,因為自己的社會地位不高,特別重視孩子的「教育」。其實,爸爸心目中所謂的教育,就是孩子有沒有去做功課,還有考試成績。只有表象,沒有多少內涵。只要孩子落入他定義的「不用心」,就會揍孩子一頓。

在這種「教育」之下,念書考試變成了一種逃避痛苦的手段,而比較不像是追求自我、追求快樂的方式。而且考試成績對於整個人生的分量,在現代的多元社會來說,已經越來越小了。就更不用說,父母看著電視、玩手機平板,但要孩子去寫功課的那種實在很沒說服力的情境。

如果父母執意這樣對待孩子,那麼,我想孩子會把自己藏得更緊。那時,我們所看到的孩子的樣子,大概就像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了。我想起詩人紀伯倫的一段話:「一個人的實質,不在於他向你顯露的那一面,而在於他尚未向你顯露的那一面。因此如果你想了解他,不要去聽他所說出來的話,而要去聽他那沒有說出來的話。」

當父母對孩子了解不多,甚至根本不想去了解孩子的興趣與對未來的想望,這樣,還算是親子嗎?

 

小傷口變大黑洞

不要胡思亂想。你想太多了。你就是懶,散漫。你要自己檢討反省,為什麼麼別人不喜歡你。自己不努力,理由一大堆。還沒有做就說不會,你怎麼這麼沒志氣。真倒楣,為什麼你不能像別人一樣。我和爸爸(媽媽)都很外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你真沒用。笨死了!白痴!笨蛋!你豬啊!用點腦筋好不好!……

這些話,實在很熟悉。還好,很多我們一起努力的家庭中,這些話已經慢慢絕跡了。

想要壓抑、責備孩子,更難聽的話都有。如果平常就在愛的存款裡有豐厚的累積,有些話,偶爾脫口而出,不會太嚴重。使用溫柔的語氣、關心的態度講,有些話,也不是那麼罪不可赦。

但是好聽的話沒幾句,難聽的話一大堆,那麼,這種每天每天的傷害,就有可能讓小傷口變成大黑洞。

最後這些話,會被內化到孩子心裡。而且很有可能,再傳遞給孫子。

同理與鼓勵,可以取代以上的口頭禪。要花一點時間練習,需要多花時間的原因,是因為不是只有話術,而是連更基本的態度也要調整。

這些話,讓我們放在心裡警惕。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你的孩子是高敏感族嗎?請同理他比常人承受更多壓力

表現好爸媽才會喜歡我?別讓孩子認為自己是沒有價值的...

 

摘自洪仲清《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每天回到你心裡,感受自己的內在力量》/ 遠流出版

 

Photo:Marcin Mog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8.12.4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